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牛群”败走蒙城内幕

发表:2004-07-26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牛”上任真相

  2000年12月29日,牛群在一片争议声中“下嫁”蒙城“走牛上任”,做起了“挂职副县长”,2004年的今天,牛群又在债主们的一片追讨声中一度从蒙城消失。

  之后,在债主们告到法院受到媒体聚焦之后,在地方政府态度鲜明并积极行动之后,牛群又潜回蒙城表示“决不当孬种”。历经三年的感受和审视,蒙城人开始怀疑“牛副县长”“奉献”蒙城的本意。

  有资料表明,时任蒙城县委书记的孙克杰前往北京聘请牛群担任蒙城“名誉县长”,牛群表示“自己是个实在人,不喜欢虚的,要干就干个实在的,干脆到蒙城当个‘下派副县长’”。这样模糊了细节的笼统说法一度成了牛群“下蒙城”的“样板戏”,但个中原由却鲜为人知。

  2004年7月11日,在时隔三年之后,当初牵“牛”进蒙城的主角之一、蒙城五洲牛肉集团公司总经理于世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披露出“牛群下蒙城”是“三方共赢之举”的策划。

  牛群之所以能“挂职”蒙城得益于于世民的推荐。2000年,于世民为打开“五洲牌”牛肉更大的市场而四处奔走,经娱乐圈中人的介绍,他属意相声演员牛群代言“五洲牌牛肉”。

  于世民事后坦陈他属意牛群是出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牛群代言牛肉,音意切合,广告效果好。再就是,得知牛群人品过硬,淡泊钱财,没有架子好相处。从“形象代言”的商业运作最终演变成“挂职蒙城”的“政治秀”,这其中驱使事态发展的原始动因其实是为了“形象代言”的广告效果更好。

  “当时与牛群合作后,考虑到单纯从商业宣传角度来做,媒体效应不会太好,如果能与政府结合,效果会更好。”后来,于世民就找到了县领导,“汇报”了构想。

  碰巧的是,蒙城在1998年被命名为“全国养牛大县”,正在为玩转“牛经济”寻找噱头的蒙城县领导“一点就通”,聘请牛群做蒙城名誉县长的意向最终从时任蒙城县委书记孙克杰的口中表达出来,最后遵从牛群的意愿以“下派副县长”的规格操作,在经过三四个月的“酝酿”后,繁琐的“组织程序”最终在“24小时”内办妥。

  “大名人与小县城、相声演员‘从政’,这样的整合才能达到轰动效应。”于世民披露,牛群、孙克杰、牛群的“军师”韩熙合连同自己四人是整个“牛副县长”出笼的策划者。事实不出所料:“牛副县长”让牛群、蒙城、五洲牛肉三方都受益了。牛群的媒体关注率回升了,蒙城的知名度提高了,“五洲牛肉”跟着“火”了。

  于世民说,当时作为策划者大家仅停留在“制造轰动效应”的广告策划上,并没有往更深的领域延伸,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当时国内的相声表演处于低谷时期,“副县长”的出笼无疑让牛群找到了一个“新的舞台”。

  就这样,“牛副县长”在精心策划下“粉墨登场”。

  ▲▲牛县长的蒙城抱负

  “我是自带草料来挤奶的,不为名,不为利,为的是回报蒙城人民的厚爱,脚踏实地地为老百姓做点实事。”这句话的出处无从考证,但后来多家媒体都采用这句话来作为牛群的“真情告白”。

  类似的“告白”还有:“我和焦裕禄书记不一样,他和百姓一起受苦,我要带着蒙城百姓致富,让百姓腰包里的钱多涨些,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后来的事实表明,牛群在努力证实自己并非是“只说不做”。

  2000年12月29日,是“牛副县长”就职的日子,当地媒体做了这样的“铺垫”:牛群27日从台湾回到大陆,“牛不停蹄”,立即与夫人一起赶赴蒙城,之后,就带着他的高级智囊团于28日对县里的工农业进行了调研。29日上午举行了就职仪式,小学生代表向牛副县长赠画表示感谢。

  上任之后的“牛副县长”郑重承诺:两年之内要把蒙城变成一个国家级的旅游基地,两年之内要把蒙城黄牛市场的那块牌子变成国家级的,之所以以两年为限是因为“牛副县长”的任期是两年。

  被称为“中国原始第一村”的蒙城县“尉迟寺遗址”,在牛群上任后,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发掘工作。在他的运作下,遗址的发掘过程轰动海内外,据说当时位于蒙城柳林镇的黄牛大市场也“一片沸腾”,“一斤牛肉涨到3元”,“黄牛日上市高达千头,能成交百头。”

  蒙城为“牛副县长”两年任期开出的“成绩单”显示:牛群参与大小谈判数百次,谈成项目十多个,引进资金近5亿元,蒙城因此获得知名度的潜在价值可达数十亿。蒙城有员现在还记得牛群在界首招商累趴下时的情景:面色蜡黄,慢慢合上眼:“牛要休息了”。

  2001年10月11日,蒙城县委县政府下发[2001]71号文件:《中共蒙城县委蒙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向牛群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县党政干部向“牛副县长”学习。

  时任蒙城县长的骆方平这样评价牛群:“牛群开创了一个优秀的人民艺术家服务人民的一条突出的道路,两年中,牛群得到了蒙城县上上下下衷心的尊敬和爱戴,如果中国的县长们都能像牛群这样,心里装着老百姓,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实事,拼命为老百姓谋利益,咱们中国什么样的难事都能办好。”

这些让主抓“牛文化”和“牛经济”的“牛副县长”大受鼓舞,一时间“踌躇满志”。

    两年下来,牛群的“承诺”甚至被遗忘,但牛群的“蒙城情结”却日益深厚,牛群用这样深情的话语表达了对蒙城的期许:“安徽蒙城就是我的故乡,我祖居山东,生在河北,但影响我生命质量的却是故乡安徽,我的心已扎根这片热土,我的后半生离不开这儿的事业,这片给我厚爱的土地让我难以割舍。”

    当前,蒙城的官员似乎都有这样一个认识:“牛群在两年挂职期满时离开蒙城对多方来说效果是最好的。”

  ▲▲膨胀后 的癫狂共舞

    或许是“副县长”这样一个崭新的“人生舞台”让牛群找到了尽情演绎的快感,牛群要实现向“实业家”的转变。牛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可望完成从文艺家到实业家的转换,在别的

  企业家1年2年,甚至3年5年办不成的事,他牛群出马短短几十天、几个月即可完成。

    “牛群商贸城”的“成功运作”无疑成了牛群“神气力量”的佐证,“牛群商贸城”于2001年7月28日动工,2002年5月8日开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一座号称投资2个亿,占地300多亩,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城在蒙城“拔地而起”。

    商贸城的原总经理徐德华先生“总结过去”时不得不承认:“没有牛群就不可能有牛群商贸城。”

    “牛群奇迹”当时在蒙城延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有资料表明,当时有100多名浙江客商准备在蒙城建立“永康五金一条街”,使蒙城成为皖北辐射鲁苏豫周边4000万人的五金商品集散地。

    “魔术般地把无形资产转化成有形资产,资本运作迅速到位”,这样的“神奇力量”给了牛群底气,也让县政府坚信“牛群‘无所不能’”,蒙城县一位官员说:“此后的牛群有些膨胀。”

    “膨胀”后的牛群开始偏离“牛经济”和“牛文化”,他要“为蒙城做更大的实事儿”,这让蒙城聋哑学校最后被牛群收入囊中成了“偶然中的必然”,与之相伴的是牛群萌生“向实业家”转型的念头。

    此后,随着牛群于2002年再次当选为副县长,蒙城在围绕牛群展开的一系列的“举措”近乎于“癫狂”,序幕首先从蒙城聋哑学校拉开。

    蒙城县教委2002年6月21日下发文件:“鉴于‘牛群特殊教育学校’为著名艺术家牛群同志零起点带头人创办,该校成立时未占用‘蒙城县特殊教育学校’(蒙城县聋哑学校)的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该校在财产和相关权利关系方面与蒙城特殊教育学校无任何继承关系。”

    此前,牛群接管蒙城聋哑学校后将其更名为“牛群特殊教育学校”,之后又更名为“五子牛特殊教育学校”,蒙城教委的“文件”实际上是“声明”牛群特殊教育学校的财产所有权属于牛群。随后,牛群以特校资产作为出资,拉上另外两家公司于蒙城县工商局登记注册了“牛群教育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法人代表为牛群。

    同年5月17日,实际股东只有牛群一人的“蒙城牛群教育有限公司”又出资48万,占80%股份与郭翠兰合资成立了“五子牛饮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也是牛群,其后又使郭翠兰“捐出”了自己的股份而拥有了该公司的全部股份。

    自此,牛群的一张名片上出现五个董事长头衔,牛群的目标是成立教育集团,牛群要在蒙城创办“国际一流的特教学校”。其间,牛群分别从蒙城板桥镇、三义镇“圈地”800多亩和100多亩,这些土地被“圈”时均没有履行报批手续。

    蒙城一位官员私下说:“一时间,蒙城简直成了牛群的‘后花园’,政策随便给,土地随便圈。”

    ▲▲癫狂后的三大败绩

    在蒙城,“牛群商贸城”的“崛起”、五子牛特校的“改制”、五子牛饮品公司的“扩张”一度成为牛群“玩转资本”的“三大杰作”,但牛群的“三大杰作”最终没能经受得了三年时间的考验。

    据了解,牛群商贸城一期工程有店铺1240间,外围店面300套,现在能开门营业的只占50%,以前“红火”一时的“永康五金一条街”已“人走街空”,还在坚持的商户表示对牛群商贸城的未来没有信心。

    商贸城原总经理徐德华快人快语:“刚来时看见弄这么大一座商贸城,吓得浑身发抖。”他介绍说,蒙城县乡人口120万,城区人口10万,本地原有的商品市场已处于饱和状态,牛群商贸城的出路有二条,一是就地改造蒙城现有的商业格局,再就是开发蒙城以外的消费市场。

    但事实上牛群商贸城这样的两条出路很难走通,对于带有“政府干预市场”性质的“商业改造”,蒙城的官员直言“不好办”,再就是蒙城2003年商业零售总额仅是16个亿,这与牛群商贸城号称“年销售额50个亿”的目标相差甚远,地处阜阳、蚌埠、宿州三区域中心边缘的蒙城唯一能够“施展影炝Α钡亩韵笾挥幸桓鑫醒粝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