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台商子女学校左右为难

作者:孙传炜 发表:2004-04-13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在大陆办这样一所学校很不容易。”华东台商子女学校校长黄通镒感慨地说。

  难在哪里?是因为常常夹在两岸中间吗?黄通镒谨慎地不再接上口,只是点了点头。

  在江苏昆山开办的华东台商子女学校,是广东东莞以外唯一一所同时获得中国大陆和台湾批准成立的大陆台商子女学校,设立于2001年9月,目前已开办了幼稚园、小学、初中、高中课程。学生共468人,主要来自上海、苏州、昆山等长江三角洲城市的台商家庭。

  今年2月份才上任的黄通镒说,学校成立的目的,是让台商子女可以在大陆接受台式教育,为学生将来提供多元选择的机会,既能够回到台湾升学,也可以留在大陆发展。


努力做到两边都“政治正确”


  “两岸的政府对我们学校是非常支持的。”尽管黄通镒一再向记者强调这一点,但听者仍不难从他的介绍中,体会到这所处境特殊的学校在对立的两岸之间,努力争取做到两边都“政治正确”的辛苦。

  除了正规的英语和华语教学外,学校还在课程中融入了闽南话、客家话、上海话、汉语拼音的内容。另外,尽管实行的是台式教育,但学校仍不忘确保师资队伍中有一定比例的大陆籍教员。目前,学生们上的音乐、美术、体育课,都由大陆籍教师指导,英语课程由外籍教师负责,台湾聘请来的老师则承担其他主要课程的教学任务。

  黄通镒在记者追问下承认自己是“蓝”的,对现任总统陈水扁的施政不满,但他也强调,学校要求教师“莫谈国是”,不允许在教学时作意识形态的批评,只能提供中立性的指导。另外,学校也不挂国旗,音乐课中教导学生唱中华民国国歌的课程取消,音乐课本里头的国歌课也全部抽出来。

  给学校带来最大烦恼的还是历史和社会科学课。例如,台湾教材使用的是民国年号,但由于大陆当局要求1949年以后年号必须改用公元纪法,因此学校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不过,因为课本都是由台湾引入的指定教材,所以涉及的工程不小。

  每到开学前,学校都会召集教员和自愿帮忙的家长,在大陆海关人员的监督下,按照已审查过课本的江苏省教育厅提出的要求,逐页“修订”课本,把具争议性的内容整页撕掉或贴上“膏药”,把“台湾总统”改为“台湾领导人”,删掉“共匪”、“杀朱拔毛”这些批评中共的字眼等等。

  “学生们都很听话,不会(把遮盖“敏感”内容的白胶纸)撕开来看,要撕也撕不掉。”大陆籍的副校长程凤琳说,删除的内容只占教学的很小一部分,不会对学生的教育造成影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