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称中国网络监控陷入两难境地

发表:2004-04-19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日时报(Daily Times)4月14日刊登保罗-慕尼(Paul Mooney)题目为“中国家长式的网络监控陷入两难境地”(China's "Big Mamas" in a quandary)的文章,生动地分析了中国互联网的现状。

*政府严密监控

在过去的一年半中,中国政府投入大量资金、采用一流的技术以期达到对网络的控制。目前,没有人确切知道中国到底有多少网络警察,但据说有四万多人,而且对网络的控制技术也比以往成熟。政府对网洛监控的实力在 2002年9月份通过对GOOGLE搜索系统为期一周的封杀而有所显示。另外,政府亦具备搜索关键词以堵截“敏感”电子邮件,封杀数以万计的网站,封锁与法轮功、外电新闻和台湾相关的报导的能力。中国在网上监控系统实施网上过滤技术,封锁或拦截国内近八千万网民的电子邮件。

中国也试图提高对付专门给用户提供绕过防火墙的代理服务器的经验。现在,每个代理服务器的网上平均寿命仅为30分钟。在网吧上网也不再安全,北京的一些网吧中安装有监视用户屏幕的照相机,与警署直接相连。

严密的控制一再推迟人们期待的网上言论自由,有人甚至担心政府已经把网络变成了一种新的压迫工具。事实证明,政府的胜利只是短暂的,网民们反控制的技术也日益成熟,网络似乎给人们提供了以往没有的自由度,并逐渐开始影响国内的政治及政策。

*反监控软件技术日趋完善

通过海外网络高手的帮助,国内很多人掌握了绕过中国网上防火墙的技术。可以让用户自由上网的新软件,如“无界漫游”(Roaming without Borders),现在很容易在国内下载。有个作家称此软件在中国网民中公开传播,在中国很多人都会用这个软件,而且政府无法查到使用者的网域地址(IP address)和找到任何想要的信息。这样的软件已经出现两年多了并且还在不断完善。一个国内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说,他现在能够从网络上获得他所要的任何信息,但在几个月前,他还无法进入一些敏感的网站,只能依赖国外朋友来传递海外关于中国的消息。

*互联网开始影响中国政治及政策

据亚洲华尔街日报报导,对不习惯考虑大众意见的中国政府来说,越来越不利的是互联网已经开始成为一个能影响中国政治和决策的新生力量。中国外交部的网站负责人李民刚(音,Li Minggang)告诉亚洲华尔街日报记者说:“尽管政策制定者还不会依照民意来决策,但他们也无法回避它。”

一直到几年前,政府运作的媒体还是新闻的唯一来源。由市场推动的网络消息现在开始无形挑战国家媒体。根据中国社科院的一项调查,有71%的网民说与其它表达意见的方式相比,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在网上表达意见。一旦网上出现敏感话题,受利益驱动,传统的主流印刷媒体亦迫不及待地加入讨论中。保罗-慕尼举了几个例子。

BMW事件 -- 这一事件的主角苏秀文是黑龙江哈尔滨当地某官员的家属。2003年10月12日因一辆农用四轮车撞坏了她的BMW车的侧视镜而大光其火。她先给了肇事者一顿拳脚,又开车发飙,撞向13个农民,撞死了肇事者的妻子。法庭判她在经济上赔偿受害者后,便因政府干预而将案子就此悬了起来。辽宁的一家小报报导了此案及法庭判决。这个故事在新浪网上登出后,国内各大媒体对此事争相报导。聊天室内充满了对法制腐败及过轻判决的抱怨。有些网站上每天贴上的帖子超过一万八千条,网上警察根本无法对付如此迅猛的“洪水”。全国的呼声迫使此案重新审理,结果维持原判。虽然政府禁止网络与媒体再谈及此事,然而直到现在,聊天室里仍有很多忿忿不平的议论。

孙志刚事件 -- 孙志刚事件的意义更为深远。孙是武汉的一位绘图设计师,去年春天因没有随身携带身份证明而被广州警察拘留。在拘留所里,他被同室关押的犯人打死。他的死讯被当地一家报纸报导,通过互联网传遍全国,引起强烈的反响。导致政府废除运作了二十年的《对城市氓流及乞丐的拘留及遣返规定》。目前,警察不可以再武断地关押游民及乞丐。

*中国陷入进退两难境地

对于互联网,中国政府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一方面,政府认识到日益增加网民的上网势在必行;另一方面,担心网络失控影响到党的生死存亡。到目前为止,经常因找不到合适的控制理由和手段而放弃对某些方面的控制。如封锁GOOGLE曾引起国内企业家、科学家及学者的强烈反对,因为他们的工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GOOGLE出色的中文搜索软件,政府不得不于一周后作出让步。

尽管中国的网络警察有雄厚的资金和技术来武装,但他们的工作在日益更新的反监控技术面前,很可能正被逐渐削弱着。由海外的中国异见人士和网络专业人才松散组成的网络自由斗士们,在继续挑战中国的网络监控;而在国内,中国网民在持续压低着政府的底线。最终可能会让中国感到,互联网是如此之大,要完全控制它将会是力不从心。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