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础教育的全面崩溃

作者:邢中华 发表:2004-05-21 1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11事件给人的强烈视觉冲击就是破坏太容易了。一座上百层的大厦被撞后倾刻间灰飞烟灭。其实世间的道理莫过于此,中国的教育系统亦然。

从邓小平复出到1998年政府换届,这一段时间中国的教育部(或国家教委)基本上为清华帮把持,虽然说教育政策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总体上说是稳健的,公平的。1998年陈至立上台后,短短五年,中国多年累积起来的一点教育果实被糟蹋殆尽。这一破坏已经造成永久性的伤害,其恶果要中国以后的几代人吞咽。

九十年代中国的教育大崩溃主要表现为:义务教育贵族化,高中教育奢侈化,大学教育商品化,研究生教育奴隶化。

1。义务教育贵族化。1949年中共建政后,教育的迅速普及一直是中国人民的骄傲。基础教育的普及使中国人民的素质迅速提高。象我这样六十年代出生的人,我的农民父亲当年供养我们姐弟三人完成高中教育,虽说也辛苦,可还是可以应付。在中国“十三年辉煌发展” 后的今天,别说农民,就是城市的普通工薪家庭,你给我供三个高中生试一试。

其实中国办贵族学校已经很久了。当年清华帮主持教育部时极力抵制,许多人骂他们保守。现在因为贵族学校的恶性膨胀加上地方政府的全面腐败,直接造成了中国九年义务教育的全面崩溃。贵族学校形成了黑洞效益,吸收了全社会的教育资源,使得现有的教育资源集中起来为先富起来的群体服务。

高中教育现在是县政府敛财的工具。九年制义务教育实施前,高中收费并不必初中高。后来教育部明文规定,高中阶段不属于义务教育,所有可以随便收费。以我的母校陕西省蓝田县北关中学(现在叫什么田家炳中学)为例,二十年前这所学校每年招生300多人。现在每年的招生量没有增加,却实行100名低费生,其余收高费,每人2000元到5000元不等。这样一下子让二十年前可以名正言顺上重点高中的学生上不起学了。其实客观来说,中国最近二十年基础教育并没有发展,只是收费实现了跨越。
收费是大大地提高了,可是教育质量并没有提高反而加速下滑。因为什么呢?蓝田北关的老师收入提高了,可是西安市的贵族学校提高更快,结果这所学校的明星老师都流入了西安。现在很明显,学生缴了高费,结果受到了更差的教育。

中国基础教育的彻底崩溃,并不是当前的中共当局以鸵鸟心态可以掩饰的,也不是媒体粉饰太平可以掩盖的。癞蛤蟆就是癞蛤蟆,怎么涂脂抹粉也成不了白天鹅。尽管这场灾难的始作俑者现在还贵为什么什么委员,但她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任由人民来唾骂!

中国历史上,激进政策造成的后果从来都是灾难性的。我提几点建议作为对这一反动政策的纠正。

1。义务教育和贵族教育两条线彻底划清。所有去贵族学校教书的老师马上失去教师资格,再要回到义务教育要重新通过资格考试,教龄清零。贵族教育要自行建立自己的教师认证资格。这样就斩断了那条伸向义务教育的吸盘,让基础教育休养生息。

2。全中国所有的基础教育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实行全面免费。中国政府有的是钱,如果二十年前那样贫穷的政府倘可以负担已务教育,现在为什么不行?高中老师的薪水是县财政负担,学校的基建已经完成,收高费干什么?吃喝嫖赌吗?

最后我还想提到一个人,就是朱熔基。我相信陈至立的每一项政策,没有朱的批准是不可能实行的。现在陈似乎担上了所有的骂名,而朱可以独善起身。其实朱至少要担起一部分的责任。大家想想当年中国电信把国际拨入中国的长途接驳费提高8倍,朱在香港旗帜鲜明的批判,结果不到一个月,一切恢复老样子。在教育产业化这一政策上,朱从来没有批评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朱当年家境贫寒,靠国民政府的奖学金读完大学。今日朱一手斩断了中国贫穷学子的唯一希望。这一事实在在证明了一个千古不破的真理,本民族或本阶级的统治着,并不比外来者仁慈。

这些可耻的政客,中华民族的罪人。他们的所有言行已经被记载在了中国的历史上,等待他们的将是历史的无情审判。让这些罪犯在人民的审判声中发抖吧,他们的丑恶灵魂必将在未来的阳光下彻底现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