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喊背靠祖国 内阁成员大泼冷水?

发表:2004-08-23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董建华近日大喊“背靠祖国”,但其内阁成员之一,香港行政会议成员郑耀棠却批评包括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在内的香港人,对中国内地国情根本不熟悉,更不点名批评“香港官员竟用英文函件与内地官员沟通”的情况。郑耀棠的说话,固然点出了董建华在“假大空”背后的苍白,而其“内阁成员”也站出来戮破了他的话,更突显出其领导权威出现危机。

香港政府8月23日举办了一个名为“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经济定位高峰会”的活动,但讲者之一的行政会议成员郑耀棠却批评香港市民,甚至是香港政府对中国内地国情根本不熟悉,香港官员竟用英文函件与内地官员沟通,暗示香港只常嚷着要“背靠祖国”,但对中国却是一知半解。

郑耀棠不点名批评,去年非典型肺炎在广东发生初期,香港卫生署顾问医生谢丽贤以英文函件,向广东省卫生官员查询有关非典疫情资料。

他又表示,香港大学生对中国国情亦不熟悉,根据香港中文大学4月9日发表的调查指,有45.5%受访大学生不知道现任中共总书记是胡锦涛。香港回归中国7年,甚至香港政府亦常说要背靠祖国,郑耀棠认为这显示,香港人对中国法规、制度和社会根本不了解。

郑耀棠在高峰会上又提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下,“得人才,才能得天下”,但香港人才质素未能适应香港经济发展,又未能吸引内地和海外人才到香港发展,影响香港未来经济发展。他称,近年香港经济转移下,已显示出人力资源错配问题,特别是香港有130万人只有中三或以下教育程度,加上每日有150名新移民到香港,香港人力市场可以提供这些低学历的职位已越来越少,未来这些人如何配合香港转变是一大问题。

为了吸引人才到香港发展,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陈家强教授在会上指出,只靠投资移民等政策并不能吸引人才,反而应该加强大学质素来吸引世界人才到香港求学及就业,这才是最有效方法。他指,香港若要经济持续发展,要加强吸引世界人才到香港,反观美国多年来都能维持全球经济强国地位,便是因为她能吸引世界各地人才到当地求学和工作。

香港在回归以前,以“生金蛋的鹅”而闻名,香港这么小的地方,却能面向国际市场;回归以后,香港这个“东方之珠”失色,而特区政府在处理非典问题,国家安全立法等问题上,都被批评“管治水平下降”。

面对自己的管治困境,董建华一直呼吁香港人要“背靠祖国”,让香港人背上“光向祖国沾便宜”的恶名。郑耀棠的话,是否代表了不少明白真相的人,都不愿再为董建华的空话背书,将成外界亟待了解的焦点之一;而董建华的管治权威可以维持多久,更成为关心香港发展的人的热门话题。

其实郑耀棠并非首次批评香港市民及官员对中国内地了解不足,郑耀棠2002年接受亚洲时报在线访问时,已指出香港官员与内地官员沟通不足,对内地情况不了解,有些官员仍有“大香港”心态,与内地官员接触时有“高人一等”想法。当时郑耀棠表示,因为部份香港官员这些心态,令香港与内地在经济合作产生不少阻碍,影响合作进度。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