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牛群」敗走蒙城內幕

發表:2004-07-26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牛」上任真相

  2000年12月29日,牛群在一片爭議聲中「下嫁」蒙城「走牛上任」,做起了「挂職副縣長」,2004年的今天,牛群又在債主們的一片追討聲中一度從蒙城消失。

  之後,在債主們告到法院受到媒體聚焦之後,在地方政府態度鮮明並積極行動之後,牛群又潛回蒙城表示「決不當孬種」。歷經三年的感受和審視,蒙城人開始懷疑「牛副縣長」「奉獻」蒙城的本意。

  有資料表明,時任蒙城縣委書記的孫克傑前往北京聘請牛群擔任蒙城「名譽縣長」,牛群表示「自己是個實在人,不喜歡虛的,要幹就幹個實在的,乾脆到蒙城當個『下派副縣長』」。這樣模糊了細節的籠統說法一度成了牛群「下蒙城」的「樣板戲」,但箇中原由卻鮮為人知。

  2004年7月11日,在時隔三年之後,當初牽「牛」進蒙城的主角之一、蒙城五洲牛肉集團公司總經理於世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披露出「牛群下蒙城」是「三方共贏之舉」的策劃。

  牛群之所以能「挂職」蒙城得益于于世民的推薦。2000年,於世民為打開「五洲牌」牛肉更大的市場而四處奔走,經娛樂圈中人的介紹,他屬意相聲演員牛群代言「五洲牌牛肉」。

  於世民事後坦陳他屬意牛群是出於兩個方面考慮,一是牛群代言牛肉,音意切合,廣告效果好。再就是,得知牛群人品過硬,淡泊錢財,沒有架子好相處。從「形象代言」的商業運作最終演變成「挂職蒙城」的「政治秀」,這其中驅使事態發展的原始動因其實是為了「形象代言」的廣告效果更好。

  「當時與牛群合作後,考慮到單純從商業宣傳角度來做,媒體效應不會太好,如果能與政府結合,效果會更好。」後來,於世民就找到了縣領導,「匯報」了構想。

  碰巧的是,蒙城在1998年被命名為「全國養牛大縣」,正在為玩轉「牛經濟」尋找噱頭的蒙城縣領導「一點就通」,聘請牛群做蒙城名譽縣長的意向最終從時任蒙城縣委書記孫克傑的口中表達出來,最後遵從牛群的意願以「下派副縣長」的規格操作,在經過三四個月的「醞釀」後,繁瑣的「組織程序」最終在「24小時」內辦妥。

  「大名人與小縣城、相聲演員『從政』,這樣的整合才能達到轟動效應。」於世民披露,牛群、孫克傑、牛群的「軍師」韓熙合連同自己四人是整個「牛副縣長」出籠的策劃者。事實不出所料:「牛副縣長」讓牛群、蒙城、五洲牛肉三方都受益了。牛群的媒體關注率回升了,蒙城的知名度提高了,「五洲牛肉」跟著「火」了。

  於世民說,當時作為策劃者大家僅停留在「製造轟動效應」的廣告策劃上,並沒有往更深的領域延伸,但有一點是肯定的,當時國內的相聲表演處於低谷時期,「副縣長」的出籠無疑讓牛群找到了一個「新的舞臺」。

  就這樣,「牛副縣長」在精心策劃下「粉墨登場」。

  ▲▲牛縣長的蒙城抱負

  「我是自帶草料來擠奶的,不為名,不為利,為的是回報蒙城人民的厚愛,腳踏實地地為老百姓做點實事。」這句話的出處無從考證,但後來多家媒體都採用這句話來作為牛群的「真情告白」。

  類似的「告白」還有:「我和焦裕祿書記不一樣,他和百姓一起受苦,我要帶著蒙城百姓致富,讓百姓腰包裡的錢多漲些,就是我最大的心願!」後來的事實表明,牛群在努力證實自己並非是「只說不做」。

  2000年12月29日,是「牛副縣長」就職的日子,當地媒體做了這樣的「鋪墊」:牛群27日從臺灣回到大陸,「牛不停蹄」,立即與夫人一起趕赴蒙城,之後,就帶著他的高級智囊團於28日對縣裡的工農業進行了調研。29日上午舉行了就職儀式,小學生代表向牛副縣長贈畫表示感謝。

  上任之後的「牛副縣長」鄭重承諾:兩年之內要把蒙城變成一個國家級的旅遊基地,兩年之內要把蒙城黃牛市場的那塊牌子變成國家級的,之所以以兩年為限是因為「牛副縣長」的任期是兩年。

  被稱為「中國原始第一村」的蒙城縣「尉遲寺遺址」,在牛群上任後,進行了兩次大規模的發掘工作。在他的運作下,遺址的發掘過程轟動海內外,據說當時位於蒙城柳林鎮的黃牛大市場也「一片沸騰」,「一斤牛肉漲到3元」,「黃牛日上市高達千頭,能成交百頭。」

  蒙城為「牛副縣長」兩年任期開出的「成績單」顯示:牛群參與大小談判數百次,談成項目十多個,引進資金近5億元,蒙城因此獲得知名度的潛在價值可達數十億。蒙城有員現在還記得牛群在界首招商累趴下時的情景:面色蠟黃,慢慢合上眼:「牛要休息了」。

  2001年10月11日,蒙城縣委縣政府下發[2001]71號文件:《中共蒙城縣委蒙城縣人民政府關於向牛群同志學習的決定》,號召全縣黨政幹部向「牛副縣長」學習。

  時任蒙城縣長的駱方平這樣評價牛群:「牛群開創了一個優秀的人民藝術家服務人民的一條突出的道路,兩年中,牛群得到了蒙城縣上上下下衷心的尊敬和愛戴,如果中國的縣長們都能像牛群這樣,心裏裝著老百姓,一心一意為老百姓辦實事,拚命為老百姓謀利益,咱們中國什麼樣的難事都能辦好。」

這些讓主抓「牛文化」和「牛經濟」的「牛副縣長」大受鼓舞,一時間「躊躇滿志」。

    兩年下來,牛群的「承諾」甚至被遺忘,但牛群的「蒙城情結」卻日益深厚,牛群用這樣深情的話語表達了對蒙城的期許:「安徽蒙城就是我的故鄉,我祖居山東,生在河北,但影響我生命質量的卻是故鄉安徽,我的心已扎根這片熱土,我的後半生離不開這兒的事業,這片給我厚愛的土地讓我難以割捨。」

    當前,蒙城的官員似乎都有這樣一個認識:「牛群在兩年挂職期滿時離開蒙城對多方來說效果是最好的。」

  ▲▲膨脹後 的癲狂共舞

    或許是「副縣長」這樣一個嶄新的「人生舞臺」讓牛群找到了盡情演繹的快感,牛群要實現向「實業家」的轉變。牛群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可望完成從文藝家到實業家的轉換,在別的

  企業家1年2年,甚至3年5年辦不成的事,他牛群出馬短短几十天、幾個月即可完成。

    「牛群商貿城」的「成功運作」無疑成了牛群「神氣力量」的佐證,「牛群商貿城」於2001年7月28日動工,2002年5月8日開業,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一座號稱投資2個億,佔地300多畝,總建築面積20萬平方米的大型商貿城在蒙城「拔地而起」。

    商貿城的原總經理徐德華先生「總結過去」時不得不承認:「沒有牛群就不可能有牛群商貿城。」

    「牛群奇蹟」當時在蒙城延續了很長一段時間,有資料表明,當時有100多名浙江客商準備在蒙城建立「永康五金一條街」,使蒙城成為皖北輻射魯蘇豫周邊4000萬人的五金商品集散地。

    「魔術般地把無形資產轉化成有形資產,資本運作迅速到位」,這樣的「神奇力量」給了牛群底氣,也讓縣政府堅信「牛群『無所不能』」,蒙城縣一位官員說:「此後的牛群有些膨脹。」

    「膨脹」後的牛群開始偏離「牛經濟」和「牛文化」,他要「為蒙城做更大的實事兒」,這讓蒙城聾啞學校最後被牛群收入囊中成了「偶然中的必然」,與之相伴的是牛群萌生「向實業家」轉型的念頭。

    此後,隨著牛群於2002年再次當選為副縣長,蒙城在圍繞牛群展開的一系列的「舉措」近乎於「癲狂」,序幕首先從蒙城聾啞學校拉開。

    蒙城縣教委2002年6月21日下發文件:「鑒於『牛群特殊教育學校』為著名藝術家牛群同志零起點帶頭人創辦,該校成立時未佔用『蒙城縣特殊教育學校』(蒙城縣聾啞學校)的校舍場地及其他財產,該校在財產和相關權利關係方面與蒙城特殊教育學校無任何繼承關係。」

    此前,牛群接管蒙城聾啞學校後將其更名為「牛群特殊教育學校」,之後又更名為「五子牛特殊教育學校」,蒙城教委的「文件」實際上是「聲明」牛群特殊教育學校的財產所有權屬於牛群。隨後,牛群以特校資產作為出資,拉上另外兩家公司於蒙城縣工商局登記註冊了「牛群教育有限公司」,註冊資金3000萬,法人代表為牛群。

    同年5月17日,實際股東只有牛群一人的「蒙城牛群教育有限公司」又出資48萬,佔80%股份與郭翠蘭合資成立了「五子牛飲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也是牛群,其後又使郭翠蘭「捐出」了自己的股份而擁有了該公司的全部股份。

    自此,牛群的一張名片上出現五個董事長頭銜,牛群的目標是成立教育集團,牛群要在蒙城創辦「國際一流的特教學校」。其間,牛群分別從蒙城板橋鎮、三義鎮「圈地」800多畝和100多畝,這些土地被「圈」時均沒有履行報批手續。

    蒙城一位官員私下說:「一時間,蒙城簡直成了牛群的『後花園』,政策隨便給,土地隨便圈。」

    ▲▲癲狂後的三大敗績

    在蒙城,「牛群商貿城」的「崛起」、五子牛特校的「改制」、五子牛飲品公司的「擴張」一度成為牛群「玩轉資本」的「三大傑作」,但牛群的「三大傑作」最終沒能經受得了三年時間的考驗。

    據瞭解,牛群商貿城一期工程有店舖1240間,外圍店面300套,現在能開門營業的只佔50%,以前「紅火」一時的「永康五金一條街」已「人走街空」,還在堅持的商戶表示對牛群商貿城的未來沒有信心。

    商貿城原總經理徐德華快人快語:「剛來時看見弄這麼大一座商貿城,嚇得渾身發抖。」他介紹說,蒙城縣鄉人口120萬,城區人口10萬,本地原有的商品市場已處於飽和狀態,牛群商貿城的出路有二條,一是就地改造蒙城現有的商業格局,再就是開發蒙城以外的消費市場。

    但事實上牛群商貿城這樣的兩條出路很難走通,對於帶有「政府干預市場」性質的「商業改造」,蒙城的官員直言「不好辦」,再就是蒙城2003年商業零售總額僅是16個億,這與牛群商貿城號稱「年銷售額50個億」的目標相差甚遠,地處阜陽、蚌埠、宿州三區域中心邊緣的蒙城唯一能夠「施展影熗Α鋇畝韻籩揮幸桓鑫醒糲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