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倾10年积蓄购买教学楼 楼价贬值打官司

发表:2004-08-18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这栋楼,新东方倾囊而出,投入了近10年的积蓄。而现在,我们每个人心中关于它的美好设想都被这8座制冷塔彻底粉碎了。”今天上午10时,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东方)向媒体通报情况时,董事长俞敏洪很无奈地告诉在场记者,新东方将把自己的这场官司进行到底。

  昨天下午,身兼数职的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俞敏洪介绍说,今年年初,新东方决定买下中关村金融中心B座,很大原因是看中大楼周边的人文环境,尤其是开发商着力渲染的人文亮点--“鸡鸭佟”仿古建筑。然而,购楼后,“鸡鸭佟”竟被偷梁换柱,变成了8个庞大的制冷塔。在与开发商多次协商未果的情况下,新东方以“涉嫌合同欺诈”为由,于昨天下午向北京市高级法院提交了诉状,将中关村金融中心的开发商--北京科技园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置业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其退还首付款以及银行利息共计1.15亿余元人民币。

  “楼”比三家 目光锁定金融中心

  说起新东方是如何选中B座大楼的,俞敏洪从开发商承诺的周边环境、大楼结构等方面细细道来。原来,新东方发展10年,在北京设有多个分部,一直租用办公楼和教室,条件相对简陋。随着新东方的发展,这些条件越来越无法满足新东方为学员提供优质服务的需要。所以从2003年,新东方便开始物色一栋能完全属于自己的办公和就读的大楼。看了整整一年的各处楼盘,不是因为地理位置不好,就是因为工期长等原因一直没有选中。直至年底,俞敏洪看到中关村金融中心的B座后,开始动心了。

  俞敏洪告诉记者,是开发商承诺的B座西北角不到30米处的仿古建筑“鸡鸭佟”,以及中关村核心区的绿色人文环境使得新东方愿意拿出近10年的辛苦积蓄,在众多选择中以每平方米高于市场均价五六千元的高昂价格购买了B座楼,并于2004年1月18日签约,同时支付了首期款1.1亿余元人民币,并准备继续贷款投入近两亿元。

  发生变化 “鸡鸭佟”变身制冷塔

  今年3月,当俞敏洪来到施工现场时,发现规划建设“鸡鸭佟”的地方正在施工,而且上面多了几根粗柱子,便问开发商是怎么回事。“他(开发商负责人)告诉我,那是古建筑的根基,虽然当时觉得那几根柱子很粗,但也没怀疑。没想到,5月16日,当我带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新东方干部参观正在施工中的总部时,却发现站在柱子位置上的不是‘鸡鸭佟’,而是8个丑陋的庞然大物(即制冷塔)。”随后,新东方找到开发商进行沟通,却被告知开发商并不知情。至今,开发商也没有对新东方提出的解决方案给予明确答复。

  “这8个八九米高的制冷塔远远高于‘鸡鸭佟’的高度,制冷时发出的噪声我200米以外就能听到,原本我还设想在‘鸡鸭佟’附近组织一个公益的‘绿色广场英语角’,现在也无法实现了。”俞敏洪摇摇头,失望地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原本被开发商极力渲染的提供给大众休闲的绿地,也变成了难以接近的噪声塔;原本定位为公益的“人民广场”变成了“铁疙瘩广场“;原本规划的中关村金融中心及周边地区作为中关村核心区的地位也被严重动摇。俞敏洪从事房地产业的朋友告诉他,由于楼前景观被破坏,B座楼自身的价值也会遭到一定程度的贬值。

  据新东方公关宣传部总监高刚介绍,经过调查,新东方已掌握的证据表明,对原规划的变更是在2002年,而开发商的法人代表在2004年与新东方签订合同前就已知晓,却刻意隐瞒,没有事先向新东方传达真实的信息,直接误导了新东方的决策。

  此外,因为这次惨痛的教训,俞敏洪还坦言,今后可能会从外语教学转变到规范现代商业社会诚信的教育中去。

  协商无果 怒上法庭讨说法

  昨天下午,记者在中关村金融中心B座现场看到,在该楼西北角果然已经建成8个庞大的银白色制冷塔,每一个都有八九米高,但还没有运转,一些工人仍在现场忙碌。而且记者还在照片上看到了该楼的展示沙盘,在B座的西北角即现制冷塔位置确实有一仿古建筑群,应该就是原规划中的“鸡鸭佟”,旁边就是一片绿地。

  据了解,新东方已经通过北京市海淀区公证处对制冷塔现场和展示沙盘进行了证据保全公证,以备诉讼时出示。

  此外,记者从新东方法律事务部了解到,新东方已经就制冷塔问题与置业公司进行了多轮协商,双方至今未能达成一致。

  早已规划 制冷塔由中科建负责

  今天上午7时30分,记者又联系到中国科技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建)的副总经理周玉臣先生。周经理解释说,制冷塔的建设和置业公司没有关系,属一级开发商即中科建的事情。置业公司作为二级开发商,从一级开发商那儿买了楼后卖出,这样才直接和新东方发生了联系。但是在新东方与置业公司谈的过程中,制冷塔还没有建成,置业公司和新东方当时都不知道制冷塔的事情。据周经理说,制冷塔是一级开发商在2001年就确定的规划。

  周经理还说,“鸡鸭佟”是在公司成立之前,海淀区政府治理中关村中街的时候就已经拆除的。虽然制冷塔的规划早就拟定,但直到今年3月份才开始实施。由于西区属于商务中心区,制冷塔没有其他地方可放,也不能挪到二级开发商的地区里,于是决定不建“鸡鸭佟”。

  关于噪声问题,周经理表示会按国家的环保规定甚至低于国家环保标准解决。而且,中科建还会对冷却塔做环境美化处理。至于降价问题,与一级开发商没有关系。当记者问道为什么新东方在买楼时没有被告知规划有所改变,周经理说,一级开发商做的事儿没有必要征求二级开发商的意见,所以置业公司在卖楼时并不知道制冷塔的方案。虽然他同时兼作二级开发商的董事长并知道此事,但底下销售的人也就是与新东方洽谈的人并不知晓,而且也从来没有问过他。“我们也希望通过法律来解决我们之间的矛盾。”周经理表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