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学运领袖追踪

发表:2004-06-01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海涛报导) 天安门事件十五年了,当年的学生领袖今天都在干什么呢?

*去美国十二人各奔前程*

那些学生领袖,当年有二十一人受到通辑。据香港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信息,这些人当中有十四人流亡海外,有七人还在国内。

在美国的有十二人,其中,北京大学的王丹在哈佛大学攻读历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的柴玲拿了两个硕士,已在波士顿经营网络和环保公司;北京大学研究生刘刚在纽约高科技公司任职;清华大学的周封锁在美国读完书工作;北京师范大学的梁擎敦在南加州从事金融股票工作;中国社科院的王超华在南加州工作;北京大学的王有才不久前刚从中国释放出狱,直接送到美国,目前在哈佛大学当访问学者;中国政法大学的张志清人在美国,但下落不明;北京大学作家班的张伯笠在华盛顿地区传教;南京大学的李录在华尔街从事金融行业;清华大学的熊炜在美国某地工作;北京大学的熊焱参加了美国军队,目前驻扎在伊拉克。

*吾尔开希在台湾主持电台节目*

在欧洲有一个,就是北京大学的封从德。他在法国读完了博士学位。

在台湾的一人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吾尔开希。他现在台湾作兼职电台节目主持人。【法新社】报导说,吾尔开希现在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他说, 台湾人就盯着岛内的事,对大陆的事情根本不感兴趣。

*留中国七人都受到警告和监视*

留在中国的还有七人。他们是:北京经济学院的翟伟民,目前在河南一家公司工作;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郑旭光在北京从事股票生意;北京电影学院的马少方在深圳发展公司;北京大学的杨涛在广东做生意。据香港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消息,这些人无一例外,都在“六四”前夕受到当局的警告和监视,让他们不要乱说乱动。来自山西的王治新当时在政法大学读书,“六四”后坐牢获释后,回到山西,目前没有工作。

据香港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资料,在这二十一名学生当中,只有清华大学的张铭还在上海监狱中服刑。他因为“职务侵占罪”在1999年被判处七年徒刑。

*广场四君子身处三地*

还有四个知识分子也值得一书。他们是刘晓波、高新、周舵和侯德建。他们在天安门广场上最后和军队谈判,让学生安全撤离,被人们称为“广场四君子”。这四人当中,刘晓波和周舵在北京;高新在美国;侯德建在台湾。

*六四仍是禁区才有如此生命力*

【法新社】从北京发来报导说,在今天的中国,人们更注意赚钱,根本没什么心思推动政治改革。天安门那些学生领袖,人们差不多已经忘记了。

但是,当时在北京报导“六四”事件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齐迈可不同意这种说法。齐迈可为“六四”事件撰写了一本书。另外,他还发回报导说,“六四”事件已经过去十五年了,但当时情况恍如昨天发生的,历历在目。为什么他们能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呢?齐迈可认为,这是因为直到今天,“六四”这个话题在中国仍然还是一个禁区。

“六四”后,当局加紧镇压,【法新社】说,有一万多人因为参加天安门民主运动而遭到关押,有的送去劳改。【法新社】说,天安门运动持续了好几个星期,最后,当局出动军队开枪镇压,打死了好几百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