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过热,刹车也难

发表:2004-04-19 1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第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9.7%,这是中国接连三个季度经济增长率超过9%。

法兰克福汇报注意到中国国务院告诫要防止经济急剧波动,明确表示要采取步骤制止经济过热。该报接着写道:

“原材料和能源供应不足以及基础设施欠缺导致了物价上涨。第一季度,消费品价格指数上涨了2.8%,而去年仅为1.2%。如果不能刹住越来越多的行业日益严重的过度生产现象,不断发展的通货膨胀很快会转为通货紧缩。

随着经济过热,银行的风险在增加。北京试图控制银行发放贷款的额度,但收效甚微,为了在短期内创造就业岗位,地方政府往往利用他们控制的银行增放贷款。分析家们估计,第一季度发放的贷款又增加了20%。”

商报把中国经济比喻为蒸汽机火车头,由于锅炉中添加煤炭过量,机器运转开始出现不正常:

“现在,可以清楚地看出,面对缺水、缺电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已到了极限。尽管三月份出口兴旺,比去年增加了42.9%,但是由于生产潜力大大超过需求,许多行业将减少生产,其结果是经济增长将减慢下来。”

德国金融时报也认为,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在进行一场经济政策的“拔河比赛”。中央政府要求经济降温,以免加剧原材料和能源不足以及银行不良贷款增多等问题,而地方政府则要“大干快上”,使本地区走出上海、北京等繁华都市的阴影:

“由于地方诸侯野心勃勃,甚至互以为邻的地区在经济政策上也无法协调。不管有无必要,每个诸侯都要建自己的高科技园,新资本不断流入竞争已经十分激烈的领域。此外,一些地方政界人士想通过搞面子工程为自己立碑树传。

中央政府想扭转这些做法,央行做出了更为严格的银行发放贷款的规定,股市监委会减少了对钢铁、水泥等过热行业的资助,土地管理部门要打击非法的土地买卖活动。

但在省市地方,权力机构与银行紧密交织。为了绕开中央规定的财政支出额度,一些经费通过秘密渠道流出。地方政府的欠债数额不为人知,对不稳定的金融系统构成了威胁。许多干部认为,高速经济增长率有利于自己的升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