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牢谱恋曲 流氓娶教师

发表:2003-11-30 0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记者余雪兰专访) 四十岁以前,“阿仲”的人生宛如电影情节,扮演的角色是黑道大哥,曾经杀人、拿着手榴弹与警方对峙;四十岁以后,他捧读圣经,大彻大悟,显露善良心性,赢得监狱教诲师的芳心,结成连理。流氓与教诲师的爱情故事,戏剧性十足,而灵魂深处的善良更美丽、动人,折服所有亲友,在他们的婚礼上感动而泣。

去年十二月廿九日圣家节,阿仲与心宝在嘉义市若望天主教堂携手步上红毯。婚前,阿仲向父亲宣告要娶在天主教学校担任校牧的教诲师时,早已认定“阿仲”是无可救药的孽子的父亲,不可置信地说:“那个女人绝对起!”阿仲与前妻所生的儿子则直接问心宝:“你敢嫁我老爸,我老爸是黑道老大!”

心宝的姐姐则声泪俱下,再三劝阻,但阿仲用行动证明他真的洗心革面,婚礼当天,双方家长与亲友都满怀感动的泪水,诚心祝福他们。

阿仲只有国中毕业学历,十七岁时,因杀人案被判刑十年,进入少年监狱服刑,表现良好,服刑三年九个月后假释出狱。在少年监狱里,他因看守图书馆而饱读经书,资治通鉴、左传、史记、三国演义、红楼梦等经史文学都曾浏览;民国七十一年,参加狱中联考,考上醒吾商专,是少年监狱的榜首,获当时蒋经国总统召见鼓励,但他假释出狱后,却未就学,重返歧途。

聪明绝顶的阿仲,就读国中小期间均名列前茅,行走江湖,也运用聪明的脑袋经营房地产、“护照当铺”、垃圾场及砂石场,成为一时的富豪,出门名车成排,小弟随侍在侧,是道上大哥级人物。

当了大哥的阿仲,性情暴躁,一言不合就拍桌怒骂,惯用暴力解决事情,但许多行径却透露其内心善良的一面,朋友借钱拖延未还,他上门讨债,发现债务人果真一贫如洗,竟掏钱给债务人,要其日后有能力再还钱。

五、六年前某日凌晨两点多,他到台北酒店寻欢后,返家经过板桥市中山路与双十路口,看到一名阿嬷正在拾荒,这已是他第二次遇见这个阿嬷半夜里冒着风雨在垃圾堆里翻找,他心生怜悯,停下车来,掏出三十万元,告诉阿嬷“以后不要捡了”,然后离去,阿嬷惊讶地说不出话,阿仲却一面开车一面大笑,直笑到掉下泪来。他说,那时内心涌出无法言喻的快乐,是买醉、寻欢、穿华服、开名车所不及的。

当大哥时,阿仲沈溺赌博,输赢很大,女儿出生前,他连赌连输,把买来准备从事小客车租赁事业的一百部白牌车全哟光,因此将女儿取名“舒婷”,提醒自己“输了就要停”;但他戒不了赌,儿子出生那一夜,他与人赌骰子,一口气输掉三千万元,于是将儿子取名“舒涵”,意为“输得很心寒”,如今他洗心革面,儿女也改了名字。

三年多前,阿仲因吸毒案被判刑一年,服刑前,他为自己做坏事,经常造成担任国中老师的妻子困扰与不安,主动请求离婚,结束他的第一段姻缘。

上天似乎冥冥中自有安排,阿仲原在北部监狱服刑,后来移监宜兰,却因台风造成交通中断,临时改移嘉义,没想到,嘉义竟成了他的重生之地。

在嘉义监狱服刑期间,阿仲看到教诲师黄丰腾无怨无悔地付出,十分感动,于是每天利用“收风”到熄灯时间,静心研读黄丰腾赠与的新约全书,两个月内,反覆看了七次,每读一次,心中感动愈深,甚至掉下眼泪。

心宝也是嘉义监狱的教诲师,原本抱持独身主义,阿仲只上过一堂课,就被她的善良、美丽所吸引,出狱后,黄丰腾见阿仲本性善良,智慧已开,于是引领他受洗,正式成为教友,并经常找他聚会,牵引他避开诱惑,坚定信念,透过教友聚会,心宝进一步认识阿仲,发现从内心改邪归正的阿仲,暴躁的个性消失了,善良的本性完全显露,热心帮助遭遇困难的朋友。

阿仲出狱时,发现亲信背叛了他,几乎掏空他所有的资产,虽然情绪十分沮丧,但他不再愤怒,也不追究,真心打算反璞归真,寻求平淡、无华、安宁的生活。

回归平凡的阿仲,展露才华,不但无师自通,创作木雕,还有一手好书画,谈起过往的江湖恩怨情仇,仿佛说的是别人的故事,云淡风轻,还常自我揶揄,当笑话说给大家听。

当大哥时,阿仲每天换一双名牌鞋,板起脸孔,一旁小弟即吓得发抖;现在的他,与妻子逛夜市,三双球鞋一千元还舍不得买,T恤与牛仔裤是标准打扮,而一脸笑意及逗趣言谈,社区居民都说他看起来“号呆、号呆”。

阿仲说,每天下厨做饭,与妻子共进晚餐,散步谈心,然后心安理得地睡觉,才是幸福的滋味。他立誓,再穷再苦,也绝不走回头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