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幼儿园血案疑与劳资纠纷有关

发表:2004-08-05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大医院幼儿园是次导致十多名幼童死伤的惨剧,初步怀疑凶手行凶的动机与工作有关,令中国劳资问题再次响起警号。劳工专家警告:如不及早修订完善保障劳工合法权益的有关法律法规并切实执行,同类事件将不可避免地重演而且愈演愈烈,甚至可能触发骚乱。


明报记者四日中午赶到位于北京西城区大红罗厂街的幼稚园斩人案现场,路口已被警方封锁,十多名警察在戒备,禁止闲杂人等出入,只有不断驶来的救护车警号不停,出出进进。大约有三四十名境内外记者围聚在警戒线外,另有近百名市民围观。

一名参与救人的姓许市民说,当时他正好路过幼稚园,听到里边有人喊救命,“我走进去一看,遍地是血,遍地是倒卧在地的小孩,哭叫声十分凄惨。”他说:“老师们反应算快,歹徒很快被制服,不然真的不堪设想!”一名女士边听边说:“太可怕了!太可怕了!我听得全身都起鸡皮疙瘩!”

过不多久,北京市公安局发言人出来向记者和市民说明情况,他指凶徒有精神病,这时人群中一名姓李的市民大声激动地说:“既然知道他有精神问题,就不应该请他给孩子们做保安!我看这幼儿园院长得负责任!”他的话引来四周一阵和应。

由于事发地离国家信访局不远,很多原本在信访局陈情的人也来围观,这些有苦无处诉的民众见到这么多海内外记者在场,于是纷纷向记者诉苦,希望记者采访完案件后,能为他们申冤。

血案发生在上午,下午出版的《北京晚报》和《法制晚报》都有报道,旋即被抢购一空。

东方日报报导说,北大幼儿园血案震惊海内外,中国民众更感到惊骇,有网民惊呼:“不可思议,首都北京竟发生这样的事,一个神经病怎么可以当门(看更)?”中国网上流传的消息指,徐和平把大门锁上后把锁匙扔了,随后就在课室行凶,幼儿园的师为保护孩子而被砍伤。孩子被抱出来时大门还打不开,整个门洞躺的都是浑身是血的孩子,惨不忍睹。

北大第一医院副院长郭晓蕙表示,十八名伤者的主要受伤部位是头、颈、肩、背、四肢,受伤幼童中年龄最小是两岁,最大六岁。十五幼童中有四名是男孩。受伤的幼童中有十三名是医院职工的子弟。

郭晓蕙说,歹徒行凶时,幼儿园的几位师和工作人员先后冲上去奋力夺刀,三名女师为保护幼童,在与歹徒搏斗时受伤。

参与救援的市民则表示:“幼儿园内一地都是血,小孩都躺在地上,全身是血,看不清哪被砍,不少孩子都吓傻了。”据悉,遇难的四岁男童是北大医院内科退休授的独生孙儿。此外,北大医院昨天已成立心理辅导小组,协助被卷入血案的孩子及家长。

另据报导,是次发生学童血案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幼儿园,直属于北大第一医院,全校约有近四百多名学生,主要都是该医院医护人员及职工的子女。幼儿园现为公立幼儿园,但幼儿园正计画于今年内进行改制,由公立改为私营或股份制。由于改制后现有部分职员将被辞退,或改为合约制员工,因此改制在职员之间引起不少的回响。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幼儿园位于北京西城区,不少政府机关辖下的直属幼儿园都是设立在该区的,如第二炮兵机关幼儿园、公安部幼儿园及文化部幼儿园等。该幼儿园虽然为公立幼儿园,但据悉其在北京众多幼儿园之中乃属于中上之列,因此除招收医院员工的子女外,近年亦吸引一些到北京做生意的外地人子女入读该校,但据悉改制后学费将上升至逾千元。

现时北京的公立幼儿园碍于经费问题,全校只设一名看更,负责看守出入的大门。但是次事件发生后,幼儿园的保安问题已引起关注,北京市育部门昨日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幼儿园加强保安及审查员工的背景。

分析人士称,中国各地的劳资纠纷个案几乎无日无之。引发劳资纠纷的原因,大多与雇主无理克扣、拖欠工人的薪酬以及工作条件和环境过于恶劣有关。由于现行法律法规不健全,再加上地方政府出于各种原因,工人在投诉无门下,惟有以自残或伤人的暴力手段宣示诉求、发泄不满。

追讨欠薪不果的工人爬上楼顶企跳有之,服毒自杀有之,身怀炸弹与无良雇主同归于尽的个案时有发生。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市政府门口的请愿抗议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其中大多涉及劳资纠纷。今次惨剧更不幸殃及天真烂漫的儿童,尤其令人伤感和悲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