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梦人吵醒梦中人 聚焦跳水“海外帅团”

发表:2004-08-26 1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雅典奥运会的跳水馆里,看到下面这些人并不困难
童辉、王同祥、李艺花、陈文、富强、李宏平……

这些昔日的中国跳水名将或是教练,现在的身份是国外跳水队的教练。在他们多则十几年,少则几年的努力下,奥运会的跳水比赛,不再是中国队的“私人领地”。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早就说过:“我们现在已经不是梦之队。其他国家和地区跳水的发展,已经给我们形成了很大的威胁。”

那么,那些昔日的梦之队”将士,是怎么吵醒“梦中人”的?中国跳水界,应该如何应对?

中国技术世界共享

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哥伦比亚、英国、马来西亚,在这些国家的跳水队里,都能看到中国人的身影。

中国的跳水教练在国外非常吃香,这是与中国跳水队多年来的成绩有关。与乒乓球的海外兵团不同,中国跳水教练到国外去,是“播种”、“施肥”,而非直接“开花结果”。而且,培养跳水运动员的周期比较长,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并没有认识到这种“海外帅团”对中国跳水的影响。

1991年就在澳大利亚执教的王同祥,直到10年后,才开始有所收获。而在另一些国家,比如哥伦比亚,他们尽管现在还不能对中国构成威胁,但他们的整体实力有了长足的进步,并在一些洲际的比赛中,获得了好成绩。执教哥伦比亚队的富强教练告诉记者:“从没跳水项目到能参加奥运会,我们的进步是质的飞跃。”富强的第一批弟子,已经在当教练了。

中国跳水曾经自己研究出十几种独特而有效的训练方法。比如:合手压水花、保护带训练、睁眼睛入水、训练周期调整等等。这些基本训练方法在80年代就已经在国内得到了推广。从90年代中期开始,慢慢传到国外。现在,几乎全世界的跳水训练方法都差不多了。

海外乒团就像只蚊子,偶尔咬你一口,你挠一挠,翻个身,还能做梦;海外帅团是公交车队,等到天一亮迎来上班高峰,你就做不成梦了。乒乓球的海外兵团可以与中国队争一日之长,而跳水的海外帅团将与中国队争夺跳水的未来。

提高难度培养明星

中国跳水队如何应对海外跳水的整体崛起呢?

中国的优势明摆着:那就是群众基础好,整体水平高。在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的比赛中,我们的双人成绩要明显好于单人,可资证明。看看其他国家的双人跳选手有时身高上会相差许多,你就能明白,他们跳水人材上的贫乏。

在一些世界大赛中,你可以发现,中国队的难度并不是最高的。这是中国队跳不出难度吗?答案是否定的。田亮就说过:许多难度的动作,那些没进国家队的人,也跳得出来。只是稳定性不能保证。

现在中国队面临的情况是,对手在搏难度,而我们则在完成质量上与对手比拼。稳定拼难度,带来的结果是,我们不能有失误,然后期盼对手有失误。这种局面,可能将在今后慢慢转变,因为形势逼迫着我们一定要上难度。

除此之外,我们还必须培养明星队员。目前中国跳水队的田亮与郭晶晶,分别是男女队的主将,也是最有世界跳水明星潜质的队员。但是他们能否继续跳下去,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应该说,跳水仍是我们的强项,但是我们要迎接的挑战,已是相当严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