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新片《神话》惹争议

发表:2004-09-14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龙新片《神话》近日在西安开机,该片不仅有大导演唐季礼掌勺,又有韩国第一美女金喜善和香港影帝梁家辉加盟,还请来了沉睡千年的秦兵马俑做“群众演员”,可谓阵容鼎盛。但是把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不可再生的文物资源,当做拍摄的道具、背景,这一做法引来了各方争议。

  成龙进入兵马俑修复区

  8月27日,全国各地众多记者来到了西安秦始皇兵马俑,他们不是为坑里的兵马俑而来,而是为了坑内的成龙而来。这一天,电影《神话》在这里拍摄“考古学家”成龙与博物馆教授在兵马俑坑道内的戏。这对于向来禁止游客拍摄、也向来拒绝商业影视作品在此取景的兵马俑来说,实在是“史无前例”。拍摄工作持续了一天。

  据现场记者描述,《神话》在西安的拍摄地点是兵马俑的一号坑,但不是一号坑前部的观赏区,而是后部的修复区---那里面是已经修好和尚未修好的残断兵马俑。当天在兵马俑围了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成龙每次进出走动,都会引起馆内骚动。为了防止围观的游客拍照曝光剧情,剧组还专门对着游客区域放置了几大块反光板,使游客拍出来的照片都是一片模糊。

  北京某报记者在坑内工作人员区域拍摄了几张花絮照片,但他进入修复区域的拍摄场地时被要求离开,剧组现场制片更叫来了博物馆的治安人员,以“擅自进入文物区域”为由将该记者扣留在治安办公室。剧组人员更说:“你们现在就把相机里的照片拿出来让我们看看,如果有问题就删掉,删掉了我们就放人。”在删除了照片后,记者被允许离开现场。

   文物被剧组毁坏多次发生

  在以往的影视作品里,能拍到兵马俑实景的少之又少,在兵马俑群之间穿梭更是许多电影制作者想都不敢想的。而成龙却可以与兵马俑近距离“接触”,我们无从知道有关部门为其大开绿灯的理由。

  影视摄制组的拍摄活动,一般得设点置景,使用大量道具和器材设备,摄制队伍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甚至上千人,一次拍摄活动下来,对现场环境风貌的破坏要比游客的游览活动大得多。出于对文物的保护,许多世界著名的历史遗迹,均拒绝任何影视剧摄制组进驻取景。

  歌手韩红今年年中筹划的西藏布达拉宫演唱会没有开成,主要原因就是世界文化遗产大会数月前对西藏布达拉宫亮了黄牌,认为布达拉宫周边环境保护得不够好。韩红本打算在布达拉宫广场装电灯,动用空军部队探照灯,自己乘直升机空降到演唱会现场,这些计划最后全部落空。

  但布达拉宫两年前却出现在杨紫琼的电影《天脉传奇》里。据说拍摄期间,《天脉传奇》更获准把拍摄场地搬到了布达拉宫的黄金瓦顶上。在杨紫琼把舍利献给布达拉宫这场戏中,更是出动了数千喇嘛当临时演员,场面甚为壮观。

  同样的情况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也上演过。自从1987年电影《末代皇帝》之后,故宫博物院就很少批准大规模在故宫内拍摄影视作品,据说起因是有一个剧组大模大样地在故宫主殿的廊柱上钉钉子拉电线,还有一个剧组更因用电超负荷,差点导致火灾。因此故宫至今有一条未成文的规定---拒绝剧组拍摄内景。

  专家反对在文物内拍戏

  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副教授王宏说:“考虑到文保单位的安全,包括火灾、被盗及人为损坏等因素,文化管理部门以及文保单位管理机构对大型的影视拍摄是很慎重的。在保证不影响文物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影视拍摄是不违法的,但必须经过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至于怎样才能得到批准,就有很多因素了---譬如政治的、经济的等等。”

  他还表示:“我始终反对在文物保护单位现场或以文物做道具进行商业拍摄。当然资料片、文物宣传片的拍摄是必须的。但是商业影视拍摄往往有强大的阵容,不仅强烈的灯光对文物损伤很大,嘈杂的环境也是文物安全的隐患。拍摄场景、道具很容易仿造,搭个逼真的场景并不是什么难事,没必要一定要‘身临其境’。”

(金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