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正宗老醋,难!揭秘独流黑醋制作全过程

发表:2004-08-03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津独流镇的独流老醋是酿制食醋,是中国三大名醋之一。然而,当地许多不法地下醋厂在暴利驱使下,用冰醋酸勾兑自来水,加上色素、甜蜜素,制造假冒伪劣的老醋坑害消费者。

“天津人想吃到真的独流老醋,难!”知情人张先生介绍,在独流镇,做假醋几乎是公开的。那里的小醋厂以前多达120多家,这两年数量少了一些,但仍有60到70家,而证照手续齐全的不过几家。

7月20日,雷霆暗访小组来到静海县独流镇,在一个小村里找到了一家醋厂。该厂没有任何证照,配料、发酵、淋醋、勾兑、洗瓶、灌装、封口、贴标签,都在100多平方米的农家院内完成,没有任何消毒、检验设备。

主人小屈家的客厅里摆放了各种名牌瓶装醋,各种包装的山西陈醋、镇江米醋、天立独流老醋都位列其中,此外,还堆放了各种名醋的商标。小屈表示,那些名醋和商标对他们加工醋和为客人提供商标都有借鉴作用。

在院里,装有原醋的发酵池上爬满苍蝇,二十几口大型陶缸内装满了发酵的原料。主人小屈打开一口大缸,一大群小虫子飞了出来,缸内发酵的原料散发出一股霉变的味道,有四五公斤原料板结在一起完全成了两团白色的霉变物,小屈将霉变物从缸中抠起随手扔到了地上,“这个需要经常翻晒,这两天雨水多,渗漏了进来,来不及翻晒才会这样。”小屈说,小面积的霉变并不影响整缸醋的质量,他会将把这缸醋当做正常醋一样出售。

暗访小组提出了解一下原醋的生产流程,小屈做了详尽的介绍。他们采用高粱、豌豆、麦麸等作原料,加入糖化剂搅拌后和用来通风透气的高粱壳一起放入大缸中在室内发酵,一般夏天经过38天、冬天经过55天,发酵期满后,直接用自来水对着缸内的发酵物冲淋,冲淋后在缸底流出的褐色液体,就是淋醋,这种醋加入防腐剂苯甲酸纳经过几天的沉淀后,就可以直接灌瓶出售。

淋醋的过程,他们都要经过两次以上,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出醋率,一般二次淋出来的醋被称为滑醋,它含酸、糖、有机物的量相对淋醋来说,大大降低。不过,一般他们会将淋醋和滑醋混在一起,当做一级品销售。

小屈表示,他可以提供三种货,一周能生产7吨多醋。第一种,是原醋,属于一级品,由淋醋和滑醋混合而成,价格是每斤0.8元;第二种,勾兑醋和原醋各半混合而成,属于二级醋,价格是每斤0.5元;第三种,是用自来水直接勾兑冰醋酸而成,没有级别,价格是每斤0.14元,好点的每斤0.22元。“所有的货都可以随便贴各种商标。”

7月21日上午8时30分,暗访小组目睹了“调醋”的全过程。小屈找来一个蓝色的塑料桶,先是向里面加入半桶自来水,然后从房间内取出一塑料壶白色液体,当他打开壶盖时,一股浓烈的刺激性气味扑鼻而来。小屈介绍说,这就是食用冰醋酸,对人体没有危害,一般一斤兑水40至50斤。

经过一番搅拌后,小屈又先后向水中倒入了一些黑色的液体和白色粉末,它们分别是焦糖色素和甜蜜素。随后,小屈取来半桶原醋加入了蓝色的塑料桶中。

小屈解释说,半桶水要兑半桶原醋,如果不加醋酸、焦糖色素、甜蜜素,半桶原醋兑半桶水后,其酸度、颜色、甜度不够,很容易被人识破。据暗访小组了解,独流老醋属于酿造食醋,而国家明确规定,酿造食醋中不得添加冰醋酸。

兑完醋后,小屈又从房间搬出一箱瓶子,瓶子内外灰尘遍布。“这些瓶子都是从废品收购站买的,货很缺的,得走关系才能买到。”往一个椭圆形的塑料盆中加入半盆自来水后,小屈将瓶子放入盆中浸泡了几分钟,此时盆底满是灰尘和颗粒,水面漂浮着各种杂质。

“清洗”过的瓶子被抬到了刚刚配置好的醋旁,小屈一手拿着漏斗,一手拿着红色的塑料瓢,从蓝色塑料桶中舀出醋通过漏斗加入瓶中。灌装完毕,扣上盖子,剩下的就是封口和贴商标了。

小屈说:“我们一般采用蒸汽和开水两种烫法,简单实用。”说完,小屈就让他妈妈烧了一壶开水,他将壶口对准瓶口逐一淋了过去,塑料封套遇到开水,迅速紧缩,将瓶口裹得紧紧的,但由于水淋得不够均匀,塑料封套显出很多褶皱。将刚刚淋过的开水擦干后,小屈又拿来糨糊,贴起了商标。

一刻钟时间,一箱24瓶仿冒名牌的独流老醋“调制”完成。

城市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