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空气污染最严重城市名单

发表:2004-07-17 1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齐之丰报导)中国首次公布中国大陆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名单。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的环境污染日趋严重。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表示,由于机动车数量激增,中国首都北京以及其他一些大城市的空气污染指标也明显上升。

本星期,中国环保总局公布了“2003年度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城市环境管理和综合整治年度报告。”报告头一次明确列出了空气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的名单。在此之前,环保总局只是公布对空气污染的总体评估,不具体说出哪些城市空气污染最严重。

本星期,中国政府环保机构公布的空气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是临汾、阳泉、大同、石嘴山、三门峡、金昌、石家庄、咸阳、株洲和洛阳。空气污染前三名城市临汾、阳泉、大同都在山西省。山西省是中国煤炭开采的第一大省。在能源紧缺的中国,煤炭是最重要的能源来源。

在提倡迅速发展经济的中国,环境保护在过去的20多年里一直是一个争议问题。中国虽然表示经济发展跟环境保护应当并行不悖,但是许多领导人则认为,有限的资金应当首先集中用于经济开发,环境保护可以处于从属地位,等到经济发展之后再强调。因此,在过去的20年中,中国的经济增长跟环境污染同步发展,环境污染在很多地方甚至超前发展,使中国成为全世界目前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机动车数量激增污染环境*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援引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的话说,由于机动车数量激增,北京、哈尔滨、南京、广州、西安、银川等城市空气中的二氧化氮浓度上升明显。二氧化氮是汽车排放的主要污染气体之一,而汽车保有量增加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象征。这一发展显示,中国的环境污染状况不一定会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改善。

氧化氮类的污染物在地面会跟氧气反应,生成臭氧,造成呼吸道疾病。在高空中,氧化氮类的污染物会进一步参与化学反应,以酸雨的方式降落地面,对森林湖泊田地造成损害。

在中国,有关环境保护的辩论在继续进行,环境保护到底是一个资金问题,还是一个观念问题,这样的辩论预计在可见的将来会持续下去。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在本星期公布的环境保护重点城市环境管理和综合整治年度报告,也列出了2003年最佳环境城市的名单。这些环境质量最好的城市是海口、珠海、湛江、桂林、北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