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遭遇就业寒冬

发表:2004-06-12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2003年就业难之后,眼下正在迈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们发现,即使能幸运地找到工作,获得的起薪可能比师兄师姐们当年毕业时降低了许多。调查显示,2004年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将比去年降低25%~30%。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无薪求职”与“薪资联盟”,是2004届大学毕业生创造的新语汇,它们反映了继2003年就业难之后,2004年大学毕业生一个新的焦虑:薪水。

同时,一所大学的毕业生在网上发出了建立 薪资联盟”的倡议,他们发出的帖子说:“为了我们敬爱母校的声誉,为了我们多年的寒窗苦读,为了抵制某些黑心公司的趁机压价,让我们联合起来组成薪资联盟,低于2500元/月的就业协议,坚决不签。”

这样的抵制倡议,理所当然会遭遇市场的嘲笑--如果按照这个标准,90%以上的大学生都会找不到工作。北京大学课题组在2003年的一份调查显示,大学毕业生的平均月收入只有550.7元。其中月薪在1000元以下的占40.9%, 1001~2000元的占45.5%。
  
中国教育部说,到今年9月份,毕业生就业率要超过70%,抛开对指标的争议不谈,这仍然意味着至少有80多万大学生自离开校园起就加入了失业大军。

即使找到了工作,薪水也让学子们忧心。人力资源机构“智联招聘”发布的数据说,2003年届大学生的毕业起薪比往年低了30%~40%。

国家人事部很快声明,这一数据是没有依据的。但它并没有拿出数据否认大学生毕业生起薪下降这一趋势。著名人力资源公司北京外企太和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发布的报告也预测,与2003年一样,2004年度应届毕业生薪酬水平依旧低迷。这家公司的调研显示,2004年的毕业生起薪将比去年下降25%~30%。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介绍,从1997年中国第一次高考招生超过100万开始,到2003年全国高校毕业大学生已经达到212万人,2004年则会有280万人毕业,比2003年全年净增约70万人,增长超过30%。

就业岗位的增幅显然赶不上这一速度。虽然大学生就业率的最新数据还未公布,但毕业生们对此早有“自知之明”。据新华网于2004年2月12日开始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截至到5月26日,受调查的8276名毕业生中,有4908人--占 59.30%,认为今年的就业形势比以往更差。

前程无忧预测,到2004年的大学毕业生年薪约1.6万元(不算年底分红),即平均每月1333元,这个数字低于2003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研究生晓萍已经找到了接收单位,可却没有喜色。她们班上有46名学生,除去到国家机关做公务员的变化不大之外,到企业、事位的多数发现起薪降低了。

晓萍说,如果想留京解决户口问题,一般的起薪都不高于3000元,一个同学去了北京一家银行,起薪是2600元,但在过去进银行的都是3000~4000元。而薪水稍高的企业既没有编制也没有福利保障,“感觉比往年苛刻了很多”。

按照往年的惯例,像北大、人大这样的名牌大学,研究生毕业的起薪可以达到3000~4000元,但是现在平均降低了1000元左右。

其实,随着就业形势的严峻,大学生也在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期望,尤其是调低了对薪酬的预期。

中华英才网分别在2003年和2004年对高校尤其是名牌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做过调查,结果发现,2003大学毕业生的期望薪酬多数在2000元~3000 元,占总人数的28%左右。其次,期望能拿到1000~2000元的约占21%,期望3000~4000元的约占15%,4000~5000元占到 10%。而薪金要求在1000元以下的人数仅占1%。

但2004年的数据有了明显变化,薪金期望值在1000~2000元的毕业生成为主流,比例高达35%,比去年高出14个百分点,而薪金期望值在1000~3000元之间的已经占到总人数的62%,远远高于去年的39%。

在今年北大2004年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上,北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国忠说道:“现在的毕业生基本能够清楚地了解自己,不再盲目地追求高薪,像北大今年已经签约的300多名毕业生中,有个别毕业生月薪才1000多元也签约了。”
 
好的企业也会选择高端人才,尽管现在大学生毕业的人数在增加,但是高端人才的供应变化并不大。”著名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华信惠悦的分析师赵宇静说:“另一方面,为了确保公司整体的薪酬体系,大的企业会从长远考虑这个问题。”

不过,赵宇静也指出,对人才要求很高的银行业、证券业、金融业等等如今也面临着更激烈的竞争,因此起薪会有所降低。一般来说,企业的薪酬水平是依据行业内其它公司的薪酬制定的,外部竞争激烈可能导致整个行业的薪酬下调。

举例说,IT行业的大学生起薪有所降低。据了解,大的门户网站支付给2004年毕业生的起薪相比过去平均降低了1000元。

而且,政府机关和大型企业招收的毕业生毕竟还是少数,更多的学生流入了其他企业,他们是降薪寒潮最真切的感受者。
 
虽然毕业人数的持续增加使得大学生的含金量在不断降低,被认为是大学生就业难和起薪降低的主要原因。但是,也有人并不把就业压力完全归因于扩招。

最近,一个署名“黑狐狸”的网友在“一塌糊涂BBS”上发布了一个名为《我是北大培养的废物》的帖子。在2004年就业季,这一惊人之语在网上引起很大反响。

“黑狐狸”是北京大学1997年届毕业生,他说,应试教育、智商迷信与名校崇拜,是中国教育的三大毒瘤,今日大学生就业面临的困境与这三大毒瘤进入晚期,毒性发作密切有关。

“黑狐狸”的“废物论”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既无基本技能,也还没有建立与人相处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等,本身就很难“估价”。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说,一方面毕业生在增多,另一方面用人单位也在计算用人成本。因为担心毕业生在一两年之内很难适应工作,更多的用人单位不愿意支付培养成本。他们更愿意选择有工作经验的员工。
  
涌进职场的人才越来越多,老板们也越来越精明,从2003年起,白领们暂别了薪水年年高涨的好日子。这样的“坏年头”还要熬多久?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