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的中国

发表:2003-12-08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车祸致伤,跪地求助无人理;幼教护幼,血溅幼园无人助;所长飞车,拖死孩子毁尸迹;父母俱在,7岁少女成孤儿;市长见死不救,女童落水身亡; “冷漠运政”滥用职权致产妇惨死;珠洲两少年指证小偷遭毒打,众大人冷漠旁观视若无;沙井吞人母亲跪地求援,众人冷看三岁女孩惨死;六个孩子忍看同伴沈江底,冷漠与无情让众人心寒;见到人溺水,先“侃好价”再施救;大街上歹徒行凶没有人挺身而出;女友掉进湖里却见死不救…,诸如此类的丑闻层出不穷。

  深圳一个工厂宿舍里,一个漂亮的女打工妹在12个同宿舍女工的注视下,被一个凶手强奸不遂而活活掐死在地上,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搏斗与被施暴中,没有一个女工够胆去为可怜的女孩做出哪怕是一个声音的呐喊和呼救;十一月五日,四川都江堰,一名妙龄女子在清晨时分遭一名劫匪当街追杀,大街上数十名居民都听到受害人撕心裂肺的呼救声,更有人目睹她被人刺杀的过程,但全部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甚至关上店门,以免卷入漩涡…。这是最近媒体公开报道的两件悲剧。类似悲剧在神州大地不断上演着,告诉世界什么叫道德衰微、人心冷漠。

  冷漠的表现症状还有很多,唯利是图,见利忘义、明哲保身、见死不救、临危退缩、大恩不报甚至恩将仇报、只顾自已快活、不管别人死活等等,都是。冷漠已成为一种现象,一种流行病毒,一种时代的疫症。男人冷漠、女人冷漠、大人冷漠、小孩冷漠、官员冷漠、民众冷漠、友情冷漠、亲情冷漠、爱情冷漠、性冷漠;冷漠家庭、冷漠政府、冷漠商家、冷漠执法、冷漠运政、冷漠事件、冷漠新闻、冷漠社区、冷漠社会;情感冷漠症、道德冷漠症、法律冷漠症、政治冷漠症、生态冷漠症、生命冷漠症…。冷漠随时代的进步而“升级”,随社会在发展而发展。

  马列教教导我们,资本主义是人压迫人、人剥削人、把人变成鬼的罪恶社会,贫富是悬殊的,道德是卑下的,人情是冷漠的,金钱是至上的。马克思这样描述资本主义:“资产阶级在它已经取得了统治的地方把一切封建的、宗法的和田园诗般的关系都破坏了。它无情地斩断了把人们束缚于天然尊长的形形色色的封建羁绊,它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共产党宣言》)。

  这里描写的不正是咱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象吗。七十年前鲁迅说的那种冷漠的“看客”,而今是愈加茂盛了。多么吊诡、反讽、黑色幽默:马列主义指斥批判的资本主义的种种弊病,全都转移到“社会主义”身上来了,更为严重的是,人与人之间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还增添了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中国社会进入了一个极端冷漠的时代。

  公开媒体报道:住在上海永嘉路一幢商住楼里的一对外国夫妇将一位膝盖以下截肢的乞讨残疾人视作朋友,经常拿钱给他并带到家中居住,不曾想引起邻居们的“极大不安”。邻居们把这个事反映到物业部门,提出种种要求,并把治安民警也叫了来。面对一个可怜的中国同胞,来自“资本主义国家”的“外国夫妇”表现的热情爱心与中国人的冷漠无情,形成了多么大的反差啊。

  为什么?为什么中国人一个比一个冷漠、冷血动物特别多?专家或认为是垄断造就冷漠(服务业),或认为是因为中国民众素质太差,或认为是社会转型期不可避免的一种道德滑坡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和容忍的;他们或强调要对广大干部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奉献精神教育,改善不正常的干群关系(官场),或建议把政府加强传统文化和传统道德教育,尽快把儒家之道和佛教思想放到大中小学生的教材中去…。

  上述“高见”,并非毫无道理,可惜都没说到点子上,提供的尽是些“锯箭杆”式的外科术,造成道德全面堕落、人心极端冷漠的带毒的箭头依然留在体内。两百多年前法国的路易斯-博洛尔就曾指出,在一个国家里,政府的品质总是影响并成为该民族性格品质的模型。恶劣政府造成的后果是人民道德水平的普遍降低。恶劣的政治道德象瘟疫一样传染给人民,于是,人民也慢慢地习惯于冷漠、残忍和不讲正义了。阿克顿勋爵指出,伴随着暴虐权力而来的往往是道德的堕落和败坏。

  在专制社会,由于统治者大权独揽,民众没有机会和权利参与公共事务,以而变得极端自私、冷漠,漠视他人、对集体、对国家的利益。而且,“社会主义”社会比起封建主义社会来,人情更为冷漠,人心更为腐败,这是因为党主专制比君主专制更为冷酷恶劣。古代君主的治国理念是儒家学说,儒学的核心是“仁”,是仁爱、仁恕、仁道和人道,恰叭收甙(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