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中学生上访事件的透视

发表:2003-11-13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徐准,18岁,河北省任丘市华北石油一中高三(9)班学生;

  高江,18岁,河北省任丘市立德中学高三美术班学生;

  王冠玉,18岁,高江同班同学;董永娜,18岁,高江同班同学。4名稚气未脱的中学生,在2003年10月的最后一天,坐到了任丘市人民法院的原告席上。他们是这桩“民告官”案子的主角:起诉华北冀中公安局渤海分局,要求法院撤销该局对他们4人作出的治安处罚决定。

  没有律师,又是第一次上庭,4个孩子显得手忙脚乱。不仅没带起诉书,还多次因抢话被喝止。而正襟危坐于对面的被告---代表渤海分局出庭的两位法制科民警,却显得训练有素,一次次问话,孩子们张口结舌。

  尽管没当庭宣判,但庭上双方的气势高下立判。

  “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徐准说。

  4个孩子,对着在场的多家媒体,眼泪刷刷直流。

  “聚众上访事件”

  时间要追溯到5个月前。

  5月20日,任丘市华北石油一中高三(9)班的学生们正静悄悄地上自习,美术老师任潜的一番话打破了平静:“校长指示,非典复课后上课时间有限制,从今天起,美术、体育、竞赛等一切活动课都暂停。”

  包括徐准在内的十来个美术专业考生立即站起来反对:“我们是专业考生,美术是专业课而不是活动课,停上不是等于没给我们复课吗!”

  据渤海分局后来的笔录记载,闷闷不乐的徐准当天给另一名美术指导老师于永昌打了电话。于永昌说,他们马上要升入高三,离专业考试只有7个月时间,美术课非但不能停,还应该增加。他让徐准通知由美术生组成的“小百花干事会”的几名主要成员,第二天召开会议,讨论停课和专业最后冲刺等相关事宜。

  第二天的会议内容,成为原被告双方争执不下的焦点。

  华北冀中公安局渤海分局认为,于永昌在会上“唆使”干事会成员聚众上访,并为他们拟订上访提纲。而参加讨论的高江、徐准、王冠玉和董永娜却表示,会议主要是讨论创办干事会内部刊物的事情,后来徐准提到一中停课的事,并说要去华北石油管理局信访办“反映问题”,于老师表示支持,但叮嘱他们“人不要去得太多”。至于上访的情况反映信,“是大家讨论后由高江拟订的”。

  就这样,5月22日下午5时左右,徐准带领班上6名美术生,和高江带领的17名立德中学同学一道,放学后骑车到了华北石油管理局信访办。没料到,这次上访活动引来了轩然大波。

  “我们到了信访办,原计划由我和高江进去递材料,其他在门外等。这时信访办的一个工作人员让大家都进去,说站在门口影响不好,于是我们二十几个人就进去了。没想到他们马上锁了铁门,指责我们越级上访,还强迫给我们每个人量体温,不准离开,最后是学校来人把我们接走的。”徐准回忆说。

  事情并没有结束。

  5月23日上午10时左右,正在上课的徐准被老师叫了出去。“当时我看到一辆警车停在门口,我因‘非典期间聚众上访’被警方传唤了。”徐准说。

  参与上访的一中其他6名美术生,以及立德中学的18名学生,先后被警方传唤。

  次日,警方以“组织学生上访”宣布对于永昌实施15日治安拘留。之后,又以其是“小百花干事会组织者”,“而小百花干事会是非法组织”的名义,对其再处以15日拘留。

  而高江和徐准,冀中公安局渤海分局认为他们“违反防非典有关规定,扰乱华北石油管理局防非典期间正常工作秩序”,处以200元治安罚款;董永娜和王冠玉,则予以“治安警告”处罚。

  冲突缘起

  一起简单的学生上访活动,如何演变为警方出面的重大治安事件?记者多方调查后了解到,这背后有种种曲折复杂的经过。

  恰如一位知情人所称:“这是于永昌及美术生,与校方长久以来矛盾的总爆发”。

  于永昌,华北石油一中高级美术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由于其教学有方,所带的学生绝大多数能进入高校,在当地拥有较高声望。1998年,于永昌在校长张宏忠和石油管理局领导的支持下,发挥一中的美术优势,启动“小百花工程”,即5年内使100名美术特长生升入大学,到2010年,“再使100名美术生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的计划。

  “按照规划,一中从1999年开始专门招收美术特长生,截至第四年,就送走了140名学生。”于永昌老师说,“小百花工程”使华油一中红极一时,不少望子成龙的家长纷纷把孩子送到美术班来,“‘小百花干事会’,就是这些学习美术的孩子自发成立的自律性学生组织。”

  然而,2001年下半年,老校长张宏忠调离,原华北石油三中校长刘贵调任一中校长,矛盾出现了。

  “刘贵想把他原三中的美术老师调过来,取代我的位置。”于永昌说,矛盾就始于此。

  刘贵对二人矛盾的起因另有一番说法。他告诉记者,他与于永昌发生不合,缘起他阻止于永昌在课外办美术补习班。

  自刘贵上任后,不仅于永昌与校方矛盾重重,近百名美术生也开始了与校方的争端。

  记者手中一份于2001年10月11日写给华北石油管理局领导,有刘影丽、高江等92名学生签名的材料称,高中3个年级的美术生晚上补课,因天下大雨将自行车停在画室楼道里,结果被学校的保安剪断车锁,收走自行车。事后学校“在局有关部门的过问下还了车”,但遭到保安“杀气腾腾的威胁”。

  主管后勤的副校长战伟根断然否定“剪车锁事件”是校方授意:“我们跟美术生有什么仇?学校规定自行车必须停在车棚里,美术生老是违反规定,保安才采取的行动。”

  他还举例说,于永昌和美术生曾向上级反映校方断画室的水和电,实际情况是学校搞基建临时断水断电,“整片教学楼都如此,并非只对他们,好多问题上他们太过敏。”

  矛盾升级

  如果说剪车锁、断水断电只是双方冲突的开始,那么,次年春学校宣布解散美术班,则使矛盾到了难以调和的地步。

  2002年2月14日,学校突然召开2001级美术生家长会,表示由于高考科目调整,从下半年开始,美术生不再独立成班,美术专业课时间也相应减少。

  “当时我对学校作出这样的决定非常吃惊。因为美术生是特招进来的,一开始就向家长许诺单独成班。他们解散美术班,既没征得家长同意,也没征求我这个艺术教研组组长的意见。”于永昌说。

  一中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孙金锁解释了学校此举的理由:“根据教育部规定,从2001级开始,艺术类考生由原来考语文、政治、外语3门,变为和文科生一样的 6门。而我校该年级艺术班不仅有美术生,还有音乐和体育生,他们有的要学理科课程,就不能和美术生一起上文化课了。剩下的美术生人数不足以成班,归入文化课相同的文科班没有什么不妥。再则,由于文化课目增加,当然要减少美术专业课的时间。”

  然而,这样的理由并没有得到家长和学生的认可。他们以学校故意撕毁入校时教学合同为由,开始到教培中心和石油管理局上访。高江等几名学生,还以“小百花干事会”的名义,给教培中心领导写了一封“意见信”,要求调走“不懂美术教育”的孙校长。

  “可惜,我们一切努力都不起作用。”一位家长说,学校不顾众多学生和家长的意愿,“执意在当年的8月解散了美术班”。

  而在这之前的2002年5月,于永昌在没与一中、教培中心商量的情况下,与华北石油管理局直管的一所私立学校---立德中学达成协议,到该中学担任业余美术指导老师。立德中学并据此在《华北石油报》上发布广告,称于老师“和小百花将移户立德”。家长们说,他们无奈之下,只得将孩子转到立德就读。据悉,一中2001级30多名美术生中,只剩下徐准等8名学生没有转学。

  谁是受害者?

  现在立德美术班学习的李晓霞说,“5·22事件”发生后,于永昌老师先被拘留后被“非典隔离”,使得立德的学生已经5个多月没正常上过课。而她本人因为是“小百花干事会”的财务干事,多次被警方传唤,“警察还到我家,拿走了干事会的钱和账本”。

  立德中学周书记向本报记者表示,自从学生集体上访事件发生后,于老师就“抱病”,很少来学校上课。

  “学校曾打算重新给美术生们请位老师,但学生和家长坚持要于老师教。我们也觉得于老师不错,也就没再请,等着教培中心解决问题后再说,美术课就这样被耽搁了。”周书记说。

  高江告诉记者,本来按照高三的安排,他们周一至周五下午都应该上专业课,但因为没老师,几十名同学都“放了羊”,整天满大街乱逛。

  “明年1月份就开始专业考试了,我们真是很着急啊。”高江说,他和董永娜、王冠玉、徐准的心理压力更大,因为背着公安局的处罚,很可能影响到高考,“也许一辈子的前途都毁了”。

  面对矛盾越来越深的状况,华北石油管理局教培中心主任孟振邦向本报记者表示,他们也希望调停矛盾,“但于老师不配合,称有病不能上课,晚上自己的补习班却照上不误。”

  渤海公安分局在法庭答辩时也称,“小百花干事会”不仅多次到华北石油管理局和教培中心上访,干事长高江还带领同学先后3次去北京,到教育部、公安部和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等多个部门上访。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诸如“中央纪委信访办”、“河北省纪委”等部门的电话号码。

  “孩子怎么可能懂这么多?这都是于永昌幕后指使的。小小年纪,大量时间浪费在这上面。可见,真正不关心学生的是于永昌,把学生当枪使。”教培中心办公室主任张保平说。

  对这样的指责,家长们表示,他们也不希望孩子们成天去上访,但这是“不得不为的事情”。美术生李涛的家长李立明说,就家长来讲,唯一心愿是希望老师好好教,孩子好好学,将来能上个好大学。

  “学校和于老师发生矛盾,美术生被卷进去,而作为上级机关的教培中心和管理局,一年多来没认真研究和解决过问题,致使学生们不得不一再上访。”李立明说。

  规则缺失与社会成本

  一位任课老师与校长的办班纠葛,为何演化到这个地步?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刘精明分析说,由此案可以看出,缺乏一个中立的调停方,是矛盾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