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送元二使安西

发表:2004-09-06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送元二使安西

王维

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作者简介】

王维(公元700─761)字摩诘,盛唐大诗人、大画家兼音乐家。其诗体物精微,状写传神,清新脱俗,独成一家。他和李欣、高适、岑参以及王昌龄一起合称“王李高岑”,是边塞诗的代表人物;和孟浩然合称“王孟”,又是田园诗的代表人物。至于“禅诗”,他更是古今独步。苏轼称他“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字句浅释】

题解:这是一首为朋友送别的诗,也是历史上最有名的送别诗之一,后来编入乐府,成为最流行、传唱最久的歌曲。安西:即安西都护府,治所在龟兹城(今新疆库车)。渭城:即秦都咸阳的故城,在长安西北。邑:湿润。轻尘:空中飘浮的微尘。客舍:客栈、旅馆。尽:喝完。阳关:在河西走廊西边的尽头,是内地去西域的通道。故人:老朋友。

【全诗串讲】


渭城的清晨,细雨洗去了空中的微尘。
客栈的杨柳,在朝雨后显得青翠清新。
朋友啊朋友,我劝你再喝干这杯美酒。
出阳关西走,就再难碰到这边的友人。
【言外之意】

客舍本是羁旅者之地,杨柳向来是离别的象征。但朝雨邑尘、杨柳色新,一扫离别场合中通常那种凄清、黯然的气氛,透露出清爽、明快的声韵来。三、四两句极端自然,似乎是随口说出的劝酒辞,却正是作者强烈、深挚的惜别之情的集中体现。其中不仅有对远行朋友的依依之情,也有对其处境、心情的深切体贴,一路保重的良好祝愿,并希望朋友多带走一分自己的真情。这两句话,又象是朋友间万千话语一说不知从何说起时,用来打破沉默的一种自然的方式。

此诗背景简单,描写的是最一般的、最带普遍性的送别,而又有深挚的惜别之情,因此成为响彻千古的离歌。此诗的巨大成功再一次说明了:一片真情远比万千艳词丽句更能耐受时间和人心的考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