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亚运爆会计悬案 投入较概算多十九倍

发表:2004-07-07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广东省省会广州市7月1日成功获得2010年亚运会举办权,但立即爆发了不利传闻。赴多哈前夕,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曾向外界透露“办亚运的投入大概要达到2200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这个数字是之前《广州申亚报告》所做概算的19倍。有北京媒体甚至质疑,广州领导可能有“不便挑明的考虑”。

《中国经营报》7月5日报道,赴多哈前夕,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曾说,未来我们将会给国家上报一个“一揽子”计划。经过初步估算,广州市办亚运的投入大概要达到2200亿元左右。根据“广州申亚报告”所做的概算,广州2010年亚运会总计投入约13.75亿美元(约合113.67亿元人民币),而张广宁赴多哈前宣布的2200亿元是这一概算的19倍,更是吉隆坡申亚预算的近80倍!

可圈可点的是,之前广州的三家竞争对手,包括约旦安曼、韩国大邱和马来西亚吉隆坡,都相继退出角逐,让广州在无对手下当选成为主办城市。

更加巧合的是,同一期的《中国经营报》又有专文指出,中国“地方审计机构普遍存在的独立性缺失、强制措施弱化、经费严重不足和人员严重短缺等问题”。

该报估计,广州政府仅在赛事本身方面的实际亏损可能会高达9700万美元,但另一方面,报道又引述广州市体育局经济开发处处长梁国标指出,配套的体育场馆、亚运村等项目的建设将考虑以社会资本为主。“从目前的思路上来看,亚运村则有可能完全作为房地产项目来开发。”

有百姓担心,这次广州申亚可能会造成该市财政陷入危机,但同时某些跟官员有关人士会在这次申亚中得益的情况。有一种意见指出,假如真的发生这种情况,到时得益者是某些官员或和官员有关人士,但受害者却是广州的纳税人。广州曾承诺,不需国家投入都可自己独力筹办亚运。

不过,《中国经营报》质疑,当前包括地铁、大学城、开发区、城市广场以及歌剧院等文化项目的报批手续并不容易,而广州官员把包罗万象的2200亿元人民币“一揽子”列为“亚运会配套项目”来向国家报批;因此,该报提出“广州举办2010年亚运是不是有一些不便挑明的考虑”的疑问。

据报道,广州官方申亚13.75亿美元预算由两部分组成:占大头的为“非组委会概算”,包括基础设施、场馆设施(含改造、维修费用)、服务项目等三项投资,总计为11.727亿美元;另一部分为“组委会预算”,包括亚运设施、竞赛费用、行政管理、宣传推广及文化等费用、大型活动、不可预见费等6个项目的支出,总计2.02亿美元。两组概算的投入合计约13.75亿美元。

《中国经营报》又指, “非组委会概算”只有支出而没有列出收入──有关官员表示,这些“涉及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收入很难概算”。而“组委会概算”部分则分别列出了支出、收入和利润,其中收入包含公共投入、市场开发、门票和其他等4项,总计为2.05亿元人民币,该收入扣除支出约有300万美元(合约2500万元人民币)的利润。这是整个报告中列出的惟一的可预见利润。

尽管有关官员表示各项支出中都安排有“合理的不可预见费用”,而收入中的“各项收入的预测是比较保守的”,但区区300万美元赛事本身的利润与“非组委会概算”的11.72亿美元的投资比较,广州办亚运明摆着是亏本生意,更不用说张广宁公布的2200多亿元的投资了。

张广宁在赴多哈前明确表示,从国家的产业政策等各个方面,广州今后将会上报给国家一个“一揽子”计划,除了亚运会的场馆、亚运村、交通设施等项目外,还将把新机场二期工程、新火车站、地铁、城市主干道、码头和城市环境的综合整治全部包括在内,总投资达2200亿元左右。

该报引述梁国标承认,申亚报告中列举的很多配套设施如环城路、地铁、环保工程等,即使不办亚运会也要建,举办亚运会就正好可以将两者结合起来。但正如一个硬币的两面,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广州财政运营的压力和风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