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浴室关闭女部 洗澡成极大难题

发表:2004-08-05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新京报》报道,这些天,住在北京前门、白纸坊等地的女性居民前往附近的大众浴室洗浴,恐怕只能无奈地打道回府了,原因是这些浴室难以承受调整后的高昂水价,而又无法对票价进行上调,只好先放弃洗澡用水相对较多的女性顾客。

  自8月1日起,北京市将洗浴行业的水价上调到每吨61.5元,这个价格是宾馆饭店和餐饮业水价的10倍,比洗车业每吨41.5元的价格也要高出一半。根据市发改委有关人员的说法,将洗浴行业的水价调高,是为了限制高耗水行业的发展。笔者不知道发改委有没有调查过全市洗浴行业的用水总量和浪费程度,更不知道有关部门凭什么就作出了“灭”洗浴行业的决定?如今水价调高了,大众浴室撤消女部只接待男性顾客,这个结果的出现,不仅让市民难以接受,恐怕也是有关部门始料未及的。

  水价已经高得不堪承受,大众浴室为什么没有马上关门?原因很简单,群众需要它们。众所周知,北京有相当多的居民住在平房,家中没有洗澡间。而根据《北京市2003年外来人口动态监测调查公报》提供的信息,在全北京市400多万外来人口中,住自购和自建房屋的仅占 4.4%,租住楼房的也仅占9.8%,也就是说大部分外来人口是住在不能洗澡的地方。自己住的地方不能洗澡,街上的浴室再都关门,该让他们怎么办?

  实际上,对于高档洗浴中心来说,即使将水价调得再高,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因为高档洗浴中心的主要功能早已向保健、健身和商务会谈等转变,洗浴用水只占其经营成本的一小部分而已。然而洗浴行业并不都是高档场所,对于众多居住条件不足的群众来说,超高的水价只能让他们离不开的大众浴室 “速死”,而使得他们今后的洗澡问题成为极大的难题。

  大众浴室可以被“限制发展”而关门,群众却不能永远都不洗澡。节约用水的初衷固然没错,但不能对困难群众洗澡所需要的那部分水都要打主意。用超高水价来“限制”洗浴行业,只能迅速“扼杀”大众浴室,达到“损不足以奉有余”的效果。现在一些大众浴室关闭了女部,实际上是在对政府调整现行的水价政策进行观望,而更多的群众更在急切地盼望,政府能给他们的洗澡问题一个交代。笔者认为,如果有关部门不重视和解决这个问题,在大众浴室一家家被迫歇业之后,必将会涌现出大量的“黑浴室”,而市民“当街冲凉”的不文明现象也会越来越多。真到那时,恐怕就不知是让谁尴尬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