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吉化豆奶中毒学生再传血液病变

发表:2004-09-01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时间的推移,事隔近3年的吉林吉化豆奶中毒事件恐怕早已被人们淡忘了。然而谁曾想到,事情却远远没有终止,病魔正悄悄的走近豆奶中毒的学生-46名曾经中毒的学生近日自发复查,其中有13人发现血液有改变。目前,孩子病情是否与当初豆奶中毒有关尚无定论。

不会留下后遗症?

据《中国青年报》报导,2001年9月,吉化集团公司中小学总校统一订购“万方牌”学生豆奶刚两天,其下属各校的6362名学生便出现恶心、拉肚、头昏、发烧等不良反应,引起全国轰动。2001年11月底,吉化集团公司向吉林省卫生厅申请,由省卫生厅专函请来卫生部5 位专家。当时专家们在对32名中毒学生进行调查和诊断后得出结论:该豆奶中毒“属细菌性食物中 毒”,在急性期治愈后不会留下后遗症。

46名中毒学生复查 13人血液病变

然而,46名曾经中毒的学生近日自发复查,其中有13人骨髓出现血液病变。据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所长、全国知名血液专家马军教授表示,这13例患者主要是增生性骨髓象,伴单核样细胞增多(有的为幼稚细胞增多),造血功能紊乱,但染色体都没有改变,因此不能说是白血病或白血病前期。但马军教授同时表示:“我们还是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目前(发病)原因确定不了。不能说肯定就与豆奶有关,但这个现象很奇怪。因此,我们建议组织全国专家进行会诊。”

据当时在吉化六小读三年级的张雪妍的父亲张德胜介绍,他的女儿最近被诊断为“骨髓增殖异常综合征”。骨髓增殖异常综合征是一种造血干细胞克隆性疾病。骨髓出现病态性造血,外周血血细胞减少,患者主要表现为贫血,常伴有感染和出血,部分患者最后发展成为急性白血病。

3名确诊为白血病

目前,至少有3名豆奶中毒孩子已经被确诊为白血病,还有2名为一级骨髓增生,呈白血病发展趋势。据血液病方面的专家说,正常人群患白血病的比例仅为10万分之一,而豆奶中毒的6000多名学生中,在短时间内竟然出现3例白血病,是正常人群的50倍。

细菌性食物中毒?

据了解,豆奶厂所在地原本就是一个已有几十年历史的化工车间,该厂地处吉化公司重污染区内,化工厂、电镀厂、双苯厂、苯酚厂等将其包围。豆奶中毒事件发生后,家长们担心豆奶中可能还含有重金属汞、苯及其他有机毒物。

家长们呼吁:“有关部门不应该再拿过去那个所谓的“卫生部专家组鉴定意见”当挡箭牌了。现在应该马上组织血液方面的专家对中毒学生进行新的会诊,查明病因,迅速施救,如果等孩子们躺倒一片的时候再行动,那就晚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