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铭:胡锦涛的国际观及其他

发表:2003-10-31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泰国、澳洲和纽西兰的访问已经结束。在胡锦涛出访之前,境外媒体预测他将面临两大难题:一、美国总统布什将亲自施压,力促人民币升值;二、澳洲、纽西兰的民权团体、法轮功组织、藏独组织将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令其尴尬。结果,整个出访过程无风无浪,而且处处主动,突显他驾驭外交事务的能力。

风采胜布什一筹

  布什在开始亚洲行之前,曾向国会和制造业人士信誓旦旦,要“解决人民币币值问题”。然而,在会晤后会见记者时,胡锦涛和布什都未提到人民币汇率问题。当晚,美方透露说,中美已达成共识,同意设立专家小组讨论人民币汇率和中国金融问题。

  在人民币币值问题上,日本、澳洲均选择沉默以对。日本副财长甚至说,中国有权根据本身利益制订适当的货币政策,其他国家无权干涉。澳洲外长唐纳亦明确表示,支持中国的汇率政策。日、澳倒向中国,除了自身经济利益及地缘政治的考虑之外,与北京的外交手段及胡锦涛的个人魅力也大有关系。

  在这次出访中,胡锦涛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也是前所未有。例如,在曼谷,胡锦涛有九场双边会晤,只有中美峰会是在布什下榻的凯悦酒店举行,其他八场都是在胡锦涛下榻的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泰国作为主办方,亦安排胡锦涛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作第一场主题发言,同样显示了对中国的特别好感。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布什显得比较低调。他没有像胡锦涛一样举行大型记者会,而只是在拍照间隙与几名白宫记者交谈。

  在布什访问澳洲之后,胡锦涛也抵达悉尼,两人均在澳洲国会发表了演说。虽然场外有藏独分子及法轮功学员示威,但与布什遭遇议员当面抗议、演说不断被人打断以及场外数以千人示威比较起来,胡锦涛受到的抗议显然要温和得多。

  甚至连《纽约时报》也认为,胡锦涛的表现使布什的澳洲之行黯然失色。胡锦涛在澳洲议会的演讲内容没有局限在经济问题上,他还强调中国正在拓展与各国的外交和文化关系。相比之下,布什的讲话局限于反恐战争。两人的最大差别表现在风格上:胡锦涛亲切友善,布什孤傲冷淡。

  值得指出的是,在APEC会议上,胡锦涛首次阐述了中国的国际观,即有关安全的三点主张:一、在加强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保持亚太地区稳定;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措施;三、相互开放多边贸易体制的市场。他亦首次提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呼吁发扬“大家庭”精神,实现共同繁荣。这些观点与江泽民时代相较,没有本质的不同,但却更为清晰,善意荡漾。

  最值得注意的是胡锦涛发表的有关台湾问题的主张。就在台湾民进党举行公投大游行的前一天(即10月24日),胡锦涛在澳洲国会发表了严厉的反台独谈话:“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保持台海地区局势的和平,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争取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我们绝对不容许台独。”

  胡锦涛用“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说法,实际上意味着北京不排除以武力对付台湾。胡锦涛在接任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小组组长职务后,一直主张对台政策“在不失原则立场下尽量宽松”,并且曾明确表达“以经济促统”的统一大方向,立场相当温和。然而,随着陈水扁政府不断丢出“一边一国”、“公投”、“制宪”等走向台独的动作和谈话,两岸敌对情绪已然被挑起,北京当局已不再视之为单纯的“选举语言”。

不再问“谁是胡”

  一年多以前,胡锦涛作为国家副主席访问美国时,西方媒体普遍发出“谁是胡”(Who is Hu?) 的疑问。但今天,没有人再提出如此愚蠢的问题。胡锦涛已跻身于大国领袖行列,在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在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峰会上,他不仅用自己的语言和行动,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大国领导人沉稳、开放和富有人性味的形象,而且也使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如果说胡锦涛是APEC会议上最受关注的领袖之一,那么,中国则是此次会议最受欢迎的国家。据一项有150名曼谷商界人士参与的调查显示,中国在APEC21个成员中,所得肯定票达到76%;第二名是日本,位居第三的是美国。

  与5月底出访欧洲时的拘谨和腼腆形象不同的是,胡锦涛在曼谷给人的印象是温文尔雅、坦诚热情。在澳洲国会发表演说时,虽然未能如布什那样挥洒自如,有强烈的个人色彩,但却是沉稳从容,充满自信。

  胡锦涛的表现当然还不是尽善尽美,表情或可更放松一些,个性或可更张扬一些。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随着时间的推移,国际社会将会看到更具领袖魅力的胡锦涛。


(联合早报·文发自纽约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