中国国债发行遭投资者冷遇 固定汇率制使宏观调控难协调

发表:2003-09-26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投资者9月15日对大陆财政部进行的国债拍卖反应冷淡。记账式八期国债15日进行招标,结果交易所承销团成员未能足额认购,发行总量的近三分之一出现了流标。这也是今年首次出现国债流标。原定于9月18日进行招投标的2003年记账式(九期)国债,也被财政部紧急叫停。

中国财政部发行国债出现流标的情况并不多见,这表明大陆市场担心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收紧银根,担心利率上升。

大陆投资者的担心不无道理。在中国大陆单一的固定汇率制度下,随着外商直接投资和贸易顺差的增加,中央银行要在外汇市场买入绝大部份流入中国的美元,同时向市场投放人民币,增加货币供应量。中国央行在9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接近22%,并表示,目前需要合理调整货币供应,缓解通货膨胀压力。

为此,大陆中央银行采取了紧缩银根的货币政策,虽然没有直接决定提高利率水平,但却采取措施设法推高利率。8月25日,央行公布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大约将冻结大陆商业银行1500亿元的超额准备金。如果其他因素不变,将相应减少广义货币M2供应量6645亿元,并减少各项贷款供应量5150亿元左右。在9月16日,中央银行又发售人民币400亿元的票据,使央行自4月22日以来,累计发行的票据量首次突破5000亿元。如此大的政策力度实为近年所罕见。

中国中央银行的这些举措,使得投资者即缺乏资金,又担心利率上升,利率上升那就意味着债券价格将下跌,因此出现了财政部在15日拍卖国债流标的状况。

同时,国债二级市场的交易则持续暴跌,9月23日,上证国债指数再度创下单日跌幅新纪录,有三只券绝对跌幅超过1元,且上证国债指数首次跌破100点大关, 收于99.88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了0.60%,刷新了前一交易日刚刚创下的0.33%的跌幅纪录。

中国大陆政府一直推行扩张的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增长,预算赤字不断增加。如果利率上升,财政部通过发行债券解决预算赤字就要支付更高的代价,或者就是国债无人问津。现行的固定汇率制度,已成爲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与财政部的赤字扩张的财政政策之间难以协调的障碍。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