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透视:征地拆迁是官员的肥肉

发表:2003-09-29 1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国事务特约撰稿人江迅9月29日报导/ 半个月前,听刚从北京回来的龙应台演讲。她说,政治不透明的城市,它的城市也是不透明的,因为缺少强有力的监督机制,权力在握者使用土地可以无限地扩大,土地归属可以任意决定,结果,小市民永远只认识自己半个城市,因为另一半根本是个"看不见的城市"。她卸任台北文化局长后,在香港城市大学任客座教授。她说,"这种感觉最显著的,大概是集权力于一身的北京"。
听演讲后的翌日,我去浙江宁波采访,在杭州逗留。

我在杭州的近邻上海生活了几十年,尽管杭州人对上海人常常是嗤之以鼻,但在我印象中,杭州的美,不只是西湖山水,更在于温文尔雅的人文氛围。此行杭州,却感到杭州人有了几分疯狂,见到的每一个朋友,话题中总会有一个关于楼市的。据说,无论是什么楼盘,只要一开盘,旋即被抢购一空,甚至连图纸都还没有的项目,只要看中楼盘的什么"水"的概念,"山"的概念,就有人急匆匆赶着掏钱付定金。"杭州的房子卖疯了",这是在杭州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房产热销,带动了房价的上扬。杭州市区的中档楼房价,由1999年的3500元人民币/平方米,涨至今天的7000元人民币/平方米,而近西湖的楼盘竟然高达3万元人民币/平方米,上海和北京都没有如此高位。大面积囤地,大手笔造"城",大规模开发,大动作拆迁,中共大陆土地开发与利用,似乎进入了一个"大盘时代"。

9月我去北京采访,在一次记者会上,国家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说,2002年全大陆个人购买新旧住房和建房支出总额达8000亿元人民币。刘说,在土地开发、房地产开发和房屋拆迁中,包括城市规划建设中,确实有大量腐败问题,而其中动迁中的不公平不公正不公开,是百姓上访较多的问题。

在杭州,房地产作为与政府工作紧密联系的特殊行业,"权力寻租"或不正当商业行为,时有所闻。今年4月20日,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带着女儿一家出逃美国,消息震惊全大陆。于是火爆的楼市背后,腐败问题浮出水面。

征地拆迁是大陆一些官员的肥肉。

原杭州市征地拆迁办公室主任李龙德,利用历任杭州市土地管理局建设用地处处长、市统一征地管理处处长等职务的便利,多年来受贿达01万人民币,贪污11余万人民币,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原杭州市西湖乡满觉陇村中共党总支书记方崇德,负责"满陇桂雨公园"项目建设土地征用事宜,在与浙江今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征地补偿和拆迁等洽谈中,收受贿赂42万元人民币,被判处无期徒刑。方崇德的案件还牵涉原杭州市副市长叶德范,叶受贿9万元人民币而被判刑6年……

据国土资源部执法局提供的最新统计显示,2002年全大陆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11万件,涉及土地面积2万多公顷,给予责任人行政处分452人,党纪处分771人,刑事处罚168人。这还只是冰山一角。

近期,粗暴拆迁导致上访和恶性事件时有发生,不到一个月,南京、北京等地就发生了媒体公开的三起自焚惨剧。蝼蚁尚且偷生,拆迁户何以就被逼上绝路?土地开发中,一味"照顾"开发商的利益;要求群众"舍小家,为大家",拆迁带有明显强制性,公告一出就拆房子,不提前通知拆迁户做准备;拆迁办法和程序等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不按政策规定办事,对拆迁户的安置不及时,补偿不到位;采取断水断电等恶劣手段强迫拆迁户搬迁,期限未到,就用推土机推倒还有人居住的房屋;网罗地痞流氓骚扰、恐吓、殴打、驱赶拆迁户……发展城市,却把居住这一城市的市民利益剥夺了。

黑箱,黑市,黑洞,不少人说,这逼迁队就是黑社会势力。于是,就令人想起龙应台的话孟政治不透明的城市,它的城市也是不透明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