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好脸蛋,就没有好工作”都市女孩卖血也要整容

发表:2004-08-30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今,继住房、汽车等率先可以按揭消费之后,已经成为第四大消费热点的美容也搭上了按揭消费的快车。
有人预测,按揭推动美容大众化的结果可能导致将来大街上会出现“三步一个张曼玉,五步一个林青霞”的情景。

如今,在某些情况下,已经不是能力与能力的较量,而是美丽与美丽的抗衡。

让女孩感受最深切的是人才市场上的竞争不是能力的竞争,某些招聘单位名义上是量才录用,实际上是在选美。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赖德胜认为,这确实是事实。如果两个人能力一样,老板为什么不选漂亮的?有时候老板倒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让美女来营造工作氛围。

各种各样的模特大赛,以及人才市场上用人单位非正常的以貌取人的招聘方式,对“美容经济”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致使越来越多的女大学生集中财力为整容而奋斗。

韦晓梅毕业于一所名牌大学,自我感觉很有实力,却想到一次次找工作都不尽如意,原因只有一个:不漂亮。当她看到一些学历并不高的女孩子,应聘时总占上风的时候,一股无名火就会从心中窜起。

面对“一张好脸蛋,胜读十年书”的残酷与不公,她分两次进行了面部整容,然后又做了隆乳手术。在三里屯酒吧,近两个小时的交谈中,她始终是春风满面,一副白领气派,往日找工作的艰难早已荡然,每月上万的薪酬把生活支配得随心所欲。

在“没有好脸蛋,就没有好工作”口号的蛊惑下,加入美容大军的女孩日益增多。美容是继买房、买车、旅游之后的第四大消费热点。

一家投资杂志说,200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的求职花费人均约为1500元,而2002年猛窜至6800元以上。这些费用有相当一部分被整形美容医院拿走。据估算,全国美容消费近年年均已突破200亿元。

美容消费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应该归为奢侈消费的范畴。对于那些经济不宽裕的女孩子来说,额外拿出一大笔钱整容,实属不易。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的整容平均价位大概是:割双眼皮600元至1000元,隆鼻600元至9000元,隆胸3000元至8800元,颜面部分除皱3500元至9000元。因地区、医院规模和知名度的不同,收费价格悬殊,相差价格少则几十元,多则上千元,如果要想全身换“零件”,价位差别可在几万或十几万元之间。对普通消费者而言,这样的价格让人望而生畏。

想通过整容来改变自己的形象,却苦于拿不出数万元的手术费,怎么办?现在,国内一些整形美容机构与银行“拿来”国外的方法,对那些经济能力受限又想美容的人像买房一样实行“按揭美容”“分期付款”。

据推出美容贷款的中信实业银行重庆分行工作人员介绍,美容按揭首付只需5%,贷款年限可任意选择,半年、一年、二年,从申请到放款只需要3个工作日;贷款的金额可以从2000元到5万元,申请人不需要任何抵押物,只要持有当地户口、年龄在20岁 55岁、出示有效的居住证明(房产证、购房合同附首付发票或银行按揭合同,居委会或单位出具的长住证明也可)和收入证明即可。按揭政策相对宽松。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陆家嘴支行日前也宣布,将为市民在各种美容、皮肤外科、牙科整形等方面的“美丽消费”提供美容贷款。广州市商业银行也正在对美容贷款的市场进行调研。

整容按揭贷款项目的推出,虽然目前尚未有人“按揭”,但是作为第四大消费热点,业内人士认为很可能像买房、买汽车一样,会很快风行起来。

针对银行推出的“按揭美容”项目,笔者调查了十几位女孩,有在校高中生、大学生、有已经参加工作的职员。

“如果你的脸蛋不是很漂亮,想整容又没有足够的钱,是否考虑‘按揭’?”

“想”。一位在外企工作的林小姐回答得很肯定。“漂亮不漂亮在现实工作中所受到待遇就是不一样。漂亮的女孩特别受宠,谁不想有众星拱月的感觉?”

一对孪生姐妹说:“我俩的工资合起来每月有5000元左右,除去开销还能剩3000多元。看到人家整容后可以参加小姐大赛,心理就着急。我俩身材、高度都符合选美的标准,惟一的不足就是脸蛋不够漂亮,如果能够得到银行的支持,我们就先一个人去‘按揭’。”

兆维集团的一位刚参加工作的女孩说:“我不想整容,因为我觉得自己的容貌还可以。容貌是爹妈给的,不能随便动它。况且整容还有一定的风险,万一美容不成被毁容,这辈子也后悔不过来。但是,我会尝试其他美容项目,费用不是很多,不需要贷款。”

有人认为,按揭贷款的推出使预期消费群变为即期消费群,美容消费趋向大众化。大众化的未来,大街上很可能会出现“三步一个张曼玉,五步一个林青霞”。

有关专家认为,“按揭美容”可以让缺乏支付能力的大部分工薪阶层整容消费者提前享受美丽所带来的愉悦,而不必为一次性的巨额付款发愁。而对于美容老板们来说,尽管“分期付款”可以带来更多的客源,加快资金回笼,使美容业保持良性循环,但另一方面也是老板们最担忧的,即分期付款的消费者,在美容手术不成功,或出现瑕疵时会对美容老板们形成“制约权”,拖延还款时间,给医院造成损失。如果遇上整容效果认同差异,还可能出现不必要的纠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