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无人售票车四年收假硬币一吨和残假钞五万

发表:2003-12-04 1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从绵阳市公共汽车公司了解到,自1999年全市开通无人售票车线路以来,四年时间公汽公司收到各种假硬币、游戏币1吨多,残钞、假钞面值5万多元,遭受了至少24万元的损失。

  记者在收款中心点钞现场看到,在工作人员清理出来的假硬币中,各种电玩专用游戏币占了90%以上。除此之外,被恶意裁成两个半截的纸币也有不少。在该中心收集的一大箱假钞中,既有面值五十元、一百元的假钞,也有大量的点钞纸、复印钞纸,甚至连死人用的冥钞都有。

  据了解,目前绵阳全市已有15条线路108台公交车使用了自动投币机。各线路车辆均存在乘客使用假币、残钞现象。其中44路一辆车,最多时一天曾收到115枚假币。

  据现场工作人员陈文介绍,为避免堆成山的假币再次流向市场,今年7月,他们将4年来清理出的1146公斤游戏币卖给了长钢集团。他说,若按每百枚1元硬币0.6公斤推算,仅此一项就损失了19.1万元。

  据收款中心统计,目前,他们每月收到的假硬币已超过25公斤,假币、残钞使用呈明显上升趋势。

  针对无人售票车上屡屡出现假币残钞,公汽公司想了不少应对之策,包括在无人售票线路开通之初,公共汽车公司就投入300多万元推出了公汽系统IC卡,随后又与农行联合推出了既可乘车又可购物的金穗公交卡。但两种卡的持卡人数不足5万,刷卡乘车人数不到购票乘车人数的30%,没有收到明显效果。

  他们分析认为,假币、残钞使用不但屡禁不止,而且呈上升势头的原因,除了一些乘客公德意识较差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无人售票车规定驾驶员不准沾钱,所以对乘客投下的钱币,精力本来有限的司机根本无暇辨识真伪,客观上给一些乘客造成可乘之机。

  有关人士呼吁广大乘客要提高公德意识。他们认为,绵阳是全国文明城市,对一个文明城市的市民来说,高尚的公德意识远比一元钱重要,市民要从大局出发,不要给文明城市这一来之不易的荣誉抹黑。

新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