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钰报告 “非政治谋杀”引争论 台检方指李昌钰报告 未提非政治谋杀

发表:2004-08-31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记者杨国文31日台北报导〕检察总长卢仁发昨日表示,知名鉴识专家李昌钰亲笔完成的三一九枪击鉴识调查报告中,未提到枪击动机,也没有“非政治谋杀”的字眼;凶手确定是使用非制式枪、弹,依警方调查发现,其杀伤力仍可致人于死,不能以凶手是否使用制式枪弹,去推论三一九枪击案的动机。

针对部份政治人物对于该调查报告一再绕着“非政治谋杀”的说法加以解读,卢仁发以三一九枪击案专案小组召集人的身分强调,司法侦查不应受到政治的干扰,在侦查未结束前不要兀下结论,请政治人物还给专案人员纯净的办案空间。

至于李昌钰博士鉴识团队的调查报告对此案的影响,卢仁发和刑事局长侯友宜都给予正面评价,两人均认为,这份调查报告的结果和建议除肯定国内刑事鉴识水准外,也确定检警办案方向正确,肯定办案人员的努力及增强办案信心。

旅美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做的三一九枪击案鉴识报告,昨日上午十一时交给卢仁发,卢仁发召集相关检警召开记者会说明。

卢仁发指出,该鉴识报告证实,陈总统的伤是遭非制式枪弹打伤,以今年国内发生迄今的四起枪击案可以发现,即使非制式枪弹,即俗称的土改造枪弹,其杀伤力也相当大,甚至会造成死亡。

侯友宜表示,从李昌钰的报告内容可以看出,相关物证的结论与侦查动机之间,并无直接关连,报告目的是为侦查人员提供办案方向,而李昌钰报告的建议,与目前检警调查方向几乎一致,则给检警更明确的方向感。

卢仁发指出,鉴识是鉴识,侦办是侦办,在李昌钰的调查报告中完全未提到动机或“非政治谋杀”等字眼,甚至未提“政治”、“谋杀”等字眼,因为“动机不是鉴识的范围”。

侯友宜表示,调查报告从铜、铅两弹头的基座等处的擦、刮痕,鉴验出具有其高度类似性、一致性的特性,推论出是“同一枪管发射”,也和专案小组研判“一人一枪连开两弹”的可能性较高吻合,颇具侦办参考价值。

〔自由时报记者苏永耀台北报导〕鉴识专家李昌钰完成“三一九枪击案调查报告”,行政院发言人陈其迈昨日表示,行政院尊重李博士的鉴识结果,至于在野党过去以来多次召开记者会,质疑枪击案件的真实性,随着调查报告的出炉,该等不实谣言亦将不攻自破。

陈其迈强调,在不影响案情侦办前提下,将考虑把报告公开;尤其报告并无提及任何“政治谋杀”字眼,在野党应给予专业人员独立办案空间,如以政治力介入,并无益于事实厘清与司法侦查,更不该一错再错地坚持既违宪违法,且政党利益凌驾专业办案的“三一九枪击事件真相调查特别委员会条例”。

〔自由时报记者田世昊台北报导〕检察总长卢仁发昨天说明鉴识专家李昌钰完成的三一九枪击案调查报告内容,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对此表示,专案小组未能有效侦查办案,唯有成立专责专权真调会,才有利刑事侦查;亲民党立法院党团认为,卢仁发在离职前开记者会,内容毫无新意,只是对三一九枪击案“草草交代了事”。

国民党团书记长黄德福指出,李昌钰已说明数次三一九枪击案不是政治谋杀,从子弹的火药填充、使用非制式手枪等都可知道,刑事局在这方面不必花心思解释。

他说,李昌钰研判三一九枪击案不是政治谋杀,泛绿阵营所谓国亲联合中国暗杀陈水扁总统的说法“不攻自破”,他表示,专案小组至今都未有任何进展,就是因为层级太低及事权分散,必须成立专责专权的真调会,才能作最有效的刑事侦查。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刘文雄则呼吁警方尽速公布李昌钰完成的“三一九枪击鉴识报告”中文版及英文版,以及刑事局所做的相关鉴识报告,让民众得以在网站上了解详情,党团也会将周锡玮及国民党所做的鉴识报告刊载于网站上,让民众比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