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向中国出口军火

发表:2003-12-18 1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之声12/17/2003报道: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于12月15日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对俄罗斯的访问。周二,他与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举行了会晤。双方表示进一步加强军备技术合作以及两国国防部之间的联系。在出席周三举行的俄中跨政府委员会军备技术合作会议后,曹刚川还将参观圣彼得堡的军工厂,并前往下诺夫哥罗德。德国之声就俄中加强军备合作采访了德国外交政策研究所俄罗斯问题专家拉尔。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对中国国防部长的访问寄予了厚望,他说,过去几年中,俄中军备技术合作不断加强,曹刚川部长的访问将有力地推动俄中关系的发展。事实上,中国已成为俄罗斯军工业最重要的伙伴,也是俄罗斯财政收入的重要源泉。去年,中国向俄罗斯定购的武器装备总价值高达25亿美元,包括两艘现代化驱逐舰以及8艘潜艇。今年一月,中国又和俄罗斯签订了购买24架苏-30MKK型多用途战斗机的合同,价值10亿美元。

德国外交政策研究所的俄罗斯问题专家,戈尔巴乔夫传及普京传的作者亚历山大.拉尔就俄中加强军火贸易分析道:

“自普京主掌克里姆林宫以来,俄罗斯又开始大量投资军工业,并重新占领了国际军备市场。现在,俄罗斯和前苏联时代一样,成为了美国之外高技术武器的出口大国。在这一领域,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合作伙伴。从传统来讲,中国从来就对俄罗斯的武器感兴趣,也了解俄罗斯的武器性能。另外,北约国家对中国实行武器禁运,也给俄罗斯提供了大好时机。俄罗斯通过向中国出售高技术武器充实了国库。”

亚历山大.拉尔认为,在向中国出售武器方面,俄罗斯领导层将商业利益放在第一位,忽视了潜在的安全问题。不过,这样的路线也有它深刻的国际背景。随着冷战的结束以及欧盟的东扩,俄罗斯失去了中东欧传统的武器市场;阿拉伯国家也将目光瞄准美国的高技术武器,只是偶尔购买俄罗斯武器,因此,中国可谓俄罗斯军工业的希望所在。如今,俄罗斯方面担心的是,一旦欧盟取消1989 年以来对中国的武器禁运,俄罗斯军工业将面临更多的竞争者。

拉尔分析说:“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法国总统希拉克都敦促欧盟取消对华武器禁运。专家们也并不认为中国构成了安全威胁,我认为,欧盟在近几个月内就会取消对华武器禁运。”

拉尔认为,德法两国目前都处于经济上的困境,国库需要得到充实。而德国生产的武器完全具有市场竞争力。德国政府希望把德国的武器装备卖给那些不对德国构成安全威胁的国家,同时赚取利润。欧洲目前也囊中羞涩,出售军备则可以带来丰厚的利润。在这样的形势下,俄罗斯希望抓紧欧盟尚未取消对华武器禁运的时机,牢牢地抓住中国。

拉尔说:“俄罗斯不愿看到中国转而和西方合作,不愿看到中国从以俄罗斯的军备体系为标准转向以北约的军备体系为标准。因此,俄罗斯现在希望尽可能地向中国出售更多的军备,这样,中国今后还需要相关的零部件。俄罗斯希望通过这样的既成事实保持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伙伴国地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