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 中国首富的私有化之路

发表:2004-01-17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本来到世间,就是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中国改革开放二十余年间所造就的无数个富豪,也正是沿着马克思所指出这条用“血和肮脏的东西”铺就的金光大道,创造出了无数的致富神话。

马明哲可以说是中国“创富神话”的一个代表。这个只有初小文化的原司机,带着一个佛教的朱红念珠手链,在他深圳宽敞的办公室里挂着佛教和道教的书法。作为共产主义中国的一家国有大型金融集团的负责人,这样的装饰可是出人意料。

一夜成就的富豪

马明哲是一个颇具神秘色彩的人物,几乎从来不接受媒体采访。但马明哲的成名似乎又是媒体一夜造就。

2003年初,中国新锐媒体《外滩画报》首次披露,马明哲通过两家关联公司实际控制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7.61%的股份,其中,通过深圳市江南实业有限公司持股9.71%,通过深圳市新豪时投资有限公司持股7.9%。

在媒体的聚光灯下,几乎是在一夜之间,一家资产高达1500亿的国有金融机构,在马明哲“改革创新”的外衣下被私有化了。而马明哲这个归属深圳市政府管辖的一个局级干部也似乎在顷刻之间成功“转型”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家,并顺利当选为中国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新财富》的公开报道,更把马明哲列为“中国400富豪”之外的更具实力的隐性富豪。

公众在惊叹又一个“富豪”神话的同时,更对致富奇迹产生了兴趣。在人们对平安公司所取得的非凡成就赞叹不已时,马明哲这个“教父”级的金融界第一猛人和“常青树”,却一直倍受争议,是非不断。人们对其成就背后的“原罪”更是猜测纷纷。

探密新豪时

公开的报道称,1988 年,当过司机的马明哲成功地说服他的老板--一家国有大型贸易公司中国招商集团的负责人,让他创办了一家保险企业平安保险公司。后来,他说服别人给自己和几位平安的高级管理人一些平安的股份。

这些股份就是通过深圳新豪时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平安公司的股份。名义上,新豪时公司代表平安公司的员工持股。但在实际操作上,这些股份又基本上都是由马明哲所把持。也正是这些股份,奠定了马明哲对平安公司这家国有大型企业的“话语权”。

另有知情者向记者报料,马明哲实际持有的平安公司股份远比公开报道的多。

一位自1988年就跟随马明哲打天下的一位原平安公司高层告诉记者,新豪时公司实际上还控制着其他为数众多的平安公司小股东。

1996年,平安公司的部分小股东对该公司的股利政策不满,提出退还认购股份的要求。为了平息这几家小股东的不满,马明哲授意由新豪时公司出面受让这几家股东的所有股份。1996年至1997年前后,新豪时和这几家股东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这样,在当时,新豪时所实际持有平安公司的股份比例由7.79%上升到9.26%。

据原中国人民银行保险司的一位陈姓官员回忆,1997年,平安保险公司曾发文上报人总行,请求批准新豪时增持股份。人总行当时考虑到新豪时公司员工持股的性质以及新豪时原有股比已经接近10%的法律上限,故没有批准。

但马明哲在实际操作上,却已经通过新豪时公司受让了这部分股份。而平安公司在对外披露、以及对相关的金融监管部门报送的股东名册上,都刻意隐瞒了新豪时实际持股的比例。

另外,一九九六年,平安公司在第二次增资扩股时所引进的深圳市莱英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也在马明哲的安排下转让给了新豪时公司。据传,这部分股份与遭中国司法机关通缉的原莱英达公司董事长范惠明有关。这部分股份超过6百万股,占平安公司25亿总股本的2.4%以上。由于同样的原因,在公开的材料上,平安公司也隐瞒了新豪时公司所受让的这部分莱英达公司所持有的股份。

2003年8月,百年老刊《今日东方》的封面文章“掌控平安”对新豪时公司所持有的平安股份的资金来源提出了质疑。后来,该刊于2003年底被国内有关部门关闭,更有人怀疑是由于该刊的这篇公开报道开罪了马明哲及其背后更强大的政治势力,而遭遇“秋后算帐”。

资本来源之迷

有平安内部人士向记者报料,深圳新豪时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平安公司股份的资金,系由平安公司下属企业担保,使得新豪时公司从广东发展银行获得了相关的银行贷款。而马明哲的夫人陈园正是在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担任要职。平安保险公司在该行亦有着上百亿的银行存款。

无论如何都不难想象,马明哲参股平安公司时所可以调动的资金,远不是平安保险公司职工们的工资奖金所可以积累出来的。

但也有人士反映,2000年10月,排名仅次于马明哲的原平安公司赵姓常务副总经理的辞职,也与此有关。

马明哲在公司内部曾安排财务工作人员将寿险业务员佣金节余总计数亿元人民币,挪用为员工资产,用来交给新豪时公司增持平安公司的股份。由于按照中国内地的法规,业务员佣金节余属于公司资产,挪用属于严重违法事件。因此,遭到以赵姓经理为首的财务人员的强烈反对和抵制。

随后,赵因此与马明哲话别,转投另一家国有大型保险企业旗下。业界也因此一直盛赞赵为人耿直、坚持原则。对马明哲排斥异己的手段嗤之以鼻。《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篇文章,更披露出平安公司众多高层雇员纷纷作别马明哲,并对其背后更深层次的经济原因提出了质疑。

面对掌握核心机密的财务经理“以脚投票”,马明哲不惜耗费900万港币的年薪重金邀请原安达信会计事务所合伙人汤美鹃加盟平安。但在2003年初,升任平安公司第二把手的汤美鹃亦话别平安,选择了“离开马明哲、离开危险”。

事后,有媒体猜测,也许在和马明哲相处的两年时间里,安达信公司由于假帐丑闻而引发的地震,使得汤美娟选择了提前离开“危险”。而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声称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

江南谜底

对于马明哲而言,通过新豪时公司一家持有平安公司的股份,显然不能满足其对这家国有公司完全控制的欲望。马明哲更通过一叶姓广东商人,并在叶的帮助下,通过江南实业公司控制了平安公司更多的股份,甚至高于新豪时公司的持股比例。

1992年9月9日,叶姓广东商人以400万创建深圳市浩大实业公司,后于1998年更名为深圳江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增资至1亿元人民币。深圳景傲实业有限公司出资4800万,持股48%;深圳德利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资5200万元,持股52%。而无论景傲实业还是德利星投资公司,工商注册登记的法人代表都是该叶姓商人。叶姓商人还拥有众多的私人企业。其中最出名的深圳安星公司,更几乎垄断了平安保险公司在全国各地所有分支机构的办公职场装修和办公家具配备业务。

根据原中国人民银行保险司官员的回忆,也同样是在1998年,平安保险公司上报人民银行,请求批准该公司原股东单位深圳江南经济开发总公司,将其原持有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金额474,423,653.44元,占25亿股的9.71%)转为深圳江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

可以看到,江南实业公司只有1亿元人民币的资本,却成功的接手了价值4.7亿人民币以上的平安股份。这难免让公众对江南实业公司背后更深层的背景产生兴趣。

到了2002年7月,深圳江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股东变成了另外两家,深圳市景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8887万元,持股88.87%;另一家谦文顾问(深圳)有限公司出资1113万元,持股11.13%。也就是说,表面上看,马明哲主要是通过景傲间接持有平安股份。

于是,通过“瞒天过海”的创新手段,马明哲实际控制了平安保险这家国有公司20%以上的股份。按照2002年10月,香港汇丰集团购得平安公司10%的股份付出6亿美金的价格计算,马明哲所持有的这些股份的价值高达上百亿人民币。

而在这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安排中,马明哲的资本从何而来?监管机关为何视而不见?国有股东为何情愿将巨大的赢利空间拱手让给马明哲个人?这些都给人以无限的猜测。

但无论如何,一家国有金融机构,似乎已经从法律上被私有化了。在私有化的过程中,更造就了中国首富的又一个“神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