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中国义务教育的毒瘤

发表:2003-12-23 1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社会中,良好的教育是一个人能否跻身上流社会的重要途径,尽管上流社会这个词在从前的日子里似乎只与西方发达国家相关连,但事实上是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存在的事实。在中国目前的环境下,能否得到良好的教育,义务教育阶段能否进入名校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

  名校对高等教育来说不是坏事,对培养高级人才有着重要意义,但对义务教育来说却无疑是一个毒瘤!因为义务教育是提高全民素质的最基础因素,但原本有限的教育资源中相当的一部分被集中到比例很小的名校手中,要想进入这些名校上学其难度之大足以令人咋舌--全国各大城市名校的赞助费已经升到了十万元以上,而十万元足以建一座希望小学了。因此在中国要想得到良好的教育机会,没有相当的经济基础、社会背景和充分的个人努力是很难做到的。

  名校除了抢占抢占有限的教育资源外,有没有它的好处呢?似乎是有,因为名校中的学生大都能够享受高等教育,但这是在许多孩子连基础教育都无法享受的条件下才实现的。或许在这样的条件下在这样的一小部分人中可以培养出几个精英,但这些精英能有多大的代表性呢?又是否是真的精英呢?义务教育的目的是全面提高全体国民的素质,名校的作用无疑是与这个精神相背的,即使名校真的能培育出精英,但全体国民素质的提高其意义会低于几个精英分子?

  名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又是怎样的呢?会是精英吗?换句话说,名校的校风又是如何呢?由于名校在同类学校中的特殊地位,名校的领导、老师的能量是巨大的,在讲求关系的社会背景之下,名校的老师领导们不可或缺的学会了诸如拉关系、比条子的官僚市侩作风,南京某名校在40年校庆时的电视直播不就是最好的例子?连市长大人都只能侧坐,可想而知其能量有多大了,不知让那些半大的孩子坐那听“歌功颂德”的报告意义何在?在今年大力整顿乱教育乱收费的背景下,有几所名校在整治之列?难道乱收费在名校中就不存在?

  在这样的校风下,名校的孩子们能不耳濡目染的感受到市侩的力量吗?孩子们之间比什么?或许对一部分孩子来说比学习,但相当一批的孩子也在比关系、比金钱,周杰伦演唱会时,有一个初二的孩子竟能一次拿出数张价值780元的票送给自己的同学!在这样的校风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如果做了官,他们会是怎样的官?如果经了商,他们会以什么样的手段经商?如果做学问,他们又怎么会不弄虚做假?

  名校在义务教育阶段也并非完全没有存在的意义,在市场经济的前提下,让孩子们更早的感受到竞争的压力或许也是一件好事,能让一部分真正出类拔粹的孩子可以脱颖而出,但如果真要这样,那么名校必须走纯商业化的道路,而不是以地域来分,省市机关附近的学校为何就有权有势?山区的孩子为何就只能坐在破败的校舍之中?教育对每一个公民都是平等的,教育附加费也是全国性的!

  名校是什么?名校是中国义务教育中的一颗最大的毒瘤,这颗毒瘤剥夺了许多孩子受到更好教育的机会、剥夺了平等受教育的机会,这颗毒瘤助长了不正之风,更可怕的是--这颗毒瘤正在培养未来的官僚!(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