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明年的H1B将告罄 大陆留学生最困扰

发表:2004-08-29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H1B工作签证名额大幅度缩水,今年春移民局开始动用明年的H1B名额,即使这样,明年的名额也即将告罄,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将有一段时间无法接受H1B签证的申请。这给处境特殊的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或失业者造成了特别的困扰。

二零零一年到二零零三年间,由于经济的高涨,国会把H1B名额调高到十九万五千。二零零三年十月开始的二零零四年度,H1B回落到五年前的六万五千,到今年二月,本年度的名额就已用完。今年四月,移民局开始提前使用本应从十月才开始的二零零五年度的指针。到目前为止,根据移民局的资料,六万五千个名额已经用了四万个左右,预计到九月或十月,明年的指针就会用完。而二零零六年的名额还要等到明年的十月。

首要保住居身份

在这种寅吃卯粮的状况下,移民律师、雇主及政客提出各种解决方案,包括重新增加H1B名额或者新增签证类别等,莫衷一是,不过这些提议现在都还没有任何进展。


硅谷经济本来还没有恢复元气,找工作不易,外籍人士找到工作之后即使申请到H1B,但是由于提前使用的H1B名额还要等到原先规定的时间之后才能生效,从法律上讲,在这一段空档里申请者将会变成非法居留的身份。虽然移民局在七月底下了一道特赦令,准许申请到H1B的人合法在美国等待签证生效,但是只适用于七月三十日之前的申请者。移民局通常要已经申请到H1B的人回国重新签证,这就给来自中国大陆的人造成诸多恐慌,因为现在从大陆申请签证到美非常困难。

圣荷西移民律师陈丹虹表示,她的客户中,来自欧洲、日本、香港、台湾等地的人回到原住地办签证都能够顺利回到美国,但是大陆人和印度人就会受相当大的影响。因此她劝说来自中国大陆和印度的客户先做好准备,在美国重回学校,以学生身份渡过这段空档,避免冒险回国。

大陆华人圈中流传着不少H1B带来的烦恼故事。留学生张龙去年秋天从乔治亚州立大学研究所毕业,找工作一直一无所获。到今年二月,他咬了咬牙,把所有积蓄都变成盘缠来到加州觅职。正在加州四处出击并且也似乎有点眉目之时,他从电视上看到噩耗:H1B已经用完。张龙当即心灰意冷,只得去逛一逛金门大桥算是来了加州一趟。

就当张龙的身份快要变成非法之际,终于来了一只接他出苦海的小船:一纸带奖学金的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有工作者尽快申请

另一名研究所毕业生马英英快一年还没有找到工作,但是她却有一点安慰在心头:她已经有H1B签证,任何时间只要她找到工作,她都可以顺利上班。诀窍呢?她在她朋友开的一家小公司挂名上班,虽然她不做事也不支薪,她却办了H1B,让她也可以稍稍喘息一下。

移民律师陈丹虹表示,趁现在H1B名额还未用完,找到工作者赶快办理H1B。她说,许多申请者有个误解,认为工作签证申请批准之后才拿到H1B的名额,其实不然,申请一递进去,就获得一个H1B的名额。

陈丹虹也表示,如果找不到工作,也应早做打算,要么回国,要么留下重回校园,一两年后经济好转,那时从学校毕业后也许又是另外一番天地。

星岛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