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人传人 华南越北最危险

发表:2004-02-01 0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甫自泰国和越南访查禽流感疫情返台的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长苏益仁昨晚指出,各国专家预测,国际间最快在未来几个星期,最慢则是四到六个月之内,可能会发生“人传人”的禽流感疫情,最危险的“病原地”是中国南方与越南北部。

台湾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长苏益仁日前赴泰国及越南访查禽流感疫情,昨天傍晚返台后即在卫生署召开记者会,他表示,禽流感疫情至今仅有禽传人,政府还不需做出大的动作,但流感病毒与禽流感高病原H5N1病毒碰在一起,恐引起突变,因此现在有人类流感与高病原禽流感疫情的中国南方与越南北部,如果有人传人的新疫情,将是最容易出现的地方。专家推测几周或半年内,可能爆发人传人的流行,若真有疫情就需要做出大动作。

苏益仁表示,一旦台湾出现禽流感病患,将比照SARS疫情启动台湾感染症医疗网,送至和平医院或国军台南医院隔离治疗。

由于泰国和越南此波“禽传人”的禽流感病例大多是孩童与青壮年,卫生署将在周二开会讨论,确认是否将今年九、十月施行的免费流感疫苗接种对象,扩及两岁以下幼童或家禽屠宰业者。

慎防病毒突变

他表示,东南亚这波禽流感疫情的病毒量多、传播力快,各国专家一致推测,禽流感病毒和人类流感病毒基因重组、突变后,可能从“禽传人”模式,变成“人传人”模式,而发生像一九一八年出现的流感大流行,造成极可怕疫情,但专家们都不愿预估最严重的死亡数有多少,仅强调要做好防疫。

特别的是,在这波“禽传人”致死病例最多的越南,该国南部胡志明市附近养殖家禽者较多,但是“禽传人”病例却集中在北部的河内,专家推估,可能与南部较气候炎热,病毒难以存活有关。

他强调,目前越南和泰国共有九十二名疑似“禽传人”病例,其中有十二人经由实验室确认感染禽流感,但依据病患临床表征看来,大部分患者应是禽流感病例,其中有三分之二是六至七岁的小孩,三分之一是二十岁至三十岁的年轻人,年龄最大的是一位五十三岁的越南农民,至于病毒潜伏期通常是三至五天,最长为九天。

苏益仁进一步指出,除家禽养殖业者之外,与鸡只“亲密接触”的幼童和宰杀鸡只者,也是感染高危险群。

机场监测防疫

台湾疾管局副局长施文仪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以往认为罹患流感的高危险群,是六十五岁以上的老年人与两岁以下幼童,但是泰国及越南这波禽流感感染者却一反常态,其共通点都是健康的年轻人或幼童,而且所有病患都有家禽接触史,因此泰国专家建议,各国应为十岁以下幼童施打流感疫苗,因此卫生署周二将开会讨论,确认是否会将今年九、十月施行的免费流感疫苗接种对象,扩及两岁以下幼童或家禽屠宰业者。

在台湾防疫措施方面,苏益仁说,台湾仍会持续实施机场发烧监测机制,一旦医疗院所和诊所医师发现有三、四十岁的青壮年,或是五、六岁以下的幼童出现发烧、肺炎、咳嗽、呼吸困难等感冒症状时,一定要马上通报,及早治疗。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