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和汉语热

发表:2004-08-13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世界各地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这种现象让中国人感到骄傲,但汉语教师的缺乏会使外国人学习汉语的热潮受到影响。

*估计两千五百多万外国人学汉语*

据人民日报8月3日报导,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近年来大幅度增加,估计目前学习汉语的外国人已经超过两千五百万。

北京从8月7日到16日举行第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决赛,来自三十九个国家的七十五名选手参加这次决赛。比赛项目包括演讲、答问和技艺表演等。

*举办汉语比赛提高外国青年兴趣*

世界汉语学会会长陆俭明教授指出,主办这种汉语比赛主要是为了提高外国青年学习汉语的兴趣,增强他们对汉语和中华文化的理解。

陆俭明说:“我们知道,现在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地球变得越来越小。 而随着整个时代的发展,国家与国家、地区跟地区的交流越来越频繁,而交流当中的最大障碍是语言,语言等于一条河横在我们面前,那么这个汉语教学等于架起了一条桥,架起了中国和世界各国的一条桥。我们为什么取‘汉语桥’这个名称呢?道理也在这个地方。”

*鲁文凯:通过学中文结识新朋友*

来自美国加州的选手鲁文凯表示,学习中文能帮助他认识很多新朋友。他说,中文很难学,因为不是他的母语,但他从来都不放弃学习中文的机会。

鲁文凯说:“我觉得看DVD,DVD是不错的学中文的教材,而且常常跟别人讲话,而且我觉得学中文的学生不应该害怕跟中国人讲话,去中餐厅吃饭,跟服务员讲话,跟所有的中国人讲话。 对我来说,写字跟中文的四声是很难学的。 中文字跟英文的字母有很大的不一样,所以需要我花了很多的时间学习中文字。”

来自巴黎的选手吉乐表示,他学中文完全出于好奇,没想到学了以后就越来越有兴趣。他说,说话的声调是最难学的。吉乐说:“学习中文,写字、声调是最难的部份,认字还好,写字比较麻烦,但是很有意思。”

*尤利雅:学好中文便于求职*

来自明斯克的白俄罗斯选手尤利雅也认为中文的声调很难学,不过她说,把中文学好了,以后比较好找工作。

尤利雅说:“首先我觉得很有意思,在我们国家说汉语的人很少,所以我觉得这个对我可能很棒,找好的工作,我希望。很难,因为第一是声调,在我们母语没有这样的,所以很难。还有汉字,也要记得,也要知道怎么读,有很多困难的地方。”

曾经在中学学过三年中文的韩国梨花女子大学选手申茶英认为,学语言一定要常常用,如果过了一段时间不用就很容易忘记。她表示特别喜欢汉语的声调,这是吸引她学中文的最主要因素。

申茶英说:“我觉得汉语语言里面特别有文化,文化很丰富,比如说我很喜欢汉语的成语,而且我很喜欢汉语的节奏和声调,所以真的是百听不厌。”

*宫乐:选手中文程度之好令人吃惊*

负责这次接待工作的北京大学的宫乐认为,选手的中文程度好得让他感到吃惊。宫乐说:“因为在我的印象中,我认识的很多学中文的朋友的中文水平都不是很高。自从我在机场接他们的时候,在路上跟他们聊天,我就发现很多人都已经快要成中国通了。”

*对外汉语师资短缺*

但是,汉语在全世界越来越热的同时,对外汉语教学也潜伏着一些问题,比如说师资短缺问题。世界汉语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陆俭明指出,如果对外汉语教师人数和质量不能提高,学习汉语的热潮就可能出现降温。他认为,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培训师资。

他说,现在正在招募志愿者,这当然不是会汉语就可以,一定要是汉语专业毕业的硕士生、博士生,还没有分配工作,而且是自愿要出去工作一年。另外,以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身体健康退休教师,也可以报名去国外教学。

据陆俭明教授透露,目前中国大陆、台湾和新加坡的专家正一道研究,准备在五年之内编写一部全球华语通用词典,以利全球汉语教学的沟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