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名成都青年出国打工被骗百万

发表:2004-09-12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都市金堂县37名打工仔决定出国做“渔工”,交了110多万元相关费用后,用工单位大连志虹渔业公司却人间蒸发了。志虹公司的举动已惊动外交部及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

跨省招工46人争当国际渔翁

2002年8月底,听到招聘消息后,金堂县赵镇的廖小洪到县外派劳务服务中心报了名。如果面试合格,他交纳3万元费用就可以出国挣钱了。

“在这之前的3个月,江苏镇江‘中华经济实业总公司’派劳务部经理张志兴来金堂,委托我们招收五六十个出国渔工,要求35岁以下、初中以上文化。”金堂县外派劳务服务中心主任高银生说,接到镇江方面无数个急着要人的电话后,该中心在全县发布了这一消息,11个乡镇的46人前来报名。

当年9月,辽宁大连志虹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江苏南通东方培训就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东方公司)有关负责人和张志兴一道,来金堂主持面试。“你们将到大连参加为期3个月的培训,之后前往马尔代夫当渔工,月薪300美元”,志虹公司副总姜红告诉面试合格的人员,该公司在马尔代夫有4条船,捕金枪鱼卖给日本。

大连培训96万支付出国费用

“我们严格核查过用工方的各种证照及出国任务批件,并和东方公司签订了委托招工协议,”高银生说,2002年10月,他还亲赴大连进行了查证。据当地工商部门提供的资料,位于大连市中山区解放路18号的志虹公司注册资金为161万元。

此时,37位民工已到大连参训。为凑齐出国费用,这些被乡亲们称为“国际渔翁”的民工每人还从农业银行贷了2万元,最后上交费用共计110多万元。金堂县外派劳务中心将96.2万元分别付给了志虹和东方公司,其中志虹74万元(保证金)、东方22.2万元(中介费)。“贷款时,省农行曾通过大连农行查实了志虹公司的相关情况。”

款项到账,志虹公司与金堂民工签订了为期3年的用工合同,还进行了公证。出国培训进行了不到两个月,金堂民工被志虹要求回川静候出国通知。志虹副总姜红说,2003年4月30日之前一定可以动身。

公司蒸发数十渔工出国梦破

去年3月,廖小洪等人与姜红失去了联系。突然的变故让金堂县外派劳务中心措手不及,高银生和公安、法院等执法人员于去年9月前往大连、南通和镇江,但志虹公司已是人去楼空,镇江的张志兴也不见踪影。惟一的收获是:南通的东方公司退还了4.6万元(该公司坚称只收了14.6万元,其余已付给张志兴),答应剩下的10万元随后分两次付清。

在大连,高银生等人从警方得知,志虹公司的总经理单志刚、副总经理姜红等人已去了马尔代夫,他们到那里后就丢下两条船及来自大连等地的约20名船员不管了。船员们没了生活来源,遂向设在斯里兰卡的我国使馆求助(中国未在马尔代夫设使馆)。外交部获知后电告大连,该地即派专人前往接人,同时拖回了那两条船拍卖。

目前,金堂县外派劳务中心正全力追讨民工们被卷走的款项。

(天府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