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新作挑问世引发争议

发表:2004-08-02 0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作家余秋雨《借我一生》即将问世,有关他在六十年代文化大革命中角色的争论也进入了高潮。

7月初,中国《收获》杂志第四期上率先选载其五卷中的“童年”及“文革”两卷内容。有批评者认为,余在文革中,可能曾担任张春桥、姚文元所控制的“上海写作组”写手。

学者余杰两年前曾发表《余秋雨,你为何不忏悔?》一文,引发了舆论界对当时最畅销的作家余秋雨“文革”身世的争论。余杰在文章中指出,因《文化苦旅》和《山居笔记》而当时得令的散文家余秋雨,在文化大革命中“所效力的《学习与批判》杂志,是由张春桥、姚文元所控制的‘上海写作组’直接管理的。”余杰并直指,由该写作组以“石一歌”名义发表的若干“不光彩”的文章,“有许多是由这位当今散文大家一手炮制的”。

余秋雨本人,一直不承认自己曾加入过上海写作组一事,他曾为自己在文革中角色打起官司。

据指出,《借我一生》中,对与“石一歌”主要成员朱永佳的交往,以及自己在那段时期经济处于极度困难的窘境,还有自己确为上海写作组所赏识的情况等,余秋雨都作出了一些交代。

上海《新闻晨报》6月18日曾引述《收获》杂志社副主编程永新介绍:“在谈到朱永佳时,余秋雨流露其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评价体现出人性化的一面。”据报道,程永新说,“这同时也表现出他内心和思想中十分矛盾的一面。”

可圈可点的是,最新一期《文学报》文章指出,这部备受关注的作品被冠以“记忆文学”之名,引出不少议论。有观点认为,它首先是一部文学作品,这就是说它不是完全以纪实为目的;其次,“记忆也是具有不确定性的。”

对于余秋雨在文革中的角色,文化界可谓莫衷一是。有人同情余秋雨的处境,觉得中国知识份子在文革时期,事实上是有着不光彩的过去,但这是一代人的问题,不应由余一人扛上。但也有批评者指出,所谓“记忆文学”,其实就是“不一定是事实的意思”。无论如何,《借我一生》一定是中国文化界的一个焦点。


亚洲时报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