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沿岸的“矶”

发表:2004-07-22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矶,就是突出于江边或江心中的岩石、石滩或小石山,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构造,可成为观赏风景的游览点。长江沿岸较著名的矶有:

燕子矶 是南京市的风景游览地之一。此矶犹如一座小山屹立江边,悬崖笔立,三面凌空,形似燕子展翅欲飞。

采石矶 在安徽马鞍山市西南,因产五彩石而得名。它悬崖峭壁,兀立江流,遥对天门山,气势磅礴。矶上有赏月亭、谈笑亭、诗圣亭、太白楼、金牛洞等古迹。

板子矶 又名鹊起矶,在安徽繁昌县西北25公里的荻港下游。江流至此极为汹涌,为大江上下之要害,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1949年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的第一船,即由此登岸。

澎浪矶 又名澎郎矶,在江西彭泽县北大江边,与江中小孤山(小姑山)隔江相望。民间传说“小姑”与“彭郎”为一对恋人。

龙蟠矶 又名蟠龙矶,在湖北鄂州市北面的长江中,高约20米,状若游龙,故为矶名。上有龙蟠寺古建筑,远看几疑虚悬水际。

赤鼻矶 又名东坡赤壁,在湖北黄州市西边。色呈赭赤,形如悬鼻,因而得名。宋代苏东坡贬居黄州时,将这里误当成古战场,着有前、后《赤壁赋》和《念奴娇·赤壁怀古》等篇。

禹功矶 在武汉市汉阳龟山东端,相传为大禹治水成功之所,名为“禹功矶”。

黄鹤矶 在武汉市武昌蛇山西端,背靠蛇山,俯临大江。古黄鹤楼原在黄鹤矶头。

赤壁矶 在湖北蒲圻市西北25公里的长江边。赤壁摩崖就在赤壁矶头的壁上,刻有各种文字、印记、诗赋和画像。相传公元203年,孙权、刘备联军在此用火攻大破曹操战船,火光照得崖壁一片通红,“赤壁”由此得名。

城陵矶 在湖南岳阳市东北7公里的洞庭湖口,江右岸有城陵山,因名城陵矶。此处形势险要,风景绝佳,与南京燕子矶、安徽采石矶统称“长江三矶”。

象鼻矶 在湖北沙市南荆江大堤之滨,矶上有明代建的万寿宝塔。登临塔顶,凭栏俯瞰,浩浩长江不见尽头,令人神怡。


摘自《华东旅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