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叶:谁剥夺他们受教育的权利?

发表:2004-07-07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有一群数量相当庞大的少年,不是因为家中穷得连学费都交不起而失学,而是因为教育制度,让他们应受到的九年义务教育残破不全。

中国有个工程,叫“希望工程”为了贫困的学童不再失学,为了让贫困的儿童也有受教育的权利。每一年,海内外不知有多少人士给它捐钱,帮助因贫困而失学的儿童重新背上书包。

可今天,中国有一群数量相当庞大的少年,他们不是因为家中穷得连学费都交不起而失学,而是因为教育制度的问题,让他们应受到的九年义务教育残破不全。

让我们把时间转回到一九九五年。这一年,国家教委制定了分流政策,对于一些很难考上大学的学生,学校可以把他们分流,不参加高考,只要会考合格,就颁发高中毕业证书。分流必须秉着学生和家长自愿的原则。

就因为这一政策的出台,让分流在全中国范围内扩张,从部分地区实行分流到全国范围实行分流,从高考分流到中考分流,从一部分地区分流后只要学生想参加高考也可以参加高考和中考,到强行不让参加高考及中考。

虽然在国家教委的政策出台之前,中国就已有了分流,但当时不像现在的分流如此的疯狂,如此的肆无忌惮。为了升学率,一些普通中学尤其是县乡中学,把超过半数甚至七成以上的学生当做差生强行分流出来,不让参加中考(不是根据教委制定的自愿原则及高考范围)。对这些学生,一些学校让他们回家到社会上去,一些学校派些不用负责任的老师来教他们这些分流班的学生,反正没参加中考了,教与不教无所谓,学生们是抱着反正没希望了,学与不学一个样。学校的升学率可是突飞猛进,几乎是100%,学校的声誉当然是如日中天,可学生呢?原来咱是被放弃的一群,是没希望、拖人后腿的一 群。

有人会问,要是这些学生不去分流班怎么办,非要参加中考怎么办。放心,这小问题是难不倒老师们的:你要参加中考,二千元押金,考不到某分数线拿不回钱。二千元对于一些农家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啊!(一个家庭可能是一百元现金都没有。中国还有三千万人人均年收入不到三百元,六千万人人均年收入不足六百元。) 考不上没了这钱,怎么算都合不来搏不过,家长自然是不会让孩子拿这钱冒险了。还有一个方法,不给毕业证书,没考上更高一级的学校,学校扣发其中学毕业证书。没有了这证书,说小事是小事,说大事也是大事,出门打工还没听说过有哪个工厂要没有初中以上学历的,没有证书,人家不相信你中学毕业,不请你。还是自愿回家好点。

中国还有一些儿童,也不是他们的父母交不起学费而上不了学。他们就是那些农民工的孩子,这些儿童因父母在大中城市、沿海发达地区工作,放在农村没人照顾而随父母背井离乡。这些孩子一样没有了受普通教育的权利。

父母的户口在农村,孩子的户口也在农村,孩子的普通教育也只能在户籍所在地进行。这异地嘛,当然也可以受到普通教育,只要有钱的话──赞助费、借读费少则一千八百,多则八千上万,一年而已,这依各个学校各个地区不同而定。这对于民工们来说,哪里承担得起(承担得起也不会背井离乡跑到城里来,到沿海地区打工了),只好让孩子们自己玩了,只有自己有空教一点了。

在这充满因贫困而失学要人伸出援助之手才可上学的国度里,由于不合理的教育制度,学校用不同的理由把学童受教育的权利收回,把学童赶出校门。


(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