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院裁决:国亲先付费5月10日开始验票

发表:2004-04-21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国亲提除的陈吕当选无效之诉,台湾高等法院4月21日下午再开合议庭,高院在开庭后表示,原告国亲应于5月5日之前,先行缴纳6000万元的费用,若一切顺利,预估在5月10之前可以展开验票作业,并希望在520之前完成验票工作。

因选举诉讼引发的验票事项,4月21日有重要突破。台湾高等法院裁示,五月十日前开始验票,希望十天左右完成,由原告国亲联盟预纳新台币六千万元做为验票费用,多退少补,也就是整个司法验票,有可能在五二零总统就职前完成。

国亲律师蔡玉玲于开庭结束后玲转述法院裁示指出,合议庭法官裁示五月十日前开始验票,希望十天左右完成,费用方面,希望原告预缴六千万元,多退少补,缴纳时间是五月五日,四月二十八日台高院将再召开一次准备庭,对验票流程与验票相关认定标准做最后一次确认,采公开庭,届时法官将请中选会派人到庭,协助确认验票标准。

蔡玉玲表示,法院今天也要求两造在五天内,提报各自能派往各地方法院负责验票的律师名单,而验票场地部分,合议庭将尊重各地方法院的决定。

至于蓝绿对中选会三个无效票认定图例的争议,国亲律师姜志俊结束出庭后表示,法官认为第二十二、二十六项图例,属事实认定,未来验票时若该张选票牵涉这两种图例,则应列为争议票,交由法官认定,而第六项图例,合议庭裁示将请中选会派人到庭,说明当初为何列为无效票的认定标准。

国亲在验票协商时,特别点出三种中选会的“无效票”认定图例,分别是第六、二十二、二十六项,国亲认为,依总统副总统选罢法第六十条规定,这三种应被认为有效;中选会在总统大选中共列举七种有效票、二十六种无效票认定图例。

但陈吕阵营一直持反对意见,认为中选会既然订出选票认定标准,就不应再有所更改,即便是法官也不宜做逾越中选会标准以外的认定。

东森新闻说,高院21日合议庭裁示如下:在验票人员方面,两造同意由中选会就各验票组选派两位选务人员协助验票,就有问题的弥封部分先以拍照存证并记明勘验笔录。

在验票标准方面,两造同意就选票暗记部分,于验票过程不全面勘验,如发现验票过程中选票数额有异状,两造可以再声明调查证据。此外,两造诉讼代理人应向本院陈报在各地方法院负责联络之律师,至少一人。

国亲律师蔡玉玲表示,有关“金士顿”交给司改会用作验票费用的一亿元捐款,在作业上恐赶不及,至于所动用的律师人数,国亲方面为312人。

据指出,此次开庭的重点有“验票费用”及“验票标准”两项;双方律师在开庭前分别表态,国亲主张验票标准应回归总统副总统选罢法,相关争议票由法官认定是否有效,但陈吕方面仍坚持应尊重中选会所公布的选票认定图例,陈吕阵营也建议放宽参与验票的两造代理人资格,应不限律师。

为求验票公正客观,国亲律师团主张应在法院进行验票。国亲律师团说明,具体好处计有“场所安全”、“不必另行租用及架设录影器材”、“影印选票安全方便”、“节省大笔场地费”及“节省大批维安警力”等。除可减少人力、物力、时间之外,在法院内验票也完全符合司法验票的“司法权主导原则”。


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