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话”缘何“青山不老 碧水长流呢?

发表:2004-04-21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一大等于二十年,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的岁月里,笔者曾在报上看到过广西环江水稻亩产创“13万斤”这样的“大卫星”;在“文革十年浩劫”期间,曾学习、宣传过河南灵宝机构改革的“新经验”。改革开放后,又在报上看到,不管原来的“大卫星”也好,“新经验”也罢,原来都是“话”。而不久前(2004年3月14日晚),笔者又亲眼目睹了中央电视台于“新闻联播”时间播放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宪法修正案投票现场直播的“镜头”和近日看到的官方网站发表的美国副总统切尼在复旦大学发表演讲的“全文”,原来也是“假话”。特别是今日(2004年4月19日)在报上看到的揭开“中国长寿第一岛”真相的报道,得知原来闻名中外的“中国长寿第一岛”,竟是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梁子镇原党委、政府精心炮制的“弥天大谎”。抚今思昔,解读上述事实,思绪起伏,感慨万千。不禁一个问题浮上心头:中国怎么啦?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这“假话”缘何“青山不老山犹秀;碧水长流水愈娇”呢?

其实,只要敢于直面当代中国的实际,这个问题的答案并非如求“哥德巴赫猜想”之“解”那么难,而是如从自己囊中取物,易如反掌,不费吹灰之力。这就是自新中国成立至今,政治游戏规则,包括明的和暗的,尽管有不少变化,但其中的讲“假话”者被褒为拥护圣明,讲“真话”者被贬为攻击当道;讲“假话”者迎合世俗,徒见瓦底雷鸣,讲“真话”者拂逆官场,落得黄钟毁弃;讲“假话”者囿于私心,以致名利双收,讲“真话”者出于公心,不免身败名裂,却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人们长期生活在“报喜不报忧”这样的政治游戏规则中,能不讲“假话”去“歌功颂德”而傻乎乎地讲“真话”去揭“真相”吗?

回顾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讲“真话”者有几人有好下场?1957年讲真话、实话者几乎都成了"右派",据不完全统计落入"阳谋"之中的至少有55万人;1959年,开国元勋彭德怀讲了几句真话、实话,在庐山会议上竟被国家重臣批得体无完肤,直到“文革”还被“红卫兵”小将揪住不放;“文革"期间说真话、实话者又有几个曾逃脱了入狱、下放、批斗等悲惨命运,诸如像遇罗克、张志新、林昭等谔谔之士,仅仅说了几句求真之言,便为此付出了人头落地的高仰代价;即使"文革"之后,像王申酉、李九莲、武文俊等敢于实话实说者也没有幸免被虐杀的命运。就是今天,像山西青年记者高勤荣、“南都”报人的 “领头羊”等,不都是缘于大胆放言,炮轰“假话”而身陷囹圄遭遇了牢狱之灾的吗?

俗话说:“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人毕竟是血肉之躯,而趋利避害,最低限度避免伤害乃是人的天性。既然正在进行时的政治游戏规则不能保障讲真话、讲实话者最起码的人身安全,相反倒给讲“假话”者以种种实惠。那么,有几人愿意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去讲什么真话、实话呢?又有几人不趋之若骛去与“假话”攀龙附凤以求升官发财、荣华富贵呢?冷酷的社会现实,已经把讲“真话”的信仰和价值观撕得粉碎,多数人灵魂中剩下的只是苟全性命第一、生官发财第一、趋炎附势第一,“有钱便是娘”、“有权便是爹”的做人信条了。而“假话”正是这种“做人信条”的“亲密战友”和“得力助手”。至于什么道义、良知、人格都统统去见“鬼”吧!连最简单不过的真伪观念都被打得七零八落,与普遍的造假、卖假甚至毒害生灵也在所不惜相比,这“青山不老山犹秀;碧水长流水愈娇”的“假话”又算得了什么呢?

这么讲,是不是国人全都变得人心不古不可救药了呢?否!当社会一旦建立起讲“假话”不仅没有好处,相反却能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灾祸这样的政治游戏规则时,人们自然而然就会把讲真话、实话视为人生的康庄大道而永往直前了。而“假话”届时也就自然而然随之而寿终正寝。而令笔者感到大惑不解的是,建立这样的游戏规则在外国已是妇幼皆知的政治常识,而在中国则难于上青天。而有些人动不动就搬出什么“还有很长路要走”等“挡箭牌”横在人们的诉求面前,致使人们的“诉求”也只好在“青山不老山犹秀;碧水长流水愈娇”的“假话”面前低三下四地“俯首称臣”了。


凯迪网络(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