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职能严重错位--中国司法部长坦承搞创收

发表:2003-12-05 1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刘韩综合报道/今年中国司法部声称要对监狱体制进行改革,欲将监狱企业与监狱分离。长期以来中国监狱一直实行“监企合一”的体制,由于国家投入少,监狱不仅要监管犯人,还要创收,以达到收支平衡,这导致监狱职能的严重错位。监狱与企业挂钩,警察福利与生产效益挂钩,滋生出种种腐败;而在经济利益驱使下,犯人往往成了奴隶,被逼长时间从事无偿生产劳动。

* “监企合一”的三大弊端

据中国青年报12月4日报道,记者就监狱体制改革问题采访了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其中谈到了“监企合一”体制的主要弊端。

张福森说,“监企合一”体制的主要弊端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实行“监企合一”的体制,使监狱职能严重错位。监狱的领导既是监狱长,又是企业的厂长、经理。监狱警察既是刑罚执行者,又是企业的经营管理者。由于监狱和企业捆绑在一起,而监狱所要实现的刑罚执行功能与企业追求经济效益的目的又完全不同,结果在监狱企业进入市场过程中,给监狱执法带来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了监狱刑罚执行职能的正确行使。

二是由于把监狱企业的生产收入与监狱经费直接挂钩,把警察福利与生产效益挂钩,使监狱生产背离了监管改造的属性。长期以来,对监狱的财政投入严重不足,监狱经费不能足额到位,监狱将监狱经费与生产收入直接挂钩,把罪犯劳动生产作为维持监狱运转的重要手段。

三是由于“监企社合一”导致了监狱职能多元化,使监狱背上了沉重的包袱。监狱除了承担教育改造罪犯和监狱生产的任务外,还要办医院、学校、幼儿园和社区管理机构,有的监狱甚至还设有公安派出所、法庭,不仅使监狱背上了沉重包袱,还影响公正执法,也容易促发腐败问题。

据了解,中国政府曾通过给劳教系统和监狱的企业制定优惠政策来鼓励和吸引外资合作,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01]56号文件明确规定,全部产权属于监狱、劳教系统的企业将被获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

由此可见,强迫在押犯人无偿地长时间从事劳动,在中国各大监狱、劳教所是普遍存在的现象。

* 奴工产品生产黑幕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11月7日公布一项有关法轮功学员在中国劳教所被强迫生产奴工产品的调查报告,揭示了部分中国大陆劳教所,强迫被关法轮功学员生产奴工产品的证据和事实。

兰州正林农垦食品有限公司与兰州大砂坪和第一看守所一起,强制约一万名被劳教人员(包括在1999年7月以后被非法关押的法轮功学员)为其“手拣精选瓜子”。包括用嘴磕一种大板瓜子,然后再用手剥去瓜子皮,取出里面的瓜子仁。导致许多人牙被嗑掉、嗑坏,手被磨破,很多人指甲整个被剥掉。被劳教人人员每天被迫干十多个小时以上,得不到任何的劳动报酬。而正林农垦食品有限公司却在几年的时间,成为中国境内最大的炒货类食品生产基地。1999年营业额达4.6亿元。57岁的法轮功学员万贵福曾由于无法完成每天的定额,在第一看守所4队队长吕军暗示下,遭9号室的犯人毒打。

山东省第一女子劳教所成为山东利得尔工艺品有限公司和济南天一印务有限公司的手工基地,分别为其缝制“丽洁牌”被子和贴商标,如“北京降压0”和“双鹤”等商标。利得尔公司的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智利、欧盟、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国家。2002 年的上半年,劳教所单加工费 就盈利57万元。在两年的时间里,盖了一座十几层的办公楼、一座接见楼、一座大锅炉房。

现为加拿大居民的法轮功学员林慎立因不放弃法轮功而被上海警方判2年劳教。在江苏大丰劳教所内曾经为“艾迪达斯”(Adidas)缝制过皮球。林慎立说,“由于超时超负荷劳动,胸前背后臀部出现了大面积的出血溃烂,特别是臀部溃 烂的血水倾透了内裤”“ 内裤不断干了湿,湿了干和皮肉粘在一起,走路举步维艰。”

由于中国大陆严密封锁消息,调查报告中提到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

* 迫害法轮功 贫困劳教所旧貌换新颜

据了解自1999年7月20日镇压法轮功以来,大批法轮功学员被抓,被非法劳教、判刑。2001年7月4日,美国广播公司报导,被关在劳教所中的人“接近一半”是法轮功学员。而为了容纳日益增多的学员,很多省市的劳教所扩建工程动用了大量资金。一些濒于倒闭的劳教所因此而获得大量拨款,状况发生了明显的转变。

以哈尔滨市万家劳教所为例,据明慧网报道,在7.20之前,万家劳教所资金匮乏,人员不足,面临破产和倒闭,司法系统在分配人员去万家劳教所工作时,无论是当官还是做一般的工作人员,都不愿意去那里工作。因为在那里工作无钱、无权,在司法系统内部也没有地位可言,所以被分配去那里的工作人员大多数都通过送礼、走后门、拉关系,以图调往其它单位升官发财。

自从7.20以后,江泽民集团为迫害法轮功,开始不断的大规模拨款。2001年被非法关押的女法轮功学员人数达到了高峰,超过500人。如今的万家劳教所已不同往日。以前破烂不堪的建筑被粉饰一新,杂乱无章的院内被栽花种草装扮得如花园一般,开始增加办公 设施、盖楼、改善办公条件、提高工作人员的待遇。

黑龙江哈尔滨市长林子劳教所甚至黑龙江省戒毒中心都因不遗余力迫害法轮功获得多次拨款。

在摆脱贫困后,这些劳教所在经济刺激下,更加卖力地“转化”法轮功学员。2001年6月20日,万家劳教所发生了震惊海外的特大惨案。在所长卢振山等指使下,劳教所狱警对拒绝‘转化’的学员施用酷刑,并用极其下流的流氓手段凌辱女学员, 15人险些同时失去生命,目前已确认张玉兰、李秀琴、赵雅云等三人死亡。‘六二零万家惨案’在海外曝光后,国际社会为之震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表示非常担忧。CNN,BBC,美国之音,路透社,美国国家广播公司,中央社等国际主流媒体均作了报导。

据法轮大法信息中心透露,据不完全统计,1999年7.20以来,通过民间途径能够证实的已有超过800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被非法劳教的人数超过10万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