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睛:中国正在走前苏联的民主化道路

发表:2003-11-03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正沿着以前苏联的民主化道路走下去,为什么这样说呢,只要我们了解一下以前苏联是怎样变革的,我们就明白了。苏联是怎么变的呢,首先是经过了几十年的共产党专制时代,不光民众对于所谓的共产主义理想厌倦了,受共产主义的罪受够了,不想再受那个罪了,连共产政权内部的良心派,也酝酿着改变。戈尔巴乔夫上台后进行了改革,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六日发生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泄漏事件充当了苏联历史的转折点,这个事件产生后,苏联共产党原有的体制就极力封锁消息、掩盖真相,国防军工体系的蒙骗和封锁使总书记也不能及时了解真相。但是因为这个核电站是在苏联的边界,对周边的国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悲剧发生几个小时之后,西方国家就发出了警报,从北方的斯堪的纳维亚各国到南方的意大利,各国政府都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注1)。面对这一切,随着真相的逐步揭示,戈尔巴乔夫作为一个改革者,一边反击了欲对信息进行控制的顽固势力,一边进行了强有力的改革:安抚受害者、开放言论、新闻解禁。此后,戈尔巴乔夫还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文学创作的出版不再需要在政治局会议上讨论了,新闻报导、思想言论都自由了,一个又一个禁区被突破了,这样经过了几年,民众对一些事情的真相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也了解共产党所掩盖的罪恶。到了91年,一些共产党的顽固派预感到他们的权力快要完蛋了,就发动了政变,他们把戈尔巴乔夫软禁起来,企图夺权,但是这个时候民众已经过几年时间的了解,对于共产政权的本质看清楚了,他们已不愿再受那个罪了,所以他们就起来举行示威游行反对这些顽固派,这个时候另一个改革者、同时对于权力比较敏感的人物--叶利钦,很勇敢并且聪明地站在民众中间支持民众,这样很快那些顽固派就被制服了。叶利钦上台之后,一夜之间就宣布共产党解散,就这样,貌似庞大的前苏联共产政权就这样在一夜之间成为了历史!

每一次的历史洪流,主导者都是民众!只要让民众了解了真相,多么庞大的政权机器都是纸老虎!以前苏联共产政权、东欧共产政权、现在中国共产政权之所以能支撑着,依靠的都是隐瞒、欺骗及镇压!

为什么说中国在走前苏联的民主化道路呢?

首先是中国共产专制实行了几十年,中国民众经历了太多的人为苦难,特别是经过大饥荒、文革,八千万的冤魂以及不断增添的冤鬼时常让民众在谎言编织成的幻觉中惊醒,受的苦难太多了,这些苦难都是共产党一手造成的。其次是“六四”屠杀,人们更清楚地看到了共产政权的一些本色。“六四”民运,人们本来只是反贪污反腐败,对共产党还有着一定的期望,但是想不到,期望换来的却是几十万“人民”军队指着手无寸铁的普通的老百性黑洞洞的枪口、以及爱国学生良民的飞溅的脑浆和鲜血!可以说,民众对待共产党的态度就从“可期待”变成了“厌恶和憎恨”。第三,“六四”后的十多年里,民众对共官更多更严重的贪污腐败行为,都表现得很冷漠,可以说是麻木了,其实这不仅只有消极的一面,而另一面,人们在沉默中积蓄着力量!因为对共产党没有期待了,所以不想再去仅仅通过喊“反贪污”来改变,民众是在沉默中不断地认清事实,不断积累着仇恨,不断积蓄着推翻独裁政权的力量。

特别是,前不久发生了非典,这就象苏联发生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事件,也因为严重影响到了共产中国以外的新闻自由的地区,比如加拿大、香港等,中共掩盖了几个月但最终没有办法再掩盖,原来“三个代表”只能镇压百姓镇压不了SARS病毒,SARS病毒越是隐瞒越是厉害,结果,共产党的欺骗隐瞒的本来面目一下子就让全世界人--包括本国民众看了个清清楚楚。虽然目前中国政权内部并没有像戈尔巴乔夫那样的改革者,还一如既往甚至变本加厉地地压制言论自由、新闻自由,颠倒黑白、欺骗百姓,但随着民众的分辩能力提高,他们的手法已不会再有过去那样的效果。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无法进行完全封锁的互联网的发展,使人们可以很方便地了解事情的真相,丑恶想掩盖也掩盖不了。这样就实际开创了一个时代,就像前苏联戈尔巴乔夫开放言论后开创的时代一样,人们可以通过很多渠道去了解更多事情的真相了。这样,经过了几年之后,民众了解了足够多的真相,懂了更多的道理之后,就会知道该怎么办了,就会在某一次事件中就会暴发大规模的民众集会和游行,那么大的民众反抗还能象89年那样拿枪来解决吗?一旦拿出枪来,共产党会完蛋得更彻底--或许会象罗马尼亚;不能再用枪来解决了,一方面民主力量已相当强大,另一方面也会迫使政权内部产生改革派--也将是个识时务的对权力敏感的派别--象叶利钦那样宣布站在人民一边,这样共产政权就极有可能像前苏联那样在一夜之间终结!

说中国会走以前苏联的民主化道路,是因为这里面起主要作用的是民众,只要民众掌握真相和真理,靠谎言建立的大厦就会倾刻崩溃!不管表面上看目前中国共产党是多么强大,但有着在一夜之间土崩瓦解的可能性。

从社会形势来讲,现在国内的社会问题非常多而且冲突激烈,现有政权已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共产的信仰已崩溃、道德已沦丧,已逐渐不能用共产主义理想来骗人了;政治方面,代表者们只为争权夺利,他们的心态都是尽快捞一把就走人;政权上的这个状况,必然导致了经济危机越来越严重,国库都让贪官来管,能不空虚?!老百姓任由贪婪的代表者们盘剥,能不贫穷困苦?!君不见每年巨额的外逃资金?君不见越来越猖狂的贪污案?君不见常有农民工人自杀、自焚?君不见常有工人下岗?君不见常有村民暴动?还有重要的一点,人性在不断的觉醒!这样随着形势的发展,社会问题就会越来越严重,代表者与被代表者的矛盾就会越来越加剧,从而中国民主化成为不可避免。(请注意:本文题目叫“中国正在走前苏联的民主化道路”,并不是说:中国在走前苏联的分裂道路,前苏联是很多个国家的联盟,但中国是一个国家。浅儿协助整理 2003.10.31 于中国大陆)

注1:《大参考》2002.02.16余杰文章“以失败者的名义拥有成功--评《戈尔巴乔夫回忆录:自由与真相》”(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