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浅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4-02-18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社在2月17和18日相继公布《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看来第四代领导班子要下重手了。第一个条例声称要对“主要领导人”,也就是第一把手进行监督。表面上是监督胡锦涛自己,实际上却是扩大中纪委的权力,因为目前在中共中央各部门中,胡锦涛能够掌握的主要就是吴官正的中纪委。由于这涉及到高层权力斗争,暂且按下不表,先谈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条例还是试行,这个处分条例立刻可以开铡了。

处分条例洋洋总则、分则、附则3篇,共15章178条。178谐音“一世发”,也许中共取个吉利的数字,贯彻条例,真可以“一世发”也。但是看了条例第一条,心里就冷了半截。因为它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依据党章和宪法、法律, 结合党的建设的实践制定。”众所周知,现在马列主义真假还搞不清,毛泽东思想就是无法无天、权力腐败的象征,邓小平的先富起来扩大了贫富差距,而三个代表则推动全党腐化,因此用他们做指导思想,结果如何可想而知了。

还要弄清楚的是,这个条例不是反腐败条例,而是纪律处分条例,所以既有对腐败的处分,也有对政治上“自由化”的处分,因此或者可以设想,根据中共一向把政治作为“大节”而经济、生活问题则是“小节”,那么将来可能主要对付政治问题而置贪污腐败于不顾,或者只是在权力斗争需要时,才来反腐败。但是不论如何,从178条钜细无遗的规定,把每个共产党员像流氓、小偷、土匪、强奸犯、卖国贼那样防着,也可以看出这个党已经堕落和蜕变到什么程度。

以下一些条例可以拿出来欣赏一下:
最主要内容的“分则”部分,一开头第六章就是“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一开始第45条就是:
“组织、参加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或者重大方针政策的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对其他参加人员或者以提供信息、资料、财物、场地等方式支持上述活动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对不明真相被裹挟参加,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免予处分或者不予处分。”

看看那四个“基本”和一个“重大”,可以涵盖到多大程度就使人寒心,当然更反映中共统治集团的心虚。

第46条是“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公开发表反对四项基本原则,或者反对改革开放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在全党皆烂的情况下,谁还会反对经济上改革开放?但是政治的改革开放就是上面说的自由化和反对四项基本原则了。

政治上的规定一直到71条,涉及宗教、组织、造谣、泄密、涉外活动、政治避难等等,但是篇幅最多的是宗教问题,可见一些正直而还有良心的党员已经以别的信仰逐步取代对马列毛邓江胡的迷信。

第72条到82条的第八章是“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比如“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包括“经商办企业的”。这个“有关规定”就太笼统了,例如江泽民儿子江绵恒又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又是多家公司董事长、董事等等,在商场长袖善舞,江泽民不讳言要“闷声大发财”。不知道违反了多少“有关规定”,受过任何处分吗?

其它公款旅游和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也要被处分,这些能够做到吗?根本不可能,干脆禁止进入夜总会和高尔夫球场。

第九章的“贪污贿赂行为”从第83条到96条,第十章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的行为第97条到112条,第十一章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第113到126条,内容当然是琳琅满目,问题是能否做到。例如第104条讲国有企业,有一项“将本单位的盈利业务交由其亲友经营的”也是违反党纪;这是不是说,只能交给陌生人经营?可以说只要认识的,非亲就是友也。真的是陌生人又如何了解?“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这句更是荒唐,从邓小平到江泽民都在破坏,难道胡锦涛朝拜毛泽东要恢复社会主义经济秩序?

第十二章的“失职、渎职行为”,从第114到139条,找不到去年非典在中国流行时江泽民临阵脱逃,到上海避难是违反了哪一条,实在令人失望。

第十三章“侵犯党员权利、公民权利的行为”,没有列出对目前最热门的镇压上访人员(当然也有党员)的党员干部的处分。两会就将召开,当局已经命令禁止上访,命令是胡锦涛还是温家宝下的,或者罗干?对这个侵犯党员和公民权利的行为,要处分啊。

第十四章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行为,第十五章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行为都 是不足挂齿的小事了。

第三篇的附则第176条是个特别规定:“中央军委可以根据本条例,结合中国 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实际情况,制定补充规定或者单项规定。”军委主席江泽民的问题属于这一条,胡锦涛没办法了。

(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