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家子弟留学首选------英国

发表:2004-09-10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中国孩子在英国留学一年的平均费用约为12000英镑--这个数字分别是一个中国城市和农村居民平均年收入的18倍和60倍。

4万英镑的轿车遍布北京

MICHELLE·商(音译)女士谈论起英国的大学,就好像在说未开发的煤矿和沙漠中富有的油田。在北京的办公室中,她热心地招待着这些富有的中国父母,帮助他们将孩子送到英国。商女士的留学代理中心收费是每人1000英镑,这样的留学代理在北京有十几家。

当那些从英国归来的留学者宣扬在哈罗寄宿或者在伦敦读法律的美妙之处时,英国渐渐成为中国孩子留学的首选,超过了过去中国人向往的美国和免费高等教育的德国。

“在英国读书费用很高,”商女士说:“你看,现在北京的街道上有多少辆价值超过4万英镑的轿车,这些家庭能买得起这样贵的车,就一定能够支付孩子到英国读书的费用。”

北京金东方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中心的李革(音)说:“英国最吸引中国留学生的是它的学制时间比其他国家短。英国硕士研究生只需要1年。”美国在“9·11”之后,加大了中国留学生签证的难度,相比之下,中国学生去英国的签证就很容易拿到。到目前为止,英国的这项政策运行得很好,多数中国留英学生在结束学业后都会回到中国,毕竟,拥有国外学历,在国内比在英国会有更好的就业机会。

中国目前有9600万青少年在接受中等教育,1400万人在读大学。29岁的魏鹏燕 (音)准备去国外读媒介传播。她说:“去英国读书一年要花费18000英镑,这个我可以承受,并且,目前国内没有特殊的教育背景很难找到好一点的工作。” 中国的留学热潮带动了城市中产阶层的兴起。由于对本土中学和大学各方面的不满意,那些改革开放以来的“胜利者”--下海后的私企老板、律师、腐败官员等等,都在准备着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外接受教育。

英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曾经计算过一个中国孩子一年在英国留学的费用,包括国内代理费、学费和生活费,这些总共需要约12000英镑。这个数目,是一个中国城市和农村居民平均年收入的18倍和60倍。

中国学生支撑英国寄宿学校

英国伊斯特本的MOIRA HOUSE女子寄宿学校是因为中国学生的涌入而发达起来的一个典型。125位住宿生中,有25个人来自中国大陆,主要是上海、北京和广东,另外45个来自香港,每个人一年的费用约18000英镑。

中国的对外开放似乎拯救了这样的寄宿学校。来自中国的寄宿生,1997年才几个人,去年人数已经达到了965人。

如果没有中国这个新市场,很多小型的寄宿学校可能就要关门了。

MOIRA HOUSE女子寄宿学校负责人Harris认为,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让很多独生子女肩负了家庭的重望。她说:“我们非常喜欢中国学生,因为他们的成绩真的很棒。由于她们的家庭对她们寄予了厚望,这些孩子对工作有着巨大的责任感。”

另一方面,中国学生的大量涌入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他们常常不懂得入乡随俗。寄宿学校协会对不同民族的学生做了分析。他们认为,中国学生继承了东方传统的被动性,他们不大可能在课堂上主动举手,不积极于讨论,甚至在被欺负或不高兴时很少与别人交流感情。

这些问题让一些学校在留学生的国籍上进行了非正式的配额。大体上,校长们希望把外来民族的比例控制在10%以内,而一些资金不足的小学校,则有意回避这些。要知道,中国的经济潜能令人吃惊。去年,来英国读大学的中国学生从17700人上升到32000人,而6年前,仅有2500人。外国学生的平均费用是12000英镑,学校的利润大约为每人每年5000英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