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发现圣经故事可能是史实

发表:2004-08-27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圣城耶路撒冷郊区,考古学家们对族巴以色列集体农场(KIBBUTZ TZUBA)附近的一个巨大地下蓄水洞穴挖掘研究了达五年之久,最近声称新约圣经中记载的众所周知的传教士,施洗约翰就曾在这个有28级台阶的浸水池爲其弟子进行洗礼。指导挖掘工作的英国考古学家西蒙-吉布森(Shimon Gibson)说:“施洗约翰过去只不过是福音书中的人物,现在变得真实起来。”

是传说还是历史?为此,美联社记者独家游览了洞穴并采访了现场的科学家。在这过程中,考古学家们介绍了壁雕和一块石头,他们认为,这些壁雕讲述了传教士施洗约翰的故事,而那块石头则是用来做洗脚礼的。他们还从洞穴中取出了大约25万块陶器碎片,这显然是洗礼仪式所用的小水壶的碎片。

但是,有人认为单凭以上证据并不能有力证明施洗约翰曾来过这个距离他的家乡艾恩-克润(Ein Kerem)大约4公里的洞穴。因为研究人员并没有在现场发现直接描写施洗约翰的碑铭文字记录。

然而,早知这个地下洞穴存在的以色列集体农场成员卢文-卡力风(Reuven Kalifon)也很想知道它的由来,他邀请吉布森对洞穴进行仔细的探索,以期找到答案。于是,这位已在圣城从事三十年挖掘工作的考古学家,领导了一个私人研究团体“耶路撒冷实地考古单位”,自1999年以来对洞穴进行了五年的考古研究,并将这几年的研究写成了一本书,名为《施洗约翰的洞穴”(The Cave of John the Baptist)》。

吉布森说这个洞穴有“24码(米)长,大约4码宽,4码深”,于铁器时代,即大约西元前800年到500年之间以色列人开凿的,当时他们把它用作沈浸池。而洞穴里的壁雕很可能讲述的是施洗约翰的故事,其中包括一幅壁雕显示出一个穿兽皮执杖的男人。这些雕刻源自于东罗马帝国时代,显然是四、五世纪的僧侣所做。因为僧侣们以地方传统方式在一个与施洗约翰相关的地方来纪念他。

吉布森认为从这些雕刻、洗脚石和其它发现,加之约翰的家乡与洞穴相邻来考虑,有力的间接证明了这个洞穴曾为约翰所使用。“这显然被施洗约翰所采用,他想要一个可以为人们进行他的洗礼仪式的地方,”吉布森说。

吉布森生动的描述说,信徒们走下28级石阶,然后他们把衣服放在右边墙壁上的一个壁龛中。在通向浸水池的台阶尽头,他们把右脚放在一块刻有一个脚印的石头上,脚印的右边凹下去一小部分,可以用来盛放油,以浇在脚上清洗。

据圣经记载,施洗约翰与基督耶稣是同时代人,都曾传播上帝救赎之福音,是基督教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对圣经学者们来说,一旦此发现证实是真的,就会是有史以来最重要的突破之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