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个容易读错的汉字及其含义

发表:2004-06-17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本人从书中转来的一些汉字,希望能提高大家的汉语水平。容易读错的形体分辨字,有些汉字的形体差不太多,如果把这个字错认为别的字,读了别的音,就叫读别字。

  弋yi(易)用系着绳子的箭射鸟。文言文的“弋获”一词,是捕人的意思。“游弋”是军舰在海面巡逻。不读戈gē。

  厄e(饿)灾难。例:困厄,厄运。不读危wēi。

  戍shu(束)军队防守。例:卫戍。不读戎rong(容),也不读戊wu(误),不读戌xū(虚)。戍字左边是“人”,右边是“戈”,人扛着戈,是防守的形象。

  耒lěi(垒)古时农具。耒阳县,在湖南省。不读来lai。

  沂yi(移)沂河,沂蒙山,都在山东省。不读祈qi。

  泠ling(灵)“泠泠”是泉水或凉风的响声。“西泠”是杭州西湖的一座桥名。不读冷lěng。

  券quan(劝)入场券。不读卷juan。

  迥jiǒng(窘)远,差得多。例:迥然不同,不读回hui.

  臾yu(于)“须臾”就是顷刻。不读叟sǒu 。

  恃shi(是)依赖,倚靠。例:有恃无恐,恃才傲物。不读峙zhi。

  鸩zhen(振)传说中的一种毒鸟,羽毛能毒死人。例:“饮鸩止渴”,比喻只顾一时,不顾后果。不读鸠jiū 。

  柩jiu (旧)棺材。例:灵柩。不读柜ɡui。

  柝tuo(拓)打更用的梆子。不读拆chāi。

  斫zhuo(酌)用刀斧砍。不读砍kǎn。

  钤qian(钱)”钤记“是旧时官方用的印记。不读铃ling.

  栗li(力)栗子。例:火中取栗,战栗。不读粟su.

  荼tu(图)例:荼毒生灵。不读茶cha。

  莜 you(由)莜麦,就是燕麦。不读筱xiǎo.

  桓huan(环)姓。不读垣yuan。

  郴chēn郴县。不读彬bīn

  舂chōnɡ(冲)舂米,是把米的外壳捣掉。不读春chūn。

  赧(腩nan第三声)因羞惭而脸红。例:赧然不语,赧颜相向。周朝末叶的统治者称“周赧王”。不读郝hǎo.

  笳jiā(加)古代笛子一类的乐器。例:胡笳十八拍。不读茄qie。

  徙xǐ(洗)迁移。例:“迁徙”。不读徒tu。

  萁qi(其)豆类植物的茎。例:“煮豆燃萁。不读箕jī。

  惴zhui(缀)害怕,不放心。例:惴惴不安。不读揣chuāi。

  葺qi(器)“修葺”指修理房屋。不读茸rong。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