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查中国女足球员收入情况:她们并不穷

发表:2003-12-20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15日上午,记者在义乌和广东海印领队欧阳耀星告别,他是记者数天来关于女足收入调查的最后一个采访对象。看着手上这几天积累下的采访资料,记者的感慨仅有一点:女足姑娘们的收入并不是很少,长期以来,我们对于女足的视野被市场萎靡的表象欺骗了。当然,女足球员的收入也并不属于高的一类,希望通过投身女足运动而成为大富翁是绝对不可能的,但是对于步入小康的目标,女足姑娘们若干年后就可以实现。记者的这种观点植根于女足队员收入和国民人均收入的比较。目前我国国民年人均收入已超过1000美元,即超过了8000元人民币。而相对发达的上海和广州,国民年人均收入分别达到3000美元和2000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24000元和16000元。而对于女足来说,平均收入实际上也已超过了我国国民年人均收入,大部分球员也达到了广州和上海收入的高标准。
  根源:职业化市场化不匹配

  目前,女足已步入职业化,职业化就要以市场化为基础。谈到女足的收入,必然谈到一对矛盾,即与高度职业化并存的并不是高度的市场化。

  对于市场化的要求,中国女足运动需要讨论更多的不是观众上座率,而是广告赞助商的投入。参加刚刚结束的全国女足锦标赛的16支女足球队,已有13支有了固定长久的赞助商,这意味着,这13支球队的球员奖金问题解决了。

  作为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特殊产物,女足队员的工资是固定不高的,这导致如今商家的赞助往往就决定了女足队员收入的高低。拥有王丽萍、张欧影、刘亚莉3位现役国脚的河北队过去一直无企业赞助,队员收入不高。2001年新奥药业为球队投入100多万元,队员的收入有了“质的飞跃”,当时球员基本工资达到1000多元,奖金有1200元。但一年后,新奥药业不再赞助,河北队一般队员降到了每月700多元,替补队员只有300元。

  这说明,市场化已经影响到了女足队员的收入状况。应该说,让女足队员解决温饱的是有关体育部门,而让女足跨入小康的却是赞助企业。

  主因:地域性等级制造就差距

  女足队员的收入状况因地域的不同而出现较大的差异。一般来讲,高收入群落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低收入群落主要分布在内陆地区,尤其是中北部地区。记者调查结果显示,高收入群落主要集中在5支球队,她们分别是上海队、北京队、大连队、广东队、江苏队。

  上海队球员的收入是最高的,孙雯还没退役时,除广告等收入外,她的月收入已超过了8000元,上海队队员在联赛、超级联赛和超霸杯比赛,每赢一场比赛主力队员可得奖金约2000元,平一场奖金为1000元。而孙雯退役后,当红的球星是浦玮、潘丽娜等人,俱乐部提供给她们的月收入也超过7000元,新人孙睿因为入选了国家队,月收入也超过了7000元,这在她这个年龄段是比较特殊的。记者熟悉的广东女足,自从广东海印集团赞助之后,队员收入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赵利红是球队收入最高的一位,她的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当然这个数据取决于比赛与否。和全国各地一样,广东队也是按照工资等级给球员分类的,而入选国家队的球员往往就是在工资水平上占据最高等级的。

  记者采访时接触的还有江苏队队员,一位曾经入选国家队的队员告诉记者,江苏队队员月收入分为1500元、3000元、4500元三档,队中有两名队员是领最高工资的。一般进入过国家队的球员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而替补球员月收入在1500元左右。

  在女足球队中收入居中等水平的球队还有不少,解放军队、天津队、四川队和陕西队都属于这一类的。由于解放军队的队员工资享受的是军队的分级待遇,她们分为团级、营级、连级、排级等级别。早前退役的白洁是级别最高的,达到正团级待遇,她每月的工资标准是1700元,副连级的曲飞飞工资标准是1300元,而孟隽属于排级,工资为1000元。在这种基础上,解放军队还得到了赞助商的支持,她们的主力球员赢一场比赛的奖金是500~600元。

  四川队是收入相对稳定的,虽然不高,但主力队员能按时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陕西女足的主力球员每月能拿到2000元,这是让人比较吃惊的。

  外因:国足集训日成了“节日”

  一名国家队“老球员”在采访中和记者谈起了进入国家队的“实惠”。今年女足国家队在集训和比赛中的津贴不少,每人每天有80元的训练费。集训日往往时间较长,如果是一个月的话,国家队队员的额外收入就是2400元,加上俱乐部照发的工资,球员在这段时间的收入将大幅上涨。对女足球员来说,入选国家队无疑是一个“节日”,她们在俱乐部的地位也随之提高。

  不过这种上涨还是有限度的。女足世界杯后,女足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工资也没有太大的变化。能使得球员收入升高最多的还是全国运动会等比赛,在九运会期间,上海队的球员补贴达到了每人每天600元。不过这种高补贴也只有上海队球员能得到。

  另外一个工资的调查是关于女足教练的。据了解,女足教练组的成员普遍工资都比一般球员高,能达到甚至超过主力队员的水平。

  在这个调查过程中,记者接触的队员基本上保持了一个心态,就是惧怕。工资问题是女足普遍存在的一个心理问题。把自己工资说少了,心里过意不去;说多了又怕“破坏形象”。

  其实,在这几年市场萎靡的情况下,女足一直都扮演着“穷人”的可怜形象,但这种“穷”仅仅是和畸形的男足收入相比。拿广东队来说,教练员在几年前的分房政策中已分到了房子,而队员可以住球队宿舍,训练场地和伙食也是体育局提供的,每个月只是象征性地在球员工资中扣除少量的伙食费。全国各地的女足队员的收入是可观的,因为她们并不需要生活上大量固定的消费支出。所谓的月收入其实也成为了她们的“纯收入”。比较一下,即使是广州的一个白领人士,每月收入达8000元,扣除供楼的3000元,吃、行的2000元,再加上其他费用的支出,最后能剩下的也不过2000元上下。像上海队,赞助商 S VA给每名球员发放了自家生产的大屏幕等离子电视机,这种电器也不是普通工薪阶层可以购买的。

  如此,就不难知道女足队员中为什么流行新款手机、新款 C D和 MD机了,也不难解释为什么她们出境归来,都是大包小包地拎着高档化妆品了。

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