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被江称为“创举” 如今成为“大学坑” 河北东方大学城拖欠22亿 民工追讨无门债主走绝路

发表:2004-01-23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极受中共高层重视,被江泽民称为“创举”的河北民营“东方大学城”,其欠巨债22亿人民币、大部分是民工血汗钱的丑闻被《中国青年报》春节前暴光,一位被欠163万元的债主在长达近两年的讨债中陷入绝望,而当着当地市委领导的面自杀。

东方大学城(以下简称“大学城”)始建于1999年10月,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经济开发区,紧邻北京市大兴区和通州区。从北京东四环往东南沿着京津塘高速公路,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看到大学城的“辉煌”:沿着高速路,有一个长长的高尔夫球场。据悉,这是“大学城”项目的一部分,占地5000多亩,被人称为“亚洲最大”的高尔夫球场。城内还有一排排装修精美的别墅。而作为直接管理大学城所在位置的廊坊市开发区管委会,则将办公室设在五星级标准的豪华大办公楼里面。

据明报报导,大学城极受中共高层重视,江泽民曾亲自为东方大学城题写校名,2001年11月2日,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到大学城视察,并亲自批示“这个项目很好,地点也选得好──离北京近,这是一个创举,很有意义,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鹏、尉健行及现任副总理吴仪等也曾到东方大学城视察。

据《中国青年报》1月19日的长篇报导,在大学城的讨债大军中,随时都可以碰到百万富翁,但他们的财富都在执行不了的法院判决书中。在河北省高院的一份代表建议回复中透露,截至2003年5月,“大学城”已累计外欠22亿元人民币。大学城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办公室一位姓郑的负责人证实,自清欠办公室成立以来,每天都有近百人来追讨工钱。

*廊坊一干部∶(讨薪)农民是什么东西?

报导记述了一位债主数年讨债无门被逼自杀的经过。

常广风是来自江苏省扬中市的农民,也是廊坊市“大学城”工程成百上千个债主之一。2001年12月,常广风带领3支施工队共计200多人千里迢迢来到廊坊,转包下江苏华丽工贸公司所承包的“大学城”南大门及路灯等工程。验收合格后,除了施工中领到的23万元伙食费和车费外,剩下的163万元工资,他讨了两年多,一分钱也没有拿到。

几天前,在廊坊讨工钱近两年的常广风在绝望中选择了自杀。苏醒后面对记者,他一遍遍地说:“我们农民工可怜呀,当时赶工期每天至少干18个小时。完工两年了,却要不到一分钱,廊坊市一名干部还骂我们,“农民要工资,农民是什么东西?!””

常广风和“大学城”的债务链很简单:“大学城”拖欠承包商华丽公司工程款810万元,拿不到钱的华丽公司也无法向常广风支付。在医院抢救常广风的过程中,当地临时凑了25万元给了常广风。但常广风仍然犯愁:200多名民工在等着自己付工资,这笔用生命换来的25万元钱只是杯水车薪。

“如果我死了,就再也不会有人向我讨债了!”常广风1月16日中午在廊坊市公安局服药时这么想。当时,廊坊市有关领导正在开会研究解决“大学城”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事。在这个会上,他得到确切消息,最多只能给他解决30万元工程款,而且什么时间能拿到也没准儿。绝望中,他吞下了从几家药店买来的至今还没有查明药名的毒药,倒在了廊坊市有关方面负责人面前。

常广风说:“当初施工的时候,廊坊市有关方面信誓旦旦,保证及时足额发放工程款,但想不到这是一场骗局。”

华丽工贸公司总经理王国新说:“上访、托关系、打官司、通过河北省人大代表提议案,各种能想的办法都想了,但是“大学城”方面就是不给钱。”

和王国新只面对常广风等几个包工头不同,常广风面对的是索要血汗钱的200多个民工,拖欠的163万元工程款几乎全是民工工资。

在病床上,常广风告诉记者,多次讨要不到工资的民工们急了,搬走了他家的所有值钱的东西。母亲为此瘫痪在床,爱人在羞愤中离家出走,并提出了离婚请求。 200多个民工,拖欠的163万元工程款几乎全是民工工资。

*债主:东方大学城是“大学坑”

在“大学城”工程中,像常广风这样深陷其中的有很多人。

1月16日下午,在大学城“清欠办”走廊里,聚拢了几十个前来要钱的人,他们将“清欠办”几间办公室堵得严严实实。他们大多数是农民工和包工头。有人开玩笑说他们是身价百万以上的穷光蛋,因为他们的身价现在全部写在纸上,等着“大学城”兑现。在没兑现之前,他们现在是身无分文的穷光蛋。

清欠办负责人说,自成立以来,这里几乎每天都有近百人来讨要工钱。

来自河北永清的王占泉夫妇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大学城管委会待了一个多月了,天天来,因为大学城拖欠他们103万元绿化工程款已经近3年了。临近年关,到他们家要钱的民工天天不断,在家里呆不住,因而干脆夫妻俩都来了。

中国建筑技术开发总公司项目经理罗先生也是“大学城”的债主之一。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受骗”经过。

罗先生的项目部承担了大学城体育中心改造工程。按合同约定,作为乙方的罗先生垫资至40%时,甲方大学城付给合同款20%。但当他们完成了47%的合同工程量和近90万元的合同外工程量后,他只以临时借款名义从“大学坑”拿到了10万元。他说:“东方大学城现在就是一个“大学坑”。”

由于合同得不到履行,罗先生暂停了负责的工程。这时,“大学城”找来了别的施工队进场继续施工,并用暴力赶走了罗先生的施工队。

像罗先生这样的遭遇,大多数“大学城”债主都遭遇过:“大学城”的工程往往都是由负责施工和供料的乙方先垫资,等到乙方干到要拿钱时,就强行清理施工队。就这样干一阵换一支施工队,现在没有人能说清楚,“大学城”前后使用过多少支施工队。

*法院:“判了两个多亿,没法执行”

常广风在病床上还感谢开发区法院支持了他们的讨薪行动。

开发区法院马院长介绍说,现在廊坊在清欠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都是大学城项目。他说,建设“大学城”虽然获得了政府支持,但是本质上还是个企业项目,属于企业行为。据他了解,部分问题出在政府。政府曾允诺提供部分贷款,但因为种种原因,这部分贷款迟迟没有到位,因而“大学城”工程款紧张。

从2002年起,开发区法院就开始介入了“大学城”债务的清理工作,已经生效的判决金额就达两个多亿,几乎全是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

开发区法院也查封了“大学城”的七八个账号,但是这些账号里都没钱。至于“大学城”有没有体外循环资金,因为不能清算,他们也没法查清,这就形成了目前这种他们只负责判却不能实际执行的局面,结果是众多债主天天来法院讨债。最近通过划转第三方欠债的方式,开发区法院执行了300万元大学城的应收款,算是临时解决了一点点问题。他说,相对于两个多亿的判决款项,这300万元款发出去,基本不解决任何问题。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