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国际"逃票"经历

发表:2004-08-13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自认为自己是老实人,一生从未有意识地逃过票,无意识的逃票记忆中只有一次,还是在十几年前在国外,不过,那次错在老外,不是我的错。
那时在英国,离回国还有2个月,想想不知道今后还有没有机会再出来,而且英国离法国很近,过海就是,不如顺路去趟巴黎。当时也是年轻胆大,不懂法语(全部的法文知识只限于说,你好,再见,谢谢,对不起),没有同伴,路途不顺(那时英法之间的海底通道还没有建成,去法国要先乘火车,转轮船,再转火车。这种经历现在想想都头大,打死我也不会再去的),自以为,英文通行天下,万事不难(后来发现是大错特错, 法国人不喜欢英国人,或是不学英文,或是会英文也不愿意讲)。我事先办好签征,周末到伦敦买好到巴黎的火车往返票,一切就绪,单等晚上,上火车就出发。

我一向对老外较信任(这是第二个大错特错,他们有时不是有意的,但也无意地办错事),拿到票后没有认真检查票上的地址,不过也觉得有点不对头,因为票价比我知道的便宜些。想想也许是周末促销吧。那时,怎莫也没有想到票已出错:我要买的是从伦敦到巴黎的往返票,售票小姐出的票是从伦敦到法国边境小镇 的往返票。由于英国小姐的这一失误,我一路上的麻烦不断。

那天晚上6:00从伦敦上的火车,10:00过英国海关,倒轮船。上船后,到底不懂法文,英文也不太灵光,怕坐错站,不放心,粘上一个同船的法国女孩,让她到法国时叫我一下,免得睡过头。夜里2:00到了法国边境小站(也就是我票上的终点站),换乘火车,6:00多就可以到巴黎了。一路上,幸亏没有人查票,否则,我都出不了法国海关。直到早上4:00左右,快到巴黎前,才有人查票,也是这趟车上唯一的一次查票。到此,我才发现我有麻烦了。

查票时,正赶上我上厕所。等我回来时,看到列车员正站在我的座位旁等我,估计是怀疑我逃票躲开了。我自认心中无鬼,坦然地将票递过去。他拿着我的票翻来覆去地看,不说话,也不将票还给我。最后,还是我慎不住了,问,票有问题吗。他讲的法式英语很难懂,我连猜带蒙弄明白了,我的终点站早过了,现在,我是无票乘车-也就是逃票。

这可是冤枉人,我一口咬定,我是到巴黎的票。他用手指着我的票让我看,这下我傻眼了,票上根本没有巴黎一子,只有一个我不知道名称的法文地址。 我只好说,是英国人出的错,我是要到巴黎,谁会到那个小城去呢。不过,以防万一,我也做好了无赖的打算,要是让我补票,我就讲没带现金---这也是实情,给他信用卡,谅他在火车上也没地方刷卡去。不过,也许我为人不错,也许是他出于法国人对英国人的反感,我的运气不错,他不仅没让我补票,倒给我出主意,让我到巴黎后换票,还不厌其烦地写下一些法文,供我换票时用,这样,我就可以合法地坐回程车了。

我不敢耽搁,到巴黎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换票。但售票处那个冤大头不给换,要我重新买一张从巴黎到伦敦的单程票。我问,那我的旧票呢,能退吗。他讲,不能在这里退,让我到英国后找英国的售票员退去。 这点我不知道行不行,不过,以我在国内的经历,我知道这是行不通的,而且麻烦更大。 我给他出主意,我可以买一张从巴黎到那个倒霉的法国边境小城的单程票,这样就和我的旧票接上了。他听了以后,想了想,说也行。 我讲买2天以后的票,售票员给了我第二天的票。出于上次英国人的马虎而给我造成的麻烦,这次,我倒是仔细查对了地址,但是,倒霉的是,光顾查地址了,忘了看时间了,在我回去的车上,又生出麻烦了。

以后的2天时间里,我狂奔巴黎:4个小时狂走罗浮宫,2次逛巴黎圣母院,数度经过协和广场,胡绕凯旋门数圈,猛扫几眼拿破仑纪念馆,远眺艾菲尔铁塔,坐在塞纳河边发呆。 因时间有限,倒底没去凡尔赛,成为一大遗憾。 等我高高兴兴地逛够了巴黎,准备离开时,不知道我的票早就过期了。

第3天早上,我拿着过期的票登上去伦敦的火车。上车是没有人查票的,开车1个多小时候之后,列车员开始查票。因我不知道票已经过期,还一脸无辜的将票递过去。列车员拿着票反复看,不说话也不还给我,我久经考验,来时就这样了,也慎着不问。最后,他在那里站了足有5分钟,可能绷不住了,将票还给我,还是不说话,转身查别人的票取了。看那架势,我就知道,票又出问题了,等我拿到票后仔细察看才发现,我的票是昨天的,早就过期了,合着我是拿著作废的票上的车。要说这点还是老外宽容一些,这要在国内,根本不会让你呆在火车上,这事我遇到过。可能列车员想,反正票是没有用过的,才放我一马。

从此以后落下了病根,每当我外出乘车乘船乘机,拿到票后,至少要查对好几遍,直到登上火车或飞机才放下心来。 其实,当时我将我的经历告诉一些法国的中国留学生,他们告诉我,火车上一般不查票,并建议我不用买票混回英国。万幸,我没有听他们的,我还是坚持买票,一是我自认为是个老实人,不愿意有意识地逃票,二是更重要的,我自认为属于不那么运气的人群,肯定会遇上查票的,这倒是真的。此后,我再也没有逃过票,不论有意识还是无意识,即使是有机会,我也不用此下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