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爱滋活动人士胡佳获释

发表:2004-04-05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被拘押了两天多,理由是他计划在清明节组织纪念六四15周年的活动。

他在当地时间星期一(4月5日)下午3点多获释后对BBC中文部记者表示,在被警方拘押的50多个小时中,他没吃没喝,抗议对他的拘禁。

胡佳还说,警方给他的拘禁理由是“扰乱治安”,现在仍然有警察跟踪。

胡佳周六上午被警方带走盘问,此后一直下落不明。他的家人说,胡佳曾给朋友发过短信,称自己被拘留。

胡佳被拘留一案受到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有报道说,胡佳此前正在召集为数不多的几个人一同在清明节(星期日)时前往天安门广场,纪念六四死难者。

另外还有消息说,胡佳计划在4月15日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去世纪念日的时候在北京警察局外举行纪念仪式。

当年胡耀邦的去世引发了持续两个月的学生示威游行,最终以6-4的镇压告终。

“严重错误”

胡佳是著名的民间爱滋病活动人士,他曾多次就爱滋病政策以及其他一些方面的问题公开批评中国政府。

胡佳在上个月撰写的一篇文章中说,政府应该承认,1989年6月4日在天安门广场杀害平民是“严重的错误”,他还说,他计划组织6月3日晚在天安门广场为当年的死难者举行纪念仪式。

上个星期,中国当局还曾扣留了三名曾经在天安门运动中失去亲人的“天安门母亲”,目前这三人已经先后获得释放。

“严格审批”

BBC驻北京的记者林慕莲说,这表明中国政府已经及早动手,阻止在六四周年到来之前这个敏感时期可能出现的麻烦。

林慕莲还说,六四之后中国已经有了新一代的领导人,但他们一直维护前任的政策,没有表现出任何改变立场的迹象。

目前虽然距离所谓的“五一黄金周”还有20多天,中国当局已经发布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对计划在此期间举行的公众聚集活动“登记备案”,重大聚集行活动更应“按有关规定严格审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